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傻练可不行(体坛观澜)

许  晴

2016年05月04日02: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对那些决心在运动中改善体质的人来说,做好内在准备是首要功课,不仅要练得刻苦,更要练得聪明

对那些许久不动的人来说,只要下定决心离开沙发或者电脑,准备锻炼一番,就是一个可喜的改变。不过,都说不能打无准备之仗,健身的准备又有哪些呢?

有人说,“天时不如地利”,得先选好场所,一定得实地考察、仔细比较;有人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得准备一套专业的装备,运动衣运动裤运动鞋,护腕护腰护膝,一个都不能少;有人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运动消耗大,有益于体能恢复的营养品得赶紧“屯上”一些……

这些准备是不是就够了?场所、装备等外在的准备工作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问问自己,内在准备有没有做好。

所谓内在准备,指的是对自身和即将开始的运动项目有一个科学、理性的认识,具体包括全面评估自己的身体条件、树立合适明确的目标、了解运动的基本原理、掌握基本的动作要领等。心急火燎加入健身大军的人往往存在这样一个误区:运动嘛,花力气、花时间、花钱都能理解,怎么还要花心思、动脑子?太麻烦!的确,相比容易获得和评估的外在准备,内在准备的确有些复杂。这固然需要花些时间精力,但“磨刀不误砍柴工”,内在准备能够让人在接下来的运动中收获更好的效果。

比如说,现在关于运动健身的信息铺天盖地,只有具备一定的知识储备,才能去伪存真、去粗取精,少走弯路,保证运动的科学性。通过树立合理而明确的目标,能让健身更有针对性、计划性和可执行性,避免“东一榔头西一棒子”“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健身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把持续积累的理论与运动实践结合起来,不断接受新理论、新方法,也是帮助人们提升运动水平和运动效果的阶梯。

健身运动表面上是调动了身体,但这一过程也需要思想的参与。有人在健身过程中累得气喘吁吁,体质并无改善;有人既能够充分享受运动的乐趣,健身效果也很明显。对那些决心在运动中改善体质的人来说,做好内在准备是首要功课,不仅要练得刻苦,更要练得聪明。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04日 15 版)

(责编:崔东、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