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婷留洋 破冰之行(体坛观澜)

程聚新

2016年05月11日07: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为首位当打之年就得以“走出去”的女排国手,朱婷将开启她体育人生新的一页,这对中国体育同样是一个新的开始

 

  “留洋”,对于中国排球,总有些许怅然意味。从最初的郎平、巫丹,到孙玥、殷茵,再到冯坤、杨昊,至近年的王一梅、魏秋月,几代女排名将“走出去”,但都不能算是成功。广大球迷所能了解到的,或是她们难以融入球队的苦恼,或是她们遭遇欠薪而引发的风波。

  不同于前辈在职业生涯后期才被“安慰式”地放行,朱婷正沿着一条不同的道路“走出去”,或许能为球迷带来新的期待。日前,土耳其瓦基弗银行女排正式宣布,签约这位不满22岁的天才主攻、世界杯MVP(最有价值球员)。

  朱婷的新东家是国内球迷并不陌生的顶尖豪门,2013年世俱杯正是这支球队淘汰了中国联赛冠军恒大女排并最终夺冠,日前还第九次登顶土耳其女排联赛并夺得欧洲女排冠军联赛亚军。在意大利女排甲级联赛和俄罗斯女排超级联赛遭遇赞助商撤资或降薪的背景下,土超联赛资金雄厚,备受大牌球星青睐,2012年奥运会MVP、韩国国手金延璟已续约费内巴切女排,新赛季将与朱婷隔网对垒。

  据悉,朱婷此次成行,颇费了一番周折。瓦基弗银行队早在2013年就曾“相中”朱婷,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签约;今年,通过国家队主帅郎平的努力,河南女排和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终于同意放人。

  朱婷的幸运,在于最好的年纪时能够经受更大的锤炼,更在于多重因素的叠加最终促成她的转会。俱乐部和地方队能搁置成绩考量,甘心放走核心主力,需要莫大的胸怀;若非功勋教练牵线搭桥,在国家队、俱乐部、全运会和国内联赛多重压力下,恐怕球员个人也很难打破层层障碍,最终顺利成行。

  当下看来,朱婷的留洋还难以完全复制,但大环境已渐有变化。近年来,人们对人才流动问题有了更丰富的理解,对金牌至上的观念深入反思,中国竞技体育正迎来深层次的改革。作为首位当打之年就得以“走出去”的女排国手,朱婷将开启她体育人生新的一页,这对中国体育同样是一个新的开始。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11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