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我们挺期待的(奥运大点兵·女排)

本报记者  李长云

2016年05月23日03: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4月26日,中国女排球员曾春蕾(左)在中日女排精英赛深圳站第一场比赛中扣球。
  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摄

 

 

  制图:李姿阅

  目前,中国女排正在北京集结,备战即将到来的2016年里约奥运会。作为曾多次登上过世界大赛最高领奖台的金牌之师,中国女排凭借在2015年女排世界杯上的夺冠,第一时间拿到了里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主帅论兵

  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

  目前,球队的阵容还没有最终确定。里约奥运会上,我们会全力以赴

  在训练场上,中国女排主帅郎平依然忘我而投入,但疲惫也写在了脸上。在训练间隙,郎平终于到了只需要动嘴的休息时间,中国女排的现状和奥运目标也在记者与她的对话中渐渐清晰起来。

  记者:大家对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上夺冠充满期待,你怎么看?

  郎平:还是力争奖牌吧。我平时对队员强调最多的就是不要想成绩,安心做好当下最重要。

  记者:最近几次比赛,球队在进攻组合上进行了多种尝试,效果如何?

  郎平:球队打得一场比一场熟练,串联、防守能力有了很大提升。但一传、拦网等方面暴露出了很多不足,还需要在训练中加以改进。

  记者:朱婷这个球员怎么样?

  郎平:朱婷是球队的进攻核心,我们会多让朱婷打,多给她机会。

  记者:几位受伤球员的恢复情况如何?

  郎平:魏秋月、徐云丽、杨方旭、杨珺菁等几位主力队员已伤愈复出,她们的恢复情况和技术状态目前都不错,但都还没恢复到100%。

  记者:在重新接手国家队后,你的选人用兵堪称“大胆”。你还会将阵容轮换进行到底吗?

  郎平:中国女排接下来的比赛任务是瑞士女排精英赛,肯定还将采取轮换主力来考察队员。通过以赛带练的方式,给替补队员和伤愈复出的老队员比赛机会,让她们找到比赛感觉,适应比赛节奏。

  记者:球队主力阵容是不是已经确定了?

  郎平:还不能这么说。目前,除朱婷的主力位置不可撼动外,其他人选还有待考察。特别是二传和接应,每个球员都有自己的特点,但又都不够全面。现在,不仅是主力阵容,还有奥运会的12人参赛人选,都有待进一步考察。

  记者:算上2008年带美国队,这已是你第三次带队出征奥运会了,感觉如何?

  郎平:目前中国女排在技术和心态上还没有完全成熟。征战奥运赛场,这对我来说也是个全新挑战。我们会全力以赴,请大家放心。

  主力点评

  中国女排队员朱婷:

  对于自己的第一次奥运之旅,我肯定有压力,但也充满期待

  尽管以朱婷、张常宁、袁心玥、杨方旭、林莉为首的新生力量,经过大赛磨练、科学训练已经逐渐成长起来,但在郎平看来,奥运会的比赛难度远大于世锦赛和世界杯,比的不仅是技战术、更是心理素质。几位年轻球员目前大赛经验还很欠缺,为此,郎平今年逐渐地增加了老将在阵中的比重。

  训练之余,几名球员也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记者:朱婷,郎平主教练对你的表现很认可。你现在觉得压力大吗?

  朱婷:感谢教练的信任。其实,我在一些技术环节、特别是扣球手法上仍有欠缺,还必须加倍努力训练。压力肯定有,毕竟离里约奥运会只有几十天时间了,但我也对自己的第一次奥运会之旅充满期待。

  记者:魏秋月,你已经参加过两届奥运会了,如何在队伍里发挥你的经验优势?伤愈复出,你的比赛状态如何?

  魏秋月:作为老队员,我更多是球队在比赛中遇到困难时,通过自己的大赛经验带动队友闯过难关,起到稳定心态的作用。通过一段时间的恢复,我现在身体状态不错,跑动传球的准确率也上来了,但还需要找一些比赛的节奏,加强与队友的配合。

  记者:惠若琪,很遗憾你因为身体原因错过了去年的女排世界杯。现在回到球队,你感觉如何?

  惠若琪:我不仅错过了世界杯,还错过了之前的集训和热身赛。看着队友们一天天进步,我挺着急的,怕拖队伍的后腿。经历了这件事情,我变得更加坚强了。其实,队友都有自己的困难,魏秋月、徐云丽等都有伤病。可能我的状况跟她们不太一样,但为了梦想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主要对手

  美国队和巴西队将是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上的最主要竞争对手

  目前,里约奥运会12支参赛女排球队已确定了11支,最后一个席位将在本周末开始的美非落选赛中产生。里约奥运会女排比赛分组将依照世界排名蛇形排位。东道主巴西队以第一顺位进入A组,世界排名前两位的美国队和中国队被一同分入B组。按目前的出线情况和世界排名,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将与美国队、塞尔维亚队、意大利队、荷兰队同分在B组,B组另外一支队伍将是喀麦隆队和美非落选赛冠军球队中的一支。

  虽然近几年中国女排已经夺得了世锦赛亚军以及世界杯冠军,但面对参赛队伍水平更高的奥运会,郎平还是感到了巨大的压力。在郎平看来,美国队和巴西队将是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上的主要对手。

  记者:老牌劲旅美国队近几年强势崛起,不仅夺得了世锦赛冠军,而且还在去年的世界杯上以3∶0击败中国队。中国队在近几年的世界大赛中对阵美国队胜少负多,处于明显劣势。你怎么看这支目前排名世界第一的球队 ?

  郎平:美国队将是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上最具威胁的竞争对手,中国女排如果不超水平发挥,很难战胜对手。在今年的集训当中,我们针对美国队的技战术特点进行了非常认真细致的研究和备战,效果如何还要看临场发挥。

  记者:巴西队技术全面、大赛经验丰富,也将是一个很难对付的对手。中国女排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起,就再无在重大比赛中击败巴西队的记录。你怎么看这支东道主球队?

  郎平:中国女排阵中的多数队员没有在世界比赛中与巴西队交过手。虽然我们对巴西队的比赛录像进行了认真研究,也进行了较有针对性的攻防训练,但毕竟大多数队员没有对阵巴西队的实战经验。中国女排如果遭遇巴西队,球员要学会屏蔽东道主观众的干扰,正常发挥自己的技战术水平。

  记者:除了美国队和巴西队之外,还有哪些球队值得关注?

  郎平:加莫娃等一批老将回归的俄罗斯队、近年来状态极好的塞尔维亚队和荷兰队、一到世界大赛就超水平发挥的日本队等,都将是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上有力的竞争对手。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23日 23 版)

(责编:袁勃、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