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之桥连通中外(体坛观澜)

钟  文

2016年05月23日03: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通过架设体育桥梁,让在华留学生群体的形象变得鲜活而生动,让在华留学生之间、中外大学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更显便捷、通畅。这便是体育的独特价值,当然也是体育与文化巧妙嫁接之后结出的硕果

  

  如果没看过在华留学生踊跃报名参加“留动中国——在华留学生阳光运动文化之旅”(以下简称“留动中国”)的场景,你便很难想象这一专门针对在华留学生活动的受欢迎程度;如果没看过在华留学生在“留动中国”的精彩表现,你便很难想象在华留学生群体的运动技能与才艺水平有多高。

  对在华留学生群体来说,“留动中国”无疑是一个难得的展示舞台。但这一活动之所以得到在华留学生的欢迎,恐怕还因为活动所设置的体育才艺展示、三对三篮球赛、定向越野比赛牢牢抓住了在华留学生的兴趣点。

  如果仅仅是为在华留学生搭建一个展示体育才艺与运动技能的舞台,“留动中国”的意义和价值也许和一般的体育文化交流活动并无二致。恰恰是活动为在华留学生量身定制的通过体育才艺展示中华传统文化,以及在定向越野比赛中巧妙融入摆象棋、填成语、写汉字等通关环节,令整个活动显得特色独具、意蕴深长。

  对国人来说,在华留学生这个群体的学习生活与所思所想是相对陌生的。通过架设一座体育桥梁,在华留学生群体的形象变得鲜活而生动,而在华留学生之间、中外大学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更显便捷、通畅。这便是体育的独特价值,当然也是体育与文化巧妙嫁接之后结出的硕果。

  “留动中国”已经举办至第二届,据说活动创办之初也曾有过向“高大上”靠拢的冲动,但一路走来却逐渐形成了本色出演的特质。一项以在华留学生为主体的原创文体活动该如何发展?量身定制、凸显特色应该是经验之谈,学生为本、融通中外应该是经验之谈,尽力做到让赛事在遵循规律的基础上自然生长,则应成为校园文体活动的共同追求。即便超越在华留学生与校园活动的范畴,遵循规律、尊崇自然的发展路径,难道不也应该成为办赛、搞活动的共同追求?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23日 23 版)

(责编:袁勃)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