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MSN完胜BBC巴萨成功卫冕 苏牙夺金靴C罗挺落寞

郑楠
2016年05月16日08:30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苏牙夺金靴C罗挺落寞

西甲冠军的悬念被保留到了最后一轮,巴萨在此之前只有一分的优势。皇马在自己取胜的情况下只能寄希望于巴萨不能赢球。最终巴萨没有给皇马这个机会,凭借苏亚雷斯的帽子戏法卫冕西甲。8年6个冠军建立了巴萨在西甲的伟业,而MSN组合也成就了苏亚雷斯,他凭借着本赛季40个联赛进球,坐上射手榜第一把交椅。

□联赛

巴萨8年6冠称霸西甲

2008年夏天,瓜迪奥拉入主巴萨。在那之后,巴萨就成为了西甲联赛中最稳定最强大的球队。瓜帅执掌巴萨的时代,巴萨完成了西甲三连冠伟业;比拉诺瓦在巴萨执教一年,复刻了皇马百分夺冠的壮举。虽然马尔蒂诺让巴萨四大皆空,但在恩里克上任之后,巴萨立刻又在联赛中实现了两连冠。

这八年间,只有巴萨拥有这样的统治力。尤文拿到过五连冠;米兰双雄拿到三个意甲冠军;巴黎在法甲四连冠;德甲拜仁8年来夺冠5次。群雄割据的英超就更不用多提,这些俱乐部或多或少的问题,让他们在稳定性方面和巴萨依然相形见绌。

巴萨的对手有多强大,一定不用累赘,虽然在总的奖杯数上巴萨依然不如皇马,但在进入21世纪后,巴萨拿到8个西甲冠军奖杯,皇马拿到5个,瓦伦西亚2个,马竞1个。而最近8个赛季,巴萨的优势愈发明显,巴萨拿到了其中6个奖杯,皇马只拿到1个,还有1个被马竞抢走。

□核心

MSN赛季攻入130球

在3比0战胜格拉纳达之后,巴萨获得了俱乐部历史上的第24座西甲冠军奖杯。谁都知道,这个赛季带领巴萨走向胜利的,又是MSN。

现在看来,恩里克时代最闪亮的一笔,无疑是引进了利物浦前球员苏亚雷斯。当时这一决定曾经遭到了俱乐部部分高层的反对,他们指出乌拉圭人在世界杯上咬基耶利尼被停赛的不利因素,同时也无法理解苏亚雷斯的高价。但现在看起来,最正确的决定莫过于此。苏亚雷斯、梅西和内马尔的组合帮助巴萨拿下了2014-2015赛季的三冠王荣誉。上赛季,在各项赛事中,MSN总共打入122个进球,其中梅西打入了58球,苏亚雷斯打入了25球,内马尔打入了39球。

这个赛季,梅西曾经受重伤,短暂离开赛场,但SN组合并没有变成折翼的天使,依然在西甲联赛风生水起,梅西回归之后更是如虎添翼。上个赛季122球的纪录很难超越,但MSN做到了超越自己。本赛季各项赛事中,梅西、内马尔和苏亚雷斯总共打入了130个进球。在西甲联赛,MSN本赛季打进90球,BBC打进了78球,比MSN少进12球,BBC组合再次落败。

□功臣

苏牙获西甲最佳射手

和上赛季的进球数排列位置相比,这个赛季苏亚雷斯各项赛事打入59球,成为巴萨第一射手,梅西打入41球排名第二,内马尔打入30球下降到第三。

事实上,在MSN组建的第一个赛季,苏亚雷斯的长时间停赛让这个组合有些破碎,直到2014年10月份乌拉圭人才开始参加正式比赛。也正因如此,苏亚雷斯的数据才能有如此明显的进步,这个赛季苏亚雷斯以40球的成绩拿到了自己第一个西甲最佳射手的荣誉。他场均进球达到1.14个,本赛季西甲,他有22轮比赛取得进球。此外,从西甲第8轮到第14轮,他曾连续7轮比赛取得进球。他还打破了西甲上演大四喜的纪录,对阵拉科和希洪竞技,他连续上演大四喜。

MSN组合中反而是内马尔有些令人担忧,巴西人本赛季打入了30球,比上赛季少了9球。《马卡报》认为,内马尔在梅西受伤时一度成为球队领袖,但在回巴西为妹妹过生日后,他的状态就明显下降。场外的问题,比如税务问题、续约问题,对他也有影响。

□对手

C罗金靴冠军双失意

西甲落幕,心情随之跌落的一定是C罗,本来稳稳地坐着西甲第一射手的宝座,结果让苏亚雷斯后发制人,倒数第二轮没有拉开差距,最后一轮C罗再次梅开二度,谁料人家却用帽子戏法还击。在西甲金靴和欧洲金靴争夺战中,苏亚雷斯最终战胜了几乎赛季全勤的C罗,葡萄牙人的联赛进球数定格在35球上。尽管欧洲五大联赛还有部分场次没有结束,但苏亚雷斯在欧洲金靴排行榜上优势巨大。在西甲历史上,苏亚雷斯是第三位单赛季进球40+的球员。排在他之前的,正是梅西和C罗。

暂时抛开进球数,C罗和梅西的较量也甘拜下风。在2009年C罗来到皇马之后,梅西已经帮助巴萨取得了5个联赛冠军,而C罗只在2011-2012赛季帮助皇马夺得一次联赛冠军。如今巴萨和皇马还分别有一场决赛要踢,巴萨将在卡尔德隆球场迎来国王杯的决赛,而皇马将在圣西罗球场迎来欧冠的决赛,梅西和C罗都有机会带领自己的球队站上最高领奖台。

□观察

皇马别难过C罗谢谢你

事实上,皇马还是当了14分钟的西甲冠军。在C罗开场7分钟就攻破拉科大门时,巴萨还是0比0。“巴萨不要进球”一定是皇马球迷心中最深的祈祷,在里亚索球场看台上,随队来到客场的皇马球迷一边关注皇马,一边通过手机了解巴萨的战况。

然而苏亚雷斯在第21分钟的进球将皇马球迷的希望之火浇灭,最终只能看着巴萨夺冠。不过这个赛季对于皇马而言,又是成功的。这是齐达内执教皇马的第一个赛季,经历了20轮联赛,齐祖带队成绩是17胜2平1负,拿到53分。个人执教头20场西甲拿到53分,这是皇马所有新帅的最佳战绩,它属于齐达内。

还记得么?这个赛季C罗遭到了比以往更多的质疑,赛季初,C罗跟贝尼特斯的矛盾,C罗跟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的矛盾,C罗跟队友的矛盾……与此同时,C罗的球荒、皇马的低迷也如影随形。媒体每天反复报道葡萄牙人的负面消息,同样是齐达内的到来,重新凝聚了这支球队。

皇马的振作同时唤醒了C罗,即便在赛季末遭受伤病,他也没有停止自己进攻的步伐。31岁的C罗在最后一场上演梅开二度之后,赛季各项赛事进球超过50球,成为足坛第一位连续6赛季进球数超过50球的球员。36场西甲比赛,他不仅贡献了35粒进球,还奉献了11次助攻。

谁都能看到C罗在场上一次次的奔袭,齐达内顶着外界的质疑想要带皇马走上巅峰的决心。所以谢谢C罗,谢谢皇马。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