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冠淘汰赛中超球队一平一负 经验不足吃亏不少

本报记者  陈晨曦

2016年05月19日03: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月18日,山东鲁能队球员塔尔德利(左)在比赛中争顶。
  新华社记者 朱 峥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5月18日,山东鲁能队在主场山东济南没能拿下澳超球队悉尼FC队,与对手以1∶1战成平局。而在17日的比赛中,上海上港队客场以1∶2不敌日本东京FC队。在进入2016赛季亚冠联赛淘汰赛阶段后,两支中超球队都失掉先机,赛前展望虽然乐观,现实却并非如此简单。

  鲁能尚未渡过难关

  山东鲁能队在中超联赛中近况不佳,最近4场比赛1平3负,陷入低谷。亚冠联赛成为球队完成自我救赎的主战场,但一场平局,并未让球队走出颓势。

  山东鲁能队在攻防两端的表现都有需要改进之处。对手在开场第十五分钟破门,山东鲁能队的中路防守几乎门户大开。类似的防守失位,在中超赛场也屡有出现。整场比赛,山东鲁能队共有18次射门,比对手多出10次,最终只有一个转化为进球。阿根廷外援蒙蒂略在上半时射失点球,塔尔德利、吴兴涵也都浪费了绝好的破门机会。好在下半时3名外援的配合帮助球队扳平比分,蒙蒂略角球传中,巴西外援尤西雷头球摆渡助攻,塔尔德利门前抢射破门。塔尔德利打入个人本赛季亚冠联赛的第六个进球。

  处在风口浪尖的山东鲁能队主帅梅内塞斯希望用一场胜利在两回合比赛中占得先机,可惜事与愿违。几名外援的表现难以令人满意,塔尔德利依然让人又爱又恨,蒙蒂略总是游离在进攻体系之外,吉尔和尤西雷镇守的中后场也不是风雨不透。一场颇有遗憾的平局,显然没有让山东鲁能队渡过难关,球队还要在很多地方作出改变和调整。

  上港受困板凳深度

  中超、足协杯和亚冠的三路烽火,难免让山东鲁能队和上海上港队在用人时捉襟见肘,人员相对宽裕的山东鲁能队在亚冠赛场上进行了局部调整,蒿俊闵、杨旭等球员并未首发上场。但相比之下,替补阵容可以用薄弱形容的上海上港队就未免有些左支右绌,只能依靠一套阵容勉强应对。

  在与东京FC队的比赛中,上海上港队没有进行一次换人,11名球员打满了90分钟比赛。这并非是上海上港队主帅埃里克森用人保守、不善轮换,而是球队的替补球员即便出场,也难以展现奇兵效果。在上周末与北京国安队的中超比赛中,埃里克森雪藏了头号射手埃尔克森,结果球队以1∶2落败,还伤了加纳外援吉安。4天之内两线作战,埃里克森一共只使用了14名球员,两场失利已经给球队的疲劳状态敲响了警钟。

  上海上港队虽然是亚冠16强中最被看好夺冠的一支,但作为首次参加亚冠并晋级淘汰赛的球队,参赛经验只存在于孔卡、埃尔克森等几名球员身上。山东鲁能队上次晋级淘汰赛阶段还要追溯到11年前,已经没有太多参考价值。亚冠联赛自2009年改制东西亚32强晋级正赛以来,中超球队只有广州恒大队闯入过东亚区八强,其他中超球队要捅破这层窗户纸,还要在残酷的主客场淘汰赛制中积累更多经验,也要在细节上多下功夫。相比之下,中超球队的两个对手悉尼FC队和东京FC队就表现得更加成熟,在场面并不占优的局面下取得了自己想要的结果。

  对手再验中超成色

  上海上港队和山东鲁能队在中超联赛的表现和排名大相径庭,但两队主力阵容的实力都不容小觑。东京FC队和悉尼FC队阵中并无昂贵的大牌外援,但两场较量,中超球队并未讨得便宜,依然值得深思。

  更值得一提的是,东京FC队在日本J联赛中11战仅得14分,排在联赛第十二位,然而球队仍要分出精力应付亚冠,难度可想而知。悉尼FC队曾在小组赛阶段力压广州恒大队出线,不过球队在4月10日踢完澳超联赛常规赛最后一轮之后就没有过正式比赛,比赛状态也难称最佳。

  让人稍感宽慰的是,一平一负之后,两支中超球队渴望晋级的心气还在。山东鲁能队客场挑战澳超球队的成绩不俗,本赛季资格赛还在客场淘汰了阿德莱德队。上海上港队拥有一个宝贵的客场进球,只需主场1球小胜对手就能笑到最后。两队目前最大的“敌人”是连续作战带来的疲劳,3天后,山东鲁能队和上海上港队都将迎来中超赛事,而山东鲁能队赛后立刻就要赶往悉尼,难度可想而知。对这两支咬牙经历难关的中超球队而言,在困境中晋级,是对坚持到底的最大奖赏。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19日 15 版)

 

(责编:曹昆、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