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向里约·中国军团奥运项目扫描⑥

中国射击如何打响头炮

本报记者  孙  懿

2016年05月31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朱启南

  易思玲

  杜丽

  作为里约奥运会射击比赛的“前哨战”,国际射联世界杯慕尼黑站(步手枪)日前落幕,中国队以3金2银2铜的成绩居奖牌榜第一位。赛后,中国队的奥运参赛选手基本开始进入备战调整期,步手枪项目在浙江开始进行为一期一个月的备战。

  一个多月后的里约奥运会,中国射击队将再度肩负为中国奥运军团打响头炮的任务,这也给本就紧张备战又增添了一份压力。

  阵容:老中青结合

  此次出征里约,中国射击队共有17人获得了步手枪项目的参赛资格。杜丽、易思玲、郭文珺、朱启南、庞伟、陈颖等多位奥运冠军将再度征战奥运赛场,杨浩然、惠子程、张靖婧等新秀的表现也值得期待。

  伦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易思玲此番再次获得该项目的参赛资格,与她携手出战的是34岁的杜丽。杜丽还将与张彬彬共同参加女子50米步枪三姿比赛。老将郭文珺将有机会刷新个人纪录,实现女子10米气手枪项目的奥运三连冠。4年前的伦敦奥运会,朱启南没能实现冲金的心愿,在里约,他将与惠子程一起出战男子50米步枪三姿比赛。庞伟和蒲琪峰将参加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庞伟同时还将参加男子50米手枪比赛。久经沙场的陈颖已参加过3届奥运会,这一次,她与张靖婧都拿到了女子25米运动手枪的参赛资格。

  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表示,中国射击队出征里约阵容属于老中青结合,既包括奥运冠军,也有没有奥运会经历的新秀。

  首金:重要的话题

  说起奥运会上的射击比赛,奥运首金几乎是无法避开的话题。1984年,许海峰为中国奥运史摘得第一金。从那以后,中国射击就和奥运首金结下了不解之缘。陶璐娜、杜丽、易思玲都因摘得奥运首金而成名。

  里约奥运会上,杜丽、易思玲两位奥运冠军将携手出战首金角逐,这大大增加了中国射击队的气势和优势。

  从雅典奥运会拿下首金,到北京奥运会的大悲大喜,再到伦敦奥运会的失意,杜丽历经大起大落,谈及第四次参加奥运,她已释然。首金这个曾让她感到巨大压力的话题,如今她也已经能够坦然面对。

  而对于刚满27岁的易思玲而言,参加里约奥运会是又一次积累经验、提升自己的机会,“我一定要清楚自己要干什么,怎么去执行自己的动作。”她说。

  展望:把握好自己

  中国射击队虽然在步手枪项目上整体实力有一定优势,但飞碟项目整体竞技水平与世界一流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

  在对手方面,已经35岁的美国选手埃蒙斯今年状态火热,世界杯泰国站夺冠、里约站第二,慕尼黑站更堪称完美。在第四次奥运征途中,他将再次成为中国队的强劲对手。37岁的韩国老将已经获得过3枚奥运金牌,他此次里约之行目的也意在蝉联冠军。此外,俄罗斯队和意大利队也不乏名将出战。

  规则的变化,也需要选手们在比赛中去适应。为了让比赛更具观赏性、更吸引观众,本届奥运会射击项目所有在资格赛阶段的成绩将不再带入到决赛阶段。决赛阶段将实行淘汰制,直到最后两位选手决出金银牌。此外,南半球的湿热气候也将给中国选手带来挑战。

  尽管中国队面临着来自对手、规则以及气候等多方面的挑战,但王义夫认为,在赛场上最主要的是把握自己。“射击不同于对抗性项目,最主要的对手还是自己。” 王义夫说。

(责编:张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