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每位老将都曾是新秀(体坛观澜)

唐天奕

2016年05月21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老将落选奥运名单,其实无需过于伤感。每一位老将都曾经是新秀,正是在新老运动员的更迭中,体育的魅力得到不断释放和彰显

随着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临近,已有不少运动项目的奥运名单初步确定。在这些已出炉的名单中,很多熟悉的名字再次进入我们的视线,比如曾多次受伤却总能回到赛场的女足名将马晓旭;但也有一些熟悉的名字未能在名单中露面,比如多次夺得世界冠军的体操名将邹凯。

邹凯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夺得3枚金牌,又在4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上再夺两金。这份闪光的履历让邹凯此番无缘里约奥运会略显悲壮,就像他自己所说的那样,“可能以前太辉煌了,遇到这样的结果还是有些难以接受。”即使早就猜到自己去不了里约,邹凯在得知结果的时候还是忍不住落泪。

类似的情节,经常会在竞技场上演。谁都了解竞技体育的残酷,也都明白时间和伤病的无情。很多时候,老将坚守赛场,并非为了争金夺银,更多的是“贪恋”还能为心爱的运动项目拼搏的感觉。而场下的观众也习惯了在熟悉的运动员身上寄托情怀,就像在前不久NBA美国男篮职业联赛)球星科比退役的时候,无数球迷都在怀念自己看他打球的青春岁月。

不过无需过于伤感。和其他领域一样,竞技体育也遵循着一定的规律,每一位老将都曾经是新秀,每一个新秀终究会面对运动生涯的结束。而正是“江山代有才人出”才让体育的魅力在时代的更迭中不断释放和彰显,也让运动项目的技艺在一批又一批运动员的努力中得到提升和发展。

某种意义上讲,竞技体育残酷的地方,也正是它的迷人之处。老将纵使依依不舍,也要狠下心来告别过去,迎接新的起点。正如邹凯所说:“新的生活刚刚开始。”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21日 07 版)

(责编:张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