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IBF拳王争霸赛25日举行 熊朝忠再次冲击职业拳王

施绍宗
2016年05月18日08:4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熊朝忠再次冲击世界职业拳王

“荣耀之巅”IBF世界拳王争霸赛将于本月25日在北京钻石体育馆举行, 这是IBF在中国大陆地区的首次世界拳王金腰带之战,IBF112磅世界拳王阿泰·伦龙将力争在与菲律宾拳手卡西梅罗的二番战中实现卫冕,但对于中国大众而言,中国大陆第一位也是至今为止唯一曾经获得过世界拳王金腰带的熊朝忠才是真正的主角,他将与哥伦比亚的实力拳手何塞·吉梅内斯争夺IBF105磅迷你轻量级世界金腰带的强制挑战权,这意味着,熊朝忠如果在这场比赛中胜出,这位矿工出身的草根拳王在失去世界金腰带两年半后又将再一次向世界职业拳王的头衔发起冲击。

邹市明或采用

“曲线救国”之计

当晚的6场比赛中,等级最高的当然是IBF112磅世界拳王阿泰·伦龙与菲律宾拳手卡西梅罗的二番战,这场是世界金腰带争夺战,阿泰·伦龙之所以为中国人所熟悉,是因为他去年3月7日在澳门的卫冕战中击败了作为世界金腰带挑战者的“业余时代”的老对手邹市明,严重阻滞了邹市明冲击职业拳击金腰带之路。当时,在四大传统职业拳击组织的112磅世界拳王中,IBF的世界拳王泰国的阿泰·伦龙被公认为实力相对最弱,但这位邹市明在“业余时代”曾以2比1战胜过的老对手却在职业时代的第一次较量中粉碎了邹市明以及其团队急切的世界拳王梦,让邹市明长久地品尝失败的苦果。邹市明要再次冲击世界金腰带,如果将世界四大职业拳击组织的拳王作为对手很难看到取胜的希望,从目前的种种迹象来看,邹市明的团队将有可能采用“曲线救国”之计,让邹市明去争夺四大职业拳击组织之外的不入流组织的世界金腰带,对于不太了解职业拳击的中国大众,反正是世界金腰带就行,哪管它们之间的区别有多大。

熊朝忠进步神速且潜力不小

熊朝忠作为失去金腰带的中国第一位职业拳王,地位是无人可以取代的。熊朝忠在2012年11月24日夺得WBC的世界金腰带,成为创造中国职业拳击历史的人物,虽然他在2014年的央视贺岁杯中失去了WBC的世界金腰带,但人们仍然关注这位充满励志色彩的草根拳王。

去年11月,熊朝忠在家乡补办了婚礼,完成了人生大事。今年1月,熊朝忠获得了央视体坛风云人物的最佳非奥奖,这是对熊朝忠的肯定。熊朝忠继续着自己的职业拳击事业,但当年的动力与野心已经大大减缓,他承受得起任何的失败,因此,在今年的央视贺岁杯上对阵奥运体系的“职业拳王”吕斌,熊朝忠坦然接受失败,即使规则中采用的拳套不是传统职业拳击的标准重量这一点对技术相对单调主要靠拳重的熊朝忠不利,他也不太在意了。

在拳击界,人们普遍认为,已经33岁的熊朝忠很难再夺世界职业金腰带了,这里说的世界金腰带当然是指世界四大职业组织的金腰带。以中国职业拳击第一推广人刘刚的眼界,熊朝忠是不可能“曲线救国”去争夺不入流组织的世界金腰带的。在熊朝忠失去世界职业拳王头衔的两年半时间内,形成了一个“中国世界拳王空窗期”,无论是稳健的昆明众威,还是急进的上海盛力世家,这一西一东的中国两大职业拳击推广机构都未能填补,这对这几年突然红火的中国职业拳击市场是极为不利的,不但中国人急,连世界的几大职业组织和推广公司也都跟着急。

世界拳王强制挑战权的争夺,在职业拳击比赛中被视为仅次于世界拳王争霸赛的比赛,本月25日的北京钻石体育馆之战,熊朝忠能战胜对手哥伦比亚的何塞·吉梅内斯,从而获得IBF105磅迷你轻量级世界金腰带的强制挑战权吗?

今年央视贺岁杯结束后,熊朝忠休整了一段时间,4月23日他来到北京,在前世界拳王刘易斯的教练哈罗德·奈特的指导下进行赛前训练。“训练的强度相当大,练得我浑身都酸疼。”熊朝忠说。据悉,熊朝忠的训练成果很大,教练认为熊朝忠进步神速且潜力不小。熊朝忠的职业荣誉始于IBF,前不久他又出任IBF中国推广大使,集职业追求与社会责任于一身的中国第一平民拳王,如何开启自己职业生涯的下半场,颇为引人关注。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