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手多了,也有“烦恼”(大昭评论)

2016年05月24日02: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传统强项之所以有优势,正在于长期打磨出一个庞大的尖子群体,好手众多。谁上谁不上?这成为教练幸福的“烦恼”

  

  里约奥运会渐近,体坛常态多被赋予新的意义。

  世界排名第一、第一主力、1号种子,大体同义,指的是某一项目以往成绩最好的队伍或选手。他们注定在大赛之前最具造势热点,在大赛之中最能影响局势,在大赛之后围绕其表现和名次的议论余音绵绵。听戏听的是角儿,看球看的是星儿,绝没错!

  同样是最好,来路和心态的区别大得很。过往的辉煌可能是其重要的资本,1号种子常常由此产生。也有的是身经百战,靠积累形成排名优势,不但其表明实力雄厚,还可见状态正佳,足球、网球等项目的情况皆在此类。

  围绕排位所动的心思不可小看,体育竞技从来就要斗智斗勇。明明是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却不在参赛名单之中,或干的不是1号选手的活儿。中国乒乓球队将1号选手从单打名单中拿下,已经不是头一回,这次轮到了世界排名第一的刘诗雯。中国羽毛球队最让人放心的男单选手仍是林丹,几度大赛掉了链子的谌龙还是世界排名第一,这里的“学问”也颇费琢磨。

  传统强项之所以有优势,正在于长期打磨出一个庞大的尖子群体,好手众多。谁上谁不上?这足以让教练很难从幸福的“烦恼”中解脱。中国女排被普遍看好,但主教练郎平为敲定位置人选,还在反复斟酌。田径、游泳等大项,让有实力有特点的重点选手担当哪几个小项的重任更为有利?这也需仔细权衡,并非以历史成绩就能简单决断。

  随着各项分组抽签逐一展开,老套路的预测越来越多。日前有分析说中国女排又落“死亡之组”,这很奇怪。中国队是去年女排世界杯冠军,照理说谁跟中国队同组,才是最不幸的。小组赛六中取四晋级,对中国女排来说,这也能算道坎儿?

  看热闹,当然希望奥运会成为名副其实的最高水平竞技;比输赢,当然希望扬长避短,代价小而收获大。二者能否兼顾兼得,这样的好事只能拭目以待,怕是可遇不可求。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24日 20 版)

(责编:袁勃、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