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

谢峰首秀讲究传控 国安憾平永昌控球率达73%

郑楠
2016年05月23日08:22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谢峰首秀讲究传控

昨天,中超第10轮战罢,北京国安客场1比1逼平石家庄永昌。国安教练组组长谢峰迎来了带队的第一场比赛。本场国安的外援前锋依然无法出战,但凭借球队全场高达73%的控球率,以及奥古斯托的一脚世界波,国安在客场拿到1分,止住下滑势头。

赛场

世界波得益于团队配合

国安刚刚经历换帅,外界也急于看到谢峰担任教练组组长之后,能给国安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国安本场又回归4231,张稀哲回到中路,奥古斯托延续上一场继续担任中锋。

比赛第36分钟,雷腾龙在本方禁区内踢倒了对方外援穆伦加,永昌门将关震主罚点球破门。第54分钟,奥古斯托在对方禁区右侧射出一脚世界波,球击中横梁下沿入网。最终,国安在客场1比1逼平永昌。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比赛国安全场控球率达到73%,此前一直和队友配合不默契的奥古斯托也找到感觉,他的进球是团队配合的结果。遗憾的是,本场之后,奥古斯托就将返回巴西备战美洲杯。

雪上加霜,伊尔马兹也将暂时离开。北京国安俱乐部官方微博昨天发布公告称,根据国际足联的相关规定,俱乐部将允许伊尔马兹回国集训,备战今年夏天在法国举行的欧洲杯赛事。

帅论

谢峰:扳平后缺乏进取心

本场比赛也是谢峰担任救火队长之后的第一场比赛,能够在缺少前锋、一周双赛的情况下客场拿到1分,谢峰对自己的首秀还算满意,他给自己和全队表现打了7.5分。不过谢峰表示:“本场惟一不满意的地方,就是在我们扳平比分后,队员的进取心不够,没有一种想拿下比赛的决心,这是我非常不满意的。”

国安目前面临的困难谢峰非常清楚,“15天打5场比赛,队员的体能消耗非常大,后卫和前锋都缺人,现在对国安是非常困难的时期,大家这场比赛非常团结,主动回收反击,石家庄的作战能力非常好,打他们非常困难,但队员打得很有耐心。”同时,谢峰特意表扬了伤愈复出的张辛昕,“他受伤一年了,今年第一次首发出场,我对他的表现非常满意。”

谢峰坦言,如果现在有中锋可用,昨天的比赛中的机会会更多。但伊尔马兹受国家队的征召,已经返回土耳其,无锋可用的问题在短时间内依然无法解决,对此谢峰表示,“接下来会非常艰难,但我相信队员的实力,能够一步步走出困难。”

事实上,球迷最关心的还是谢峰执教后能否把球队之前有些拧巴的打法矫正回来,对此,谢峰的回答是肯定的,“肯定会有改变,因为我们的外援都要回国参赛,肯定会有变化的。”

声音

奥古斯托:想回到熟悉的位置

毫无疑问,本场最大的功臣就是奥古斯托。赛后,奥古斯托认为球队是能够赢下比赛的,“今天我们最主要的变化就是把球控制在自己脚上,掌握了场上的局面,如果说今天哪个队伍更配得上胜利,那肯定是我们。但球场上的变化是复杂的,不是说谁踢得更好谁就能取胜。毫无疑问,我们值得一场胜利,今天我们向前迈了一步,相信我们会做得更好。”

谈到球队在打法上的变化,奥古斯托也认为,球队的控球多了,这也证明国安正在回归熟悉的传控套路,“我们今天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们在控球方面做得更好,更多把球掌控在自己脚下,就会有更多机会,我们也会创造出更有利于我们的局面。”

因为没有前锋,一直习惯打中前卫的奥古斯托被顶到了中锋位置,谢峰在赛前与奥古斯托沟通过,希望他能做出一些牺牲,奥古斯托表示:“尽管前锋不是我最擅长的位置,但球队有需要的时候,我肯定大胆地站出来,我希望尽自己一切努力去帮助球队,但我还是希望回到自己熟悉的位置。不过,周一我就会坐上回巴西的飞机,准备美洲杯的比赛。”

如果巴西队在美洲杯中顺利出线,那么奥古斯托将至少缺阵至6月17日。巴西队走得越远,奥古斯托缺阵的时间就越长,最多可能错过鲁能、亚泰、富力、申花这4场中超比赛。

观察

回归之路并不容易

虽然是一场平局,但回归传控打法的国安还是让球迷看到了希望。从未感受过国安传控节奏的奥古斯托也进球了,这就是最好的证明。

可以看出,国安队员回到了自己最熟悉的节奏,在对手禁区内制造的威胁就多了许多,这和此前鲜有机会打到对方禁区,只能靠世界波取得进球相比有了明显改善。仅仅上半场,国安的控球率就达到了72%。

不过有一点不得不说,虽然禁区内的威胁多了,但奥古斯托的进球依然是一脚爆射,在被扎切罗尼强行调整成新打法之后的国安,显然无法只用一场比赛就恢复到原来进攻的流畅度。

更要命的是,国安锋无力的问题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伊尔马兹眼看伤病痊愈可以再次复出,结果被召回国去打欧洲杯,奥古斯托也因为要去打美洲杯必须马上启程。国安的锋线将彻底成为全华班,10战8粒进球,国安锋无力的问题会更严重吗?随着徐云龙和周挺进入教练组,国安后防线还能否如以往一样稳固?从目前11个失球的数据来看,防守已经不再是国安的优势。这些都是摆在教练组面前的问题,非常困难,又亟待解决。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