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中文观潮

中文观潮:体育不只是玩玩闹闹

李中文
2016年05月11日15:1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推动学校体育改革发展和强化学校体育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可以预见,《意见》的印发,将对切实推动学校体育工作提供坚实支撑。

近年来,学生体质持续下滑,是学校、家长、社会各个层面不难了解的事实,却又苦于找不到破解问题之道。近视、肥胖等青少年人群常见的体质问题,由当初的触目惊心逐步演化为当下的司空见惯。事实表明,没有观念的更新、政策的保障、行动的落实,青少年体质下降问题就不会得到根本解决。

多年来,体育教学和校内体育活动的价值和意义在教育系统并没有得到充分确认。简而言之,体育在很多学校师生眼中只是玩玩闹闹,应景一下还是可以的,但涉及语、数、外等课程需要挤占体育教学时间,涉及期中、期末、中考、高考需要挤占体育教学时间,一般都会堂而皇之地放行。试想,如果学校师生不能从根本上认识体育是一种不可替代的教育手段,想为体育在学校教育中争得一席之地,岂不是天方夜谭?

这些年,很多人常拿“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吧”、“你的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吧”等类似的句式揶揄嘲讽体育老师,并将此视作一种时髦。这种看似不经意的揶揄,对体育老师的伤害不言而喻,从中也不难看出体育教师群体的尴尬境遇。《意见》对体育教学、训练、竞赛活动都进行规范和强化,并对师资队伍建设、评价监测办法给出了明确规定,可以说是抓住了问题的核心,相信假以时日必有改观。

体育是什么?体育不仅仅是强身健体,体育还是不可替代的教育手段。学会与人沟通交流,养成规矩意识,培养团队意识,提升意志品质,体育这个特殊平台都可以发挥特定作用。让更多人了解体育、热爱体育,体育才会赋予更多人智慧与力量,我们的生活才会因为体育发生更多转变。

学生体质关乎祖国未来。对于学校师生来说,正确认识体育、热情拥抱体育,注定有着更多实际功效与指向性意义。从现在做起,从每个青年人做起,学校体育注定会带给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更多改变。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