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回顾林丹汤杯瞬间 顺序靠后责任未变

刘晨
2016年05月23日08:29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林丹不再是中国羽毛球队世界排名最高的队员,也不再是国羽团体赛的“一单”。今年是他的第八次汤姆斯杯,却是第一次坐上第二单打。外界还不适应他的新角色,每次的赛后采访,以“你作为第二单打”开头的问题都会被问到。由于出场顺序发生变化,他候场、比赛、赛后的举动言行,似乎也有了些不同。

一单开赛 林丹幸福上看台

比赛第一天,男队的对手是墨西哥,是让年轻人感受大赛的机会。为了让第一单打谌龙尽快找到比赛感觉,所以他带领着5位第一次打汤姆斯杯的师弟出场。林丹坐上了运动员看台,在他担任“一单”的时代,这是难得的待遇。

当天国羽的看台上“高朋满座”,染了一头金发的鲍春来坐在了昔日队友旁边,担任解说的蔡 也跟老搭档傅海峰热络交谈。林丹和鲍春来曾是国羽的“双子星”,2002年林丹第一次参加汤杯,打的是“三单”,和鲍春来都是汤杯的一年级生。而当时的“一单”夏煊泽如今成了男单组的主教练。这是林丹唯一一天的“闲暇时光”,更幸福的是还有妻子谢杏芳陪在身边。

比赛未完 提前热身做准备

谌龙的比赛还没打完,看台上已经没有了林丹的身影。按照时间推算,他应该去热身了。站在昆山体育中心体育馆的6号门外,透过玻璃,就能看到热身场地。是的,傅海峰/张楠的比赛还没开始,林丹已经开始与队友练习,为上场做好准备。

在与韩国队比赛的赛后发布会上,林丹也透露,在第一场还没结束的时候就去准备热身了,第二场比赛只能通过听现场声音来判断局势。而林丹打“一单”的5届汤杯,他都是第一个上场,需要离开大部队,自己和教练、陪练早早来到场馆热身,全力为中国队拿到第一分。

二单首秀 面对鱼腩不轻松

“林丹来了!”小组赛第二场对阵法国,是林丹首次在汤杯以“二单”身份亮相,对手是世界排名第81位的克拉尔布特。

两人在两年前的汤杯第一次交手,法国人两局一共得到16分。这一次,林丹没能像上一次一样顺利。第一局过半,对手竟以14比8领先。林丹在奋力追到18平后,北京晨报记者邻座的一位江苏当地同行边翻球队资料边说:“这个比分对林丹来说就是耻辱,对方排名才81位呀!”林丹再得2分拿到局点后,竟然被对手连赢4分,丢掉了第一局。

观众没有对林丹失望,而是继续呐喊。第二局前半段,“超级丹”仍在找状态,直到10平后,他连得3分确立领先,才正式将比赛带入自己的节奏。

破例受访 平静回应丢一局

获胜后,林丹挥手向四面观众致意,离开场地时,沿路看台的观众纷纷举起手机、相机。因为有“超级丹”亮相,今年汤杯第一次为“二单”选手开了新闻发布会。

“我以为打得慢一点,很多媒体记者就会走了,没想到你们还留在这里。”林丹落座后的开场白活跃了气氛,但不是所有记者都接受了他的友善。“为什么比赛不顺利?”的问题迎面而来。资深的记者听到后哼了一声,而林丹还是平静地回答:“我知道打这样的对手,又是在主场,观众、媒体等等都希望能打得更好,好像打成三局就会觉得你状态不好,这也是我要不断调整,去克服外界干扰因素。”

携妻观赛 紧盯队友胶着时

在昆山,谢杏芳始终陪伴林丹身边。虽然她总是戴着棒球帽、压低帽檐,但与林丹相视交谈时的幸福表情是藏不住的。场上霸气的林丹在妻子身边,连眼神都变得温柔。

小组赛末战,继续担任“二单”的林丹和谢杏芳坐上看台角落候场。两人亲密交谈,林丹越说越开心,开始配合着各种手势。谢杏芳更多的是歪着头微笑倾听,不时点头回应几句。场边的温馨一幕被场上激烈的比赛“打断”。随着谌龙与佐佐木翔的对抗陷入被动,林丹的目光被吸引到场上,随着球的线路游走,同时收起笑容。第二局,谌龙逐渐占据主动,林丹也开始放松下来,为队友一次次精彩得分用力鼓掌,还不忘和妻子说上两句。

球队出局 守住自己那一分

林丹是中国队本届汤杯唯一在淘汰赛赢球的队员。在球队出局之夜,坐在新闻发布厅的他脸上没有获胜的喜悦。在提问开始前,他通过翻译告诉新闻官,希望控制时间,自己想回去为正在场上抵抗的年轻组合李俊慧/郑思维打气。

“我真的没有想那么多,我只希望在我参加的情况尽力去打好每一分,无论担任什么角色,我都希望自己能拿下这一分,我也是为了这样的目标去努力的,其他的我并不会去考虑那么多。”面对中国队从1982年开始从未缺席汤杯四强的历史,成为“历史最差战绩”见证者的林丹能做的,只有守住自己的一分。

“至少我现在给同伴创造了扭转局面的可能。”如果没有队员兼项,第二单打通常在第三场出战,是团体赛中承上启下的一环。今年,“第二丹”做到了。也只有他做到了。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