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当海外俱乐部来了中国老板(体坛观澜)

薛  原

2016年05月20日08: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海外老牌俱乐部在系统完善的职业和商业环境中运行,有着深厚的足球文化作为生存发展的底蕴。对这些非金钱因素的体会、感悟和把握,也许值得我们用更多元的视角去审视被中国企业收购的阿斯顿维拉

中国资本对体育的关注,添了一桩引人注目的生意。英格兰历史最悠久的足球俱乐部之一阿斯顿维拉,刚刚被来自中国的联合睿康集团买下。在中超联赛对海外大牌球星“买买买”的氛围之中,中国企业走出去,实现对海外俱乐部,特别是欧洲老牌足球俱乐部的收购,由此又多了一个观察体育产业发展轨迹与规律的案例。

阿斯顿维拉俱乐部创立于1874年,曾7次问鼎英格兰顶级联赛冠军,还曾在1982年赢得过欧冠锦标。但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他们的表现并不理想,早早从英超降级。俱乐部的困境,也让此次收购有了些“抄底”的感觉。阿斯顿维拉虽然历史辉煌,近些年却英雄迟暮。改变需要新的资本注入,也需要新的动力。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当下,来自中国的买家,应该是不错的选择。

这种感觉并不陌生。最打动人的例子就是这个赛季英超新科冠军莱斯特城俱乐部。这家俱乐部在2010年被来自泰国的企业收购,短短6年时间就实现了从英冠升级并在英超夺冠的奇迹。这样令人津津乐道的足坛传奇就发生在眼前。同样来自亚洲,同样是对一支处于困境的俱乐部的收购,中国球迷对阿斯顿维拉,由此也多了一份特别的期待。

在职业体育领域,“没钱是万万不能的”。新主人的到来,让阿斯顿维拉有了新的底气,可以重新树立目标。但另一方面,在足球的规律中,“钱也不是万能的”。并不财大气粗的莱斯特城俱乐部能够逆袭登顶,正说明还有更多的激励因素在发生作用。对阿斯顿维拉的新主人来说,某种程度上,这门“功课”要比开出巨额支票更不容易。

也许,在职业足球领域,和“买”相比,“学”更为复杂。中超诸多俱乐部重金买入国际大牌球星、世界知名教练,在快速提升本队实力的同时,自然也希望本土球员能耳濡目染,有所领悟,完成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的转变。与之相比,中国企业买入海外老牌俱乐部,“学”的成分大概要更多一些。毕竟,这些俱乐部有着百年历史,在系统完善的职业和商业环境中运行,更有着深厚的足球文化作为生存发展的底蕴。对这些非金钱因素的体会、感悟和把握,也许值得我们用更多元的视角去审视今后的阿斯顿维拉。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20日 23 版)

(责编:张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