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昔日恩师揭秘丁俊晖绝地反击之谜:关键在于找回自己

孙嘉晖
2016年05月03日08:3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能够触底反弹,关键在于找回自己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2016年斯诺克世锦赛在英国谢菲尔德克鲁斯堡剧院落幕,不论冠军归属如何,丁俊晖已经创造了历史,半决赛7次单杆破百打破了世锦赛纪录,他还是历史上首位进入斯诺克世锦赛决赛的中国选手。今年29岁的丁俊晖引领了斯诺克运动在中国的潮流。丁俊晖就是一支超级“黑马股”,你永远抓不到他的波峰波谷和“买卖点”,特别是最近17个月,他从世界第一宝座到跌出世界排名前16,即便是他自己也不懂,从3轮资格赛到正赛连闯4关,这支“神票”是如何涨停板的!说起弟子,昔日恩师伍文忠就像念及自己的孩子,“小晖找回了他自己,变得更加成熟了;即便是0比6落后,我始终看好他。”丁俊晖可知,忠叔在广州熬夜看电视直播,一直到天亮。

名帅为丁俊晖提供心理支撑

去年,丁俊晖找到英国斯诺克传奇名宿格里菲斯,后者欣然应允出任他的教练,此时的丁俊晖正处于煎熬当中。

2014年12月,由于世界台联改变了世界排名规则,由过去的积分排名,改为奖金排名,丁俊晖得以首次占据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但好的开始并不意味着“高开高走”。果不其然,丁俊晖在漫长的2015年遭遇了一系列“一轮游”,世界排名跌至第17位,失去了世锦赛正赛16强的席位,不得不从资格赛打起。“这并不是坏事,过往小晖都是从正赛打起,一上来就有想赢怕输的心理包袱,现在他要经过3轮资格赛暖身,状态和手感更好,心理上也适应了,”伍文忠分析道。从1999年执教丁俊晖,这对师徒形同父子,“格里菲斯是前世锦赛冠军,人好,球也好,他对丁俊晖的帮助主要体现在心理支撑上,小晖的技术已达到了顶尖球员的水平,关键在于控制节奏,稳定发挥。”

格里菲斯也始终认为丁俊晖有实力赢得冠军,“自从2月的威尔士公开赛后,他打得越来越好,我想这背后原因是,他比以前快乐多了,而我执教的方式就是帮助球员变得快乐。如果你不快乐,你肯定打不出好球。”

斯诺克教父挑灯夜战

记者采访伍文忠时,他正在喝茶养神,因为要连续几天挑灯夜战。斯诺克是他毕生的事业,而丁俊晖则是他倾注一生的“作品”。“世锦赛冠军是小晖一生追求的目标,”伍文忠说,“看完前两阶段的比赛,我相信丁俊晖落后也未必输,他没有完全打出来。”

谈及决赛对阵塞尔比,伍文忠表示,“小晖心里肯定有(夺冠)想法,毕竟距离冠军只剩最后一场,虽然无法延续半决赛7杆过百的神勇表现,但他一直在调整状态,第二阶段一度追至7比8,这时候塞尔比放慢了节奏,而小晖跟着他走,这种微妙的变化让他失去了手感和对比赛的控制力。”在这场斗智斗勇的比赛中,已经拿过世锦赛冠军的塞尔比经验更为老到,他给小丁炙热的手感泼了一盆冷水。

“世锦赛决赛35局球,落后三五局都不是大问题,特别是前两阶段,”伍文忠说,“小晖本届世锦赛能触底反弹,关键在于找回了他自己,就像我当初教他一样,打球是自己的工作,不是为任何人打,专注、变通,按照自己的节奏打球,距离胜利就会越来越近。”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