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欧洲杯巡礼】俄罗斯:“平民”球队能走多远?

2016年05月31日16:1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欧锦赛·24强巡礼·俄罗斯队)“平民”球队能走多远?——俄罗斯队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体育专电 题:“平民”球队能走多远?——俄罗斯队

新华社记者肖亚卓

尽管预选赛上一度表现不佳导致名帅卡佩罗下课,但俄罗斯队在新帅斯卢茨基的带领下很快做出调整,最终以G组第二的身份成功出线。在经历了上届欧锦赛的高开低走后,俄罗斯队将在法国卷土重来。

俄罗斯队的前身苏联队是欧洲足坛的一支传统劲旅。早在1960年进行的首届欧锦赛上,他们就获得过冠军,球队当时的守门员雅辛被看做是世界足坛史上最伟大的门将,并且是唯一一位获得过欧洲金球奖的守门员。

在以俄罗斯队的身份参加世界大赛后,该队的成绩虽不如以往,但是也偶有令人惊艳的表现。2008年欧锦赛,俄罗斯队在“沙皇”阿尔沙文的带领下以“黑马”姿态一路杀进半决赛,震惊欧洲足坛。上届欧锦赛上,俄罗斯队首场比赛以4:1大胜捷克队取得“开门红”,但在最后一场小组赛打平即可出线的情况下却以0:1输给了希腊队最终无缘8强,如此高开低走的表现令人唏嘘不已。

本届欧锦赛预选赛,踌躇满志的俄罗斯队开局并不顺利,甚至被摩尔多瓦这样的球队逼平。在负于奥地利队之后,忍无可忍的俄罗斯足协宣布解雇主教练卡佩罗,莫斯科中央陆军队主教练斯卢茨基成为“救火”主帅。新帅上任之后,球队的表现迅速回升。凭借着一波4连胜,俄罗斯队以G组第二的身份成功突围,晋级欧锦赛决赛圈。

足球在俄罗斯拥有坚实的群众基础,其普及程度远超篮球,是俄罗斯当仁不让的第一运动。与此同时,俄超联赛经过20多年的发展,也在其国内商业巨头的重金投入之下成绩斐然。从目前公布的俄罗斯队23人大名单来看,该队只有诺伊施泰德一人来自于德甲的沙尔克04队,其余22名球员均在国内联赛效力,其中超半数都来自于莫斯科中央陆军以及圣彼得堡泽尼特这两支球队。

上届欧锦赛上一鸣惊人的“新沙皇”扎戈耶夫由于在最后一轮俄超联赛中受伤,无缘本届大赛,成为球队最大的损失。守门员阿金费耶夫以及两名中卫伊格纳舍维奇和别列祖茨基的组合依然是球队防守的中坚力量。中场方面,1996年出生的新人戈洛文将成为球队的一大亮点。这名深受主教练斯卢茨基信任的小将在预选赛上曾打过多个位置。本届大赛,他的表现值得人们期待。

锋线上,大器晚成的久巴将成为球队摧城拔寨的利器。这位身材高大的球员具有传统柱式中锋的特点,在预选赛中为球队的出线立下汗马功劳。不出意外的话,效力于俄超豪门泽尼特队的科科林和沙托夫将成为球队两名边锋的主力人选,两人的突破和内切射门都有一定威胁。

本届大赛,俄罗斯队与英格兰队、威尔士队以及斯洛伐克队同分在B组。其中英格兰队的实力明显高出其他三个队一筹。对于俄罗斯队来说,要想出线,斯洛伐克队是必须拿下的一个对手。而威尔士队虽然拥有贝尔这样的超级球星,牌面实力较俄罗斯队有一定优势,但俄罗斯队的大赛经验将为球队带来一定帮助。如果发挥出色,争夺小组第二对于俄罗斯队来说并非是不可完成的目标。(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