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宁泽涛教练布朗:不是"魔鬼教练"但有"魔鬼秘籍"

周婉琪
2016年04月27日08:2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他不是“魔鬼教练” 但他有“魔鬼秘籍”

  广州日报记者与布朗(右)。 广州日报记者 廖艺 摄

  宁泽涛(右)在微博上放出的和布朗的合照。

  昨天上午,在广东省二沙体育训练中心会堂,我们见到了“国民老公”宁泽涛那张在网上疯传的黑白照中的另一位主人公:笑容可掬、和蔼可亲还带点小幽默的澳大利亚外教布朗。从外表上看,他似乎跟那位把宁泽涛练到呕吐的“魔鬼教练”对不上号,这次他被邀请来为广东的游泳教练们上一课。因为宁泽涛,布朗在中国很有名气,他说:“这让我有点不好意思,因为我并不是那个参赛的人,我只站在幕后。我的性格很好,我不会骂运动员,即便他们游得不好,我也不会吼他们,我只会让他们上水跟我聊聊,找出问题在哪里,所以我不是‘魔鬼’。不过,我以训练强度大著称,这或许就是你们叫我‘魔鬼教练’的原因。”

  学得最快的中文词是“不好”

  近年来,两位澳大利亚外教与中国游泳息息相关,丹尼斯精于长距离耐力训练,而布朗则长于短距离的速度和耐力训练。布朗教练的训练强度并非每个运动员都能承受,他也因此遭受质疑,但他坚持运动员在训练时要比比赛时游得更快,宁泽涛就是其中一位游到一上水就跑去洗手间呕吐的运动员。

  布朗教练说,要想运动员有信心,教练必须先坚定自己的信念,狠下心来,坚持不懈地严格要求运动员,从而激发其潜能。“必须在每天的训练计划中加入对运动员的挑战,每天去刺激他们,然后每3~4周重复一遍。”布朗说,“必须让运动员在舒适区外进行训练,给他压力,让他不光能在感觉好时游出好成绩,在感觉不好时更要挑战自我,也必须游出好成绩。”布朗教练认为,精英运动员应该长期处于比赛状态,最好的训练就是比赛,在重大比赛的前4~8周,他认为最有效率的训练就是以赛代练,可有针对性地连续参赛,因为在比赛的时候,休息和恢复时间都会不够,这样会给运动员足够的锻炼。

  布朗教练还透露,自己学得最快的中文词语就是“不好”,为的是及时地指出中国运动员在各个环节的不足,让他们改过来,训练中除了速度,出发、转身、到边等技术环节都要做到最好,有必要的话,还可以穿上比赛服装来训练。布朗说,他最不满意的就是中国运动员的热身,他们游得太松散,只是“漂”在那里,最要命的是,一些中国教练也默许这种状况,布朗认为这种想法是不对的:“只要是写在黑板上的计划,从热身到放松,都必须做好。”

  “比赛型”选手最强大

  布朗认为,运动员成功的更关键因素是心理和情绪上的准备。他以宁泽涛建立信心为例,最开始的时候,宁泽涛也曾认为训练中教练设的预定值太快,他游不到,但结果他当然还是做到了。通过“魔鬼训练”每天刺激,记录下具体的数据进行对比,只要训练计划是适当的,那运动员就会有看得见的进步,他们不仅是相信,而是确切地知道自己比原来游得更快,自信就通过每一天的积累、每一次的“做到”建立起来了。

  布朗教练还相信,心理承受能力最强的那个运动员会得到金牌,优秀的运动员从预赛到半决赛再到决赛,应该是越游越快的,布朗认为,比起有天赋或后天很努力的运动员,教练员更应关注那些“比赛型”选手,所谓的“魔鬼”,其实就是去锻炼运动员的比赛能力。

  运动员也要“会生活”

  布朗所说的训练计划与预期成绩是建立在数据分析的基础之上的,教练必须对自己的运动员有充分的了解,不然运动员老是达不到预设的目标,那反而会打击他们的自信。同时,训练计划要有针对性,布朗还是以宁泽涛为例子,他说宁泽涛的有氧训练底子很好,所以他专门针对宁泽涛的弱点进行了强化训练,例如打腿的力量与耐力、前50米的速度等方面。

  有意思的是,这位推崇“魔鬼训练”的胖大叔也有温柔的一面。布朗说,心情好生产力才高,教练应该制定目的相同但手段有异的训练计划,每个周期进行更新,避免运动员产生适应性疲劳,维持运动员对游泳的兴奋点,让运动员不要失去自我,就是所谓“勿忘初衷,热爱游泳”。就像布朗自己,必须是很享受当教练这个过程,一旦发现自己不再乐在其中,他就会选择离开。布朗还强调,运动员不是机器,必须让他们休息,必须把握好训练的尺度。

  此外,布朗有时会觉得中国的运动员“没有自己的生活”,他觉得运动员们应该聪明一点,管理好自己的业余时间,不要等退役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只会游泳。

  “我会收起宁泽涛的手机”

  最后,我们的话题当然离不开宁泽涛,里约奥运会在即,宁泽涛难以避免地承受着巨大的成绩期许带来的压力。

  布朗说:“我会收起宁泽涛的手机,这是很严肃的要求。”布朗说,如果时光可以倒流4年,他一定会收起前弟子艾米丽的手机。原来,在伦敦奥运会上,布朗的爱徒艾米丽曾在预赛中游出了破赛会纪录的好成绩,但最终只得到了银牌,原因就是决赛前一天晚上没睡好,她光顾着用手机上网看与她相关的信息了。

  布朗知道宁泽涛现在很红,因此,他要做的就是帮助宁泽涛抗干扰,集中注意力,在心理和情绪上做好准备。布朗说,宁泽涛在佛山的比赛中因病没有游决赛,但他在半决赛中游得非常出色,各个环节都达标,所以布朗也专门发微信鼓励了他,布朗还说,假如宁泽涛专注100米这一个项目的话,比起众多需要兼项的竞争对手而言,他还是具备竞争力的。

  至于中国游泳队在里约奥运会的前景,布朗教练认为不少运动员在身体上都是非常棒的,因此比的会是心理以及如何适应里约的比赛环境。例如晚上10时才决赛,意味着凌晨2~3时才能睡觉,而奥运村早上6~7时就开始熙熙攘攘了,怎样才能休息好?谁能更聪明地解决这些问题,谁的心理准备更好,谁就更可能取胜。

  链接:

  借助平台 提升广东游泳水平

  据悉,这是布朗教练5年来第一次在中国专门给某一省的教练上课,无论他本人还是广东游泳队,都期待着双方能有更深入和长久的合作。

  广东游泳队总教练李建平介绍,一方面,布朗教练与中国游泳队的合作卓有成效并累积了不错的经验,在刚刚过去的冬训,广东队的主力选手也到澳大利亚跟随布朗进行了集训,并在月初佛山的奥运选拔赛上取得了好成绩;另一方面,广东游泳过去一段时间后备人才培养力度不足,有必要提高教练的业务水平和执教能力,布朗也一直强调,成功的运动员要从好的训练计划开始,而训练计划是由教练编制的。所以,这次广东省游泳协会和广东省游泳项目管理中心在不影响中国游泳队训练的前提下,花了很大力气才把布朗教练请过来,除了介绍经验,还会分析中国游泳运动员的优缺点,很有针对性,所以不光是省队的教练,各地市的游泳教练都有很高的学习热情。

  未来,广东游泳会更多借助中国队和外教的平台,创造更多学习交流提升的机会,让本土教练拓展视野,提高业务水平。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