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铜陵体育中考连续5年市民投诉率为零

体育教育 得让孩子受益

叶  琦  方铁铮

2016年05月10日07: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体育成绩计入中考总分,曾让“几家欢喜几家愁”:学生身体底子有高低,有的不用多准备就能拿高分,有的只能“临时抱佛脚”;家长既担心孩子加强锻炼影响文化课学习,又怕孩子在考试中失分影响总成绩;老师难免要想办法帮学生“应付考试”,体育课成了“集训场”;教育部门则要为历时近半个月的体育中考准备详细方案,还得应对破坏公平公正的“场外招”……

  近年来各地体育中考的形势慢慢发生了变化,诸般“几家愁”不同程度地得到缓解。安徽省铜陵市就通过多项有针对性的创新措施,让体育中考在人们心目中从“必须考”变成“应该考”。

  孩子场内轻松应考,家长场外在线监看

  4月25日一大早,春雨过后尚有一丝凉意,初二学生方瑜来到铜陵市中考体育考点铜陵市中等职业技术教育中心,轻松完成800米长跑,又投入到掷实心球的考试中去。

  初二学生怎么也参加体育中考?原来,从去年起,铜陵市实施中考体育“两考选优”制,初二、初三各考一次,取最高分作为最终成绩。方瑜说:“平时周末我都会去活动几小时,这次考了满分。”

  往年,考场外总围着一大群等待的家长,今年来到现场的家长少了,更多人选择在电脑前或用手机观看网上的考情直播。这也是铜陵体育中考的一项创新——考场上,8个摄像头全方位实时记录,考场外,家长可在铜陵教育城域网随时监看。

  铜陵体育中考的新招不止两考择优、网上直播,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汪慧珍说:“铜陵市将中考体育考试成绩从30分提高到60分,与中考化学科目分值一样;尝试智能化考试;实行城乡统一时间、地点、标准进行考试。”

  引入智能化设备,考试公正性得到保证

  体育中考的分值提升了,考场公平更为学生和家长关心。此前,虽然有专业人士担任保安、从裁判员库任意抽出第二天的裁判员等手段,但总是难以阻挡一些家长找关系、托人情,舞弊时有发生,群众意见很大。

  为此,铜陵市中考体育专门引入了智能化设备,汪慧珍说,“全市体育中考已连续5年市民投诉率为零”。

  在立定跳远的考试现场,过去需要两个裁判拉皮尺丈量,现在学生刷卡跳跃后成绩通过电脑自动生成,裁判员变成了录入员、监管员。配合现场摄像、网上直播,考生在考前或考试期间观看直播,便可以提前了解考场情况、考试流程,家长观看直播,则是对现场裁判的一种监督。考场上,裁判身着黄马甲,一举一动都逃不过摄像头的“法眼”。视频直播的同时,也会被同步存储,便于后期对有质疑的判罚进行取证。有的家长还将视频录下,好给孩子“做个纪念”。

  安徽省示范高中铜陵市三中连续5年承担了全市体育中考考点任务,校长钟士标说,“智能化手段使考试公开阳光,考点主任的压力轻多了。”

  考试不是为难学生,提高学生体质才是目的

  中考体育刚实施时,曾被视为 “无关紧要”的科目。传统教育思维里“主科”“副科”之分,并没有因为体育纳入中考成绩而改变。学生到了初三开始接受学校的集中培训,一练大半年,和准备中考语文、数学等科目无异。

  这也引发了铜陵教育界的进一步反思——体育中考究竟为了什么?体育成绩可以通过集训来提高,但体育能力和身体素质的增强却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为了规避应试功利性,铜陵体育中考采取了在考前两个月发布项目设置的方式。很多家长惊喜地发现,孩子在学校接受了系统的体育锻炼,体格健壮了,精神状态也更好。铜陵市体育局竞赛训练科科长何胜国说,必考项目长跑对提高学生心肺功能大有好处,全市初中生肥胖率有所降低,5年多来,初中生升入高一参加暑期军训,未发生一起学生在操场训练晕倒的情况。

  铜陵市三中的办学理念是“身体健康、心理阳光、学业进步”,钟士标说,“体育教育,得让孩子受益。初中毕业生的身体素质明显提高,我们高中才能招到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质生源。”体育中考只是一时的手段,培养孩子运动的习惯、让孩子打好身体的底子,才是体育教育的目的。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10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