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力克韩国队实现三连冠 国羽女队收获大于纠结

2016年05月22日08:07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羽女队收获大于纠结

  5月21日,中国队队员和教练庆祝胜利。新华社发

  □尤伯杯

  2016年尤伯杯昨天在昆山落下帷幕,中国队经过4个多小时的激战,以3比1力克韩国队,实现尤杯三连冠,历史上第14次夺取尤伯杯。对于中国女队而言,尤伯杯的胜利,并不仅仅是三连冠那么简单,还涉及女单奥运名额三选二的纠结问题。当然,最值得欣慰的是国羽收获了19岁小将陈清晨,她或许会成为中国女队未来三届奥运会的基石。

  京华时报记者刘旭辉

  赛场 中国队尤伯杯三连冠

  中国队在决赛的出场阵容与半决赛时一样,三位单打依旧是李雪芮、王适娴和王仪涵,两对双打是田卿/赵芸蕾和陈清晨/唐渊渟。韩国队由于裴延姝身体不适无奈缺席,她们只能在单打上做出调整,三位单打依次是成池铉、金效旻和李章美,两对双打依旧是郑景银/申昇瓒、张艺娜/李昭熙。

  首场比赛李雪芮对成池铉,此前她们的交锋记录是李雪芮12胜1负占据压倒性优势,李雪芮已连赢了对手3次。不想本场比赛成池铉以21比14先拔头筹,第二局李雪芮不断扩大优势,21比13扳回一局。李雪芮在决胜局乘胜追击,21比10大胜对手,2比1拿下首战。

  第一双打田卿/赵芸蕾对阵郑景银/申昇瓒,双方打成1比1后进入决胜局,韩国组合25比23险胜。第三场王适娴对阵金效旻,两人此前没有相遇过,王适娴21比13、21比12,2比0获胜,中国队大比分以2比1再次领先。第四场比赛在陈清晨/唐渊渟和张艺娜/李昭熙之间进行。21比14,陈清晨/唐渊渟赢得首局,随后又以21比16拿下第二局。最终中国队3比1拿下比赛,连续第三次夺得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19岁就成为世界冠军的陈清晨完全是靠自己努力打出来的,这意味着她至少是东京奥运会中国队的热门候选人之一。

  主将 李雪芮十二战十二胜

  昨天尤伯杯决赛,李雪芮以2比1逆转成池铉,帮助中国队先下一城,占据了有利的位置。赛后李雪芮坦言,丢掉首局是因为打得犹豫。

  李雪芮在女队的地位,有点像男队的谌龙,都是长期担纲团体赛一号单打。不同的是,较之连续三次在大赛团体赛砸锅的谌龙,李雪芮团体大赛保持100%胜率,无愧女队的定海神针。李雪芮早在2012年就开始征战尤杯,取得两连胜,2014年、2016年尤杯她都是五连胜,率领国羽折桂。自从2010年尤杯输给韩国丢金后,国羽励精治三连冠,这三次夺魁的见证者和主导者便是李雪芮。总共在尤杯12战全胜,她堪称尤杯女王。对于首局失利,李雪芮坦言:“开局对方打得很好,自己失误稍多,整个人也不够放松,后半局其实还好,但是她加强了速度和战术,我有些犹豫,开始不断出现失误,调整后才有了逆转。”

  李雪芮强调了心态的重要性。她透露,丢掉首局后,自己并没有放弃的念头,及时调整了心态,最终上演逆转。李雪芮直言:“其实决胜局稳定局势还是靠坚定的信念,我始终相信自己有实力和能力扳回来并且获胜。”这届尤伯杯,李雪芮每场比赛都作为中国第一单打,而且都为中国队取得开门红,保持全胜,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新兵 陈清晨成为最大收获

  中国女队在尤伯杯上获得三连冠,同时还发现了19岁的小将陈清晨,很多业内人士都认为她是中国队本届比赛的最大收获。

  陈清晨出生于兴宁市,她的奶奶是一位羽毛球运动的“忠实粉丝”,经常在家里楼下的空地上打羽毛球。4岁起陈清晨就在奶奶的指导下开始打球。7岁那年,父母送陈清晨去市体校,开始正式学打羽毛球。陈清晨10岁时,教练推荐她进了省队,因为身体条件不佳,陈清晨险些被省队放弃。好在有教练看重了她的敢打敢拼以及爆发力强的特点,将她留了下来。陈清晨用勤奋弥补了先天条件的不足。在省队每天练得最晚的就是她,教练安排的任务总是完成得一丝不苟。2012年在全国青年赛上夺冠后,陈清晨顺利入选国家青年集训队,备战当年的亚青赛。

  陈清晨很早就被视为杨维、张洁雯的接班人。女双曾是中国队最稳的一环,各级队伍里的后备人才也比较丰富,而陈清晨就是这几年表现最突出的一员。本次尤伯杯,老将于洋生病影响状态,中国队在小组赛对阵丹麦时,首次让陈清晨与唐渊渟搭档。结果这对新人组合一炮走红。

  对于这次的成功,陈清晨坦言:“我其实也紧张,但是会多想比赛,多往球的技战术上想,面对困难就会调整得比较快。”

  帅论 李永波赞新老结合好

  中国队拿到三连冠后,李永波进行了点评,他认为中国女队的新老融合是比较到位的。

  担任一单的李雪芮2比1逆转战胜韩国一单成池铉,三届尤伯杯中保持全胜。本届尤伯杯,李雪芮作为中国一单胜率达到100%,出色地完成了教练组布置的任务,李永波对她很满意,“这是新老队员合作得比较经典的比赛。特别是李雪芮,她第一场很重要,奠定了比赛的整个结果,她拿下之后有利的因素就在我们这边了”。

  第四场的女双在实力不占优的情况下,陈清晨/唐渊渟的小将组合发挥出色,2比0击败了对手锁定胜局。李永波坦言:“我要恭喜陈清晨和唐渊渟,她们两个的表现非常完美,第一次搭档参加尤伯杯的大赛,拿下了关键胜利。特别是陈清晨,现在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冠军,她在场上表现出的精神状态是很多年轻选手要学习的。”

  此前放弃了固定搭档于洋/唐渊渟,李永波对此解释道:“不上于洋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她之前的比赛竞技状态不是很好,再加上这几天一直发烧,去医院打点滴,既然她状态不是最好,考虑再三,还是让年轻人上吧。”

  李永波还透露,里约奥运会并没有设定目标,“就像伦敦奥运会上也没有,但是不小心就拿了五块金牌。”

  分析 王适娴加重奥运砝码

  尤杯决赛李雪芮出任一单,王适娴出任二单,王仪涵出任三单。其中李雪芮和王适娴的登场为中国队拿下了单打的两分,而里约临近,三选二的局面依然存在。

  四年前的奥运会选拔中,王适娴最后时刻被黑马李雪芮取代,无缘奥运会。今年在尤伯杯之前,她一直处于劣势,最新一期的世界排名也印证了这一点——王仪涵以76298分跃居世界第四,而王适娴则以73618分跌落到第六。

  过去一年的奥运积分赛里面,仅有李雪芮曾经在丹麦站和中国站的超级赛中收获两冠,而二王却颗粒无收。李雪芮的世界排名和奥运排名目前都是第一位,在尤伯杯上也大多数时间出任第一单打,可以说已经敲定了一个奥运名额,二王之间的直接竞争将十分激烈。

  王仪涵在去年的台北公开赛和今年奥运积分站的收官站亚锦赛中收获了两个冠军,而王适娴上一个冠军还要追溯到两年前的法国公开赛,加之在亚锦赛上8进4即被内瓦尔淘汰出局,尤伯杯是她唯一的机会。在尤伯杯的赛场上,王适娴表现得十分抢眼,不论是对阵打法凶狠、世界排名第一的马林,还是在落后多达十分的情况下逆转辛德胡,她在赛场上表现出来的拼搏精神和临场应变能力给她在此次的大赛中加了不少的分,也加重了她闯进奥运会的砝码。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