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赛事要瞄准普通学生(体坛观澜)

允  执

2016年05月26日03: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参与最大化、以参与者的归属感为前提,才是大学体育的未来。大学生需要的不只是装备和财力支持,更需要一个让他们能参与其中并发挥自身价值的赛事平台

  

  在笔者的学生时代,几次惨痛的足球比赛经历都是拜体育专业的同学所赐,动辄十几比零的比分,不仅痛彻心扉、颜面扫地,也可能就此直接扼杀了一颗渴望运动的心。校园里,体育特长生长期混迹于业余赛事之中,真有如鹤立鸡群般独孤求败,但长此以往,更多普通学生也就断了参加比赛的念头。

  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因为根本无力抗衡过早专业化的少年队而放弃开展校园足球的学校已不是个例。

  近日,一项属于普通学生的篮球联赛在北京大学结束了一个赛季的争夺。这项名为“U联赛”的大学生赛事,与已有的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超级联赛(CUBS)有明显不同,场上没有一名受过专业训练的精英球员,参与者全是在校普通学生。以北京大学为例,该校参加CUBA的球员只有20人,但报名本赛季U联赛的球队却达到了48支,参赛学生超过500人。这项立足普通学生的赛事虽然竞技水平不高,但在校园的参与度却是精英联赛所无法比拟的。

  目前,发展到第二个赛季的U联赛已经拓展到五大赛区、15个城市、150所高校,参与的大学生达到20万人。这一模式在篮球项目取得成功后,还将向其他项目扩展,面向普通学生的足球、跑步赛事都将陆续在全国展开。

  高校自然乐见专业的体育公司将校内赛事运作得井井有条,在学校省力、学生受益的同时,这种模式如何长期持续下去,自然也是人们关注的话题。对此,U联赛将会与顶级全媒体资源公司深度捆绑15年,共同开发赛事资源,给全国大学师生提供一个更加宽广的平台。就如U联赛创始人王振宇所说:“我们认为,参与最大化、以参与者的归属感为前提,才是大学体育的未来。大学生需要的不只是装备和财力支持,更需要一个让他们能参与其中并发挥自身价值的赛事平台。”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26日 23 版)

(责编:袁勃、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