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体育IP的蛋糕如何做好? 

王笑笑
2016年05月25日08:3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体育IP究竟值多少钱?当中超联赛5年的版权卖出80亿元人民币之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相信,这股席卷中国体育产业界的“IP热”,必将引燃更多资本大戏。日前,在懒熊体育主办的中国体育产业跨界峰会上,斥巨资买下中超版权的体奥动力(北京)体育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义东便半开玩笑地说,他对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的估价至少是中超的两倍。

不过,李义东也坦言,目前中国真正值钱的赛事IP只有中超和CBA。知名投资人刘芹则表示,对IP的理解和经营意识缺失,是中国体育产业化的最大障碍。那么,什么才是优质的体育IP?如何打造价值80亿元甚至更值钱的大IP?峰会上,众多业内人士畅所欲言,碰撞出很多“思想火花”。

优质IP的核心是情感

峰会上,几位嘉宾不约而同地表示,“情感”是优质体育IP的核心。NBA中国首席运营官钱军认为,优质IP应该能够深入人心,唤起受众的情怀,得到受众的热爱。前著名篮球运动员、中职联篮球俱乐部(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明则说:“体育能够使人与人之间产生情感关联,就像我不认识绝大部分球迷,但我相信,我和他们之间一定有某种联系。”

那么,如何培养受众对IP的感情?体育营销公司盛力世家首席执行官李胜表示,情感需要长期培养,就像谈恋爱一样,“首先要真诚,一心想挣点儿快钱全身而退,对方是不会对你有感情的。第二要有坚定的信心、恒心,一见钟情的事也有,但多数情况下,要坚持才能打动姑娘的芳心。另外要懂得付出,无论是组织者、运营方还是明星,只有真心诚意地付出,才能换来‘粉丝’的热爱。”

此外,几位嘉宾还对优质IP给出了其他定义,如严谨、系统的管理体系,成熟、持久的变现能力等。其中,“经得起时间的沉淀和市场的检验”也是众口一词的标准。正因为此,中超和CBA才被李义东视为目前仅有的两个顶级资源,“这两项赛事历经风雨,受众参与度、市场认同都很高,其他IP则有待检验。”姚明则表示,影视IP和文学IP往往“火”不了多久,和这些IP相比,优质体育IP会不断爬坡,经过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沉淀,价值会越来越高。

打造IP需长期积累

李胜认为,打造IP就像做品牌,是长期积累的过程,要从细节入手,花心思雕琢,“IP不可能速成,也没有捷径可走。只有投入时间和精力,才能产生回报。”

众所周知,购买版权并非拥有了IP,用圈儿内的话说,“你说了算才是你的IP。”与花重金购买版权、推广赛事相比,盛力世家更致力于打造本土IP,该公司近年来推出的冰上雅姿、挑战100、拳力联盟,均已积累了一定的人气。“只有创造才有影响力,才能唤起受众的情感。这就好比造房子还是卖房子,我们希望在空地上一砖一瓦把房子搭建起来,掌控每一个环节和细节,而不是作房屋中介。”

李胜强调,打造体育IP一定不能偷工减料,否则就会像房子一样随时可能坍塌,“比如说办拳赛,首先要保证安全,确保它是公平、公正的平台,要吃透职业拳击的规则。光想着博眼球、换取资本,是不会长久的。”他坦言,眼下一些业内人士表面上也说是做IP,实际上忽悠的成分很大,“踏下心来打造品牌的并不多。”

钱军则用NBA在中国30年的发展进程,为这一论点提供注脚,“我们跟数字媒体合作伙伴合作了8年,社交平台上有一亿多‘粉丝’,现在每年约有200名NBA球员在网上与球迷互动。随着环境发展,我们还要做更多创造性的工作,否则很难维持球迷的黏性,并不是说大家已经认可我们,我们就可以抄近路了。”

运动员本身也是IP

目前国内对体育IP的认识,多停留在赛事、活动上。其实,每一位体育明星都是“行走的IP”。以美国篮坛传奇巨星乔丹为例,其退役后的商业价值仍然可达10亿美元;国际足坛巨星C·罗的“CR7”也是辨识度极高的商业标志。在中国,姚明、李娜、刘翔、林丹背后的商业价值同样很大。

不过,由于中国绝大多数运动员缺乏专业经纪团队的支持,其IP开发程度非常低。李胜认为,运动明星的IP价值潜力并不亚于赛事,“观众看比赛,看的是人,是参赛运动员背后的故事。优质赛事IP也离不开个性鲜明、有榜样作用的明星,把每位运动员都打造成特有的品牌,更有助于在他们和体育迷之间建立起情感的纽带。”

李义东则直言,一个没有明星和偶像的产业注定是没落的,“比如中国足球,就缺少技术水平过硬、人品口碑也不错的球员。中超如果想继续升值,打造明星应该是重点。”

正因为此,盛力世家将运动员经纪作为重点业务之一,目前旗下签有申雪、赵宏博、邹市明、于大宝、王蔷等200多位运动员。“打造明星IP跟打造赛事一样,不可急功近利。想要真正形成巨大商业价值的运动员,出发点一定不是挣钱。”

不过,李胜也坦言,在现行体育体制下,运动员和管理者的思维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发生转变,“大家更习惯说为国争光,同时讳言市场和商业,其实两者不是非此即彼、有我没他的关系,是可以实现有机结合的。相信随着环境的变化,这种情况会逐渐得到改变。”

新闻链接

IP的英文是Intellectual Property,译为“知识产权”。以体育领域而言,赛事、活动、明星、俱乐部等都可算作IP。著名赛事IP有世界杯、奥运会、单项世锦赛等,其知识产权分别归属国际足联、国际奥委会、各单项国际协会。

体育IP位居体育产业链的上游,是整个产业的基础,以IP为核心能够挖掘产业链各环节上的商业价值。例如一项赛事的升值,能够促进电视转播、服装器材、场馆运营、衍生产品、票务、中介、媒体等相关产业的协同发展,甚至对举办地周边的交通、餐饮、住宿、旅游等业态产生影响。因此,打造优质体育IP是体育产业的核心,IP的成功开发和打造能带来巨大市场。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