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向里约·中国军团奥运项目扫描⑦

中国男篮 年轻就是资本

本报记者  汪  莹

2016年05月31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周琦

  李根

  翟晓川

  日前,赴美国参加特训并接受NBA试训的周琦归来,与正在北仑进行封闭集训的中国男篮会合。至此,备战里约奥运的所有中国男篮球员集结完毕。此前,里约奥运会的男篮赛程也已公布,中国男篮里约首战将遇上“梦之队”美国,其它小组对手分别为大洋洲冠军澳大利亚队、去年美洲锦标赛冠军委内瑞拉队和两支落选赛的晋级球队。可以预见,中国男篮的里约奥运之旅将面临诸多挑战。

  两次集训 备战奥运

  去年10月亚锦赛夺冠后,中国男篮就已“保送”里约。在庆祝中国男篮重回亚洲之巅的同时,一个严峻的问题也已摆在他们面前:如何备战里约奥运会?

  要合理备战,就要先了解自己。在亚洲,中国男篮可谓有速度也有高度;但放眼世界,中国队的速度、高度却算不上优势。因此,只有增强体能,进一步提高防守强度,增加进攻手段,才可能应对更快更强的欧美球队。

  事实上,中国男篮此前在昆明海埂训练基地的22天集训也正是以此为目标。据中国男篮领队柴文胜介绍,此次集训的两大目的为体能储备和技战术演练。在体能方面,队员们肚子上的“游泳圈”没了,“减脂增肌“效果明显;通过技战术演练的复习改造,队员们战术素养有很大提高,达到了上高原训练的目的。

  现在,中国男篮正在宁波北仑进行第二轮集训。在以体能为主的第一轮训练之后,目前中国男篮的重点是打磨球队的战术配合。主教练宫鲁鸣表示,此次集训的重点就是要演练战术、磨合阵容。

  老帅新兵 从头再来

  1996年,“黄金一代”的中国男篮首进奥运八强。而那时男篮的主帅,就是宫鲁鸣。20年后,执教中国男篮的又是宫鲁鸣。虽然昔日的“少帅”已变成了如今的“老帅”,但中国球迷对中国男篮挺进奥运八强的期待没有变。

  宫鲁鸣认为,20年前的中国男篮之所以能实现进入奥运八强的历史性突破,是因为有传承,是积攒了多年经验、技术甚至心态的集中体现。相比之下,现在的男篮最缺乏的就是经验。“这批年轻队员,条件非常好,也有很好的基础。但是从比赛经验、战术素养上,还需要有很大的提高,”宫鲁鸣说。

  在执教过程中,宫鲁鸣虽然沿袭了过去的很多优秀传统,但他也很清楚,跟如今的年轻球员打交道要“与时俱进”。“我们也不能生搬硬套那个时代的管理方式,应该逐渐了解现在年轻人的一些基本的生活和思维方式。”宫鲁鸣说。

  从运动员到教练员,宫鲁鸣前前后后参加过很多次奥运会,创造过好成绩,也经历过失败。宫鲁鸣此前表示,里约奥运会很可能是他最后一次奥运会之行。在努力的同时,他并没有给自己太多压力,“我给了年轻人一定的帮助,帮他们的未来发展打下一些基础,这就够了。”

  征战里约 练兵为主

  与伦敦奥运会不同,此次出征里约奥运的中国男篮队员偏年轻化,缺乏国际大赛经验或许是他们最大的短板。对此,篮球媒体人杨毅认为,赢不赢球并不重要,关键是看见希望。

  “无论能不能赢球,能不能进前八,奥运会给这些年轻球员带来的财富,在未来10年内都会影响这个球队。”杨毅认为,中国男篮在里约奥运会上的表现,一定比伦敦奥运会强。

  的确,当年“黄金一代”曾经历了6年左右的磨炼,而现在的中国男篮还很年轻。宫鲁鸣自己也说,“我们希望的就是没有包袱,到奥运会上去努力展示年轻人的朝气。”

(责编:张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