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暂停北京兴奋剂检测实验室检测资格

2016年04月23日02: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4月22日电  (记者季芳)WADA(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北京时间22日在其官方网站宣布,暂停北京兴奋剂检测实验室检测资格,理由为实验室“未能符合”WADA相关标准,暂停期限最长为4个月。北京兴奋剂检测实验室回应称,WADA之所以作出这一决定是因为北京兴奋剂检测实验室未能通过双盲考试。

  根据WADA声明,这一决定立即生效。内容包括“禁止该实验室开展任何与WADA相关的反兴奋剂活动,包括任何对尿样和血样的检测”。在检测资格暂停期间,北京兴奋剂检测实验室的样本需要交由WADA认证的其他检测机构进行检测。“任何时候,实验室无法达到国际兴奋剂检测实验室的要求,WADA都有权暂停其检测资格。”

  WADA还表示,北京兴奋剂检测实验室可以在21天内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申诉,而在检测资格暂停期间,实验室需要按照WADA纪律委员会的要求,在5个方面进行整改。“如果北京兴奋剂检测实验室满足纪律委员会的这些要求,可以在4个月期满前申请复核。”

  北京兴奋剂检测实验室随后在其官方网站发表声明,表示对WADA的这一决定并无异议。声明称“实验室待整改结束并通过WADA评审后,恢复检测工作”。对于被暂停检测资格的原因,声明指出,是由于实验室“在2015年10月WADA组织的双盲考试中报告了两个假阴性结果。”

  双盲考试和单盲考试是WADA根据《实验室国际标准》有关规定、针对WADA认证实验室每年组织的质量控制考试。其中,双盲考试是事先无通知的考试,单盲考试是事先有通知的考试。如果实验室一年内累计报告两个假阴性结果,WADA将暂停该实验室不超过6个月的认证资格。

  北京兴奋剂检测实验室在说明中表示,此次实验室出现假阴性结果报告,首先是当时技术上出了问题,检测方法没有及时跟上WADA的最新技术要求。其次,在审阅仪器分析结果时出现疏忽,报告了假阴性结果。

  在北京兴奋剂检测实验室检测暂停资格期间,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会继续开展反兴奋剂工作,将把兴奋剂检查样品送往其他WADA认证实验室进行检测,确保中国反兴奋剂工作正常运行。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23日 07 版)

(责编:王政淇、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