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资格赛打起,最终收获斯诺克世锦赛亚军

丁俊晖:没夺冠 不伤感

本报记者  李  硕

2016年05月04日02: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2016年斯诺克世锦赛决赛值得球迷铭记和回味:1990年以来世锦赛决赛首次没有“70后”球员的身影,英国谢菲尔德克鲁斯堡剧院的决赛舞台首次迎来一位亚洲球员。北京时间5月3日凌晨,中国球员丁俊晖以14∶18负于排名世界第一的英格兰选手塞尔比,虽然无缘职业生涯大满贯,但丁俊晖用这个亚军宣告自己从低谷中崛起,也用比赛中不屈的斗志证明了自己的成长和成熟,丁俊晖的世界排名也将重返前十,升至第九。

  卸下包袱,自有好状态

  2004年,17岁的丁俊晖第一次参加斯诺克世锦赛,尽管要从资格赛起步,但他的出色表现足以让球迷惊喜。2005年,随着在中国公开赛捧起冠军奖杯,丁俊晖扛起了中国斯诺克的大旗。此后,成绩虽然有起有落,但先后斩获英锦赛和大师赛冠军的丁俊晖已经毫无争议地跻身世界顶尖选手行列。2013—2014赛季,他迎来了职业生涯最辉煌的阶段,单赛季豪取5个排名赛冠军,并在2014年年底登上了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

  但近两个赛季,丁俊晖状态低迷,频频输球。本届世锦赛之前,丁俊晖刚在中国公开赛资格赛中出局,世界排名跌出前十六,不得不从世锦赛资格赛打起。

  无人看好反而让丁俊晖放下了想赢怕输的包袱,3轮资格赛的考验又使他找回了手感,让他渐入佳境。如果说首轮以10∶8战胜古尔德,丁俊晖还略显紧张,比赛频频陷入拉锯,那么随后对阵特鲁姆普、威廉姆斯和麦克马努斯,丁俊晖从开局就火力全开,顺利拿到了决赛的入场券。

  虽然决赛最终失利,但丁俊晖依然为自己整个世锦赛的表现感到自豪,“5年前,我在这里闯入四强,今年我向前了一步,也许下一次就能夺冠。”丁俊晖赛后特意感谢了自己的教练特里·格里菲斯,“这个赛季与特里的合作让我进步了很多,他一直鼓励我,让我充满自信地去比赛。我相信如果可以照这样打下去,我可以获得更多冠军。”

  防守提升,技术趋全面

  丁俊晖的进步首先体现在技战术的提升上。丁俊晖从出道起就以犀利的进攻著称,作为一名典型的进攻型选手,防守一度是他的技术短板。一旦碰到一些“磨王”型的防守大师,不扎实的防守很容易让丁俊晖在比赛中被“磨死”。而当丁俊晖苦练防守想要补齐短板时,却又似乎丢掉了进攻的果断和准度,这曾经让他陷入迷失。

  本次世锦赛中,丁俊晖充分展现了技术的全面性,不但进攻火力全开,精准的远台进攻常常让观众啧啧称奇,还多次凭借精巧的防守让对手失误,从而获得进攻机会甚至罚分,给对手致命一击。在第二轮与特鲁姆普的“复仇之战”中,丁俊晖就将获胜的关键归因于防守,“很多局我通过一杆高质量的防守,导致他防守失误,或者只能勉强进攻失败,让我获得进攻机会,我也抓住了大多数这样的机会,从而一杆制胜。这都是防守到位的功劳。”

  丁俊晖更精彩的防守制胜出现在决赛第十九局,他在对手已经超分的情况下,做出了漂亮的斯诺克导致塞尔比被罚分,并最终翻盘,将比分扳至9∶10。

  不急不躁,心态更成熟

  为了走出低谷,本赛季丁俊晖与格里菲斯展开了合作,这位名教头帮助丁俊晖淬炼了心志,提升了信心。丁俊晖在世锦赛中展现出了“大心脏”,他在比赛中更耐心、更冷静、更沉着,无论是领先还是落后,都表现出超乎寻常的淡定。

  “丁俊晖在技术上已经很成熟了,我没有什么可以教他的,他需要改变的是思维方式。”格里菲斯表示他要做的就是让丁俊晖的心理变得更强大,毕竟如果内心不平静就打不出好球。

  世锦赛采用长局制,这对球员的专注力要求极高,而丁俊晖以前在世锦赛中的成绩不佳也与他对长局制比赛的不适应有关。本届世锦赛,丁俊晖却展现出不同以往的专注度。1/4决赛对阵威廉姆斯,在比赛进行到第二阶段,丁俊晖连下4局将比分扩大到10∶2,此时理应进入中场休息,但全身心投入到比赛中的丁俊晖竟然忘记了,而是径直回到选手座位等待下一局开始。

  对首次迈进世锦赛决赛赛场的丁俊晖来说,紧张是正常的,面对世界排名第一的塞尔比,丁俊晖开局的频频失误和塞尔比的稳扎稳打让丁俊晖一度以0∶6落后。去年世锦赛丁俊晖对阵特鲁姆普时同样以0∶6落后,心态崩溃的他最终以4∶13惨败。但就在观众都以为决赛将呈一边倒的局势时,丁俊晖并没有放弃,开始顽强追分,并一度将分差缩小到一局。除了第一阶段2∶6落后,在比赛的后三个阶段,丁俊晖与塞尔比的比分分别是5∶4、4∶4和3∶4。正是凭借顽强的斗志,作为失利一方的丁俊晖同样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以亚军的成绩告别克鲁斯堡,丁俊晖为这个赛季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而他对世锦赛冠军的渴望仍在继续。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04日 15 版)

 

(责编:崔东、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