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力士,有的是实力(奥运大点兵·举重)

本报记者  李  硕  陈晨曦

2016年06月14日07: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制图:李姿阅

  “坚持坚持”“动作不要变形”“放松一下”……这是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举重馆里教练的声音,“我可以”“再来一组”“加油加油”……这是队员们的自我鼓励。距离里约奥运会开幕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中国举重队的备战气氛越来越浓。墙上的倒计时、奥运会赛程表都在提醒着这些大力士梦想的方向。

  举重队历来是中国代表团的奥运金牌大户,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中国举重选手共夺得29枚金牌,其中,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就夺得了8枚金牌,在悉尼奥运会、雅典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也分别拿下5枚金牌。里约奥运会,中国举重队希望能创造境外奥运会的参赛最好成绩。

  主帅论兵

  中国举重队女队总教练王国新:

  出征要带着必胜的信念。对队员来说,这个级别交给你,你就必须在奥运会上守住这块阵地

  中国举重队在2014年仁川亚运会上的成绩并不理想。自那以后,队员们便卧薪尝胆,渴望在大赛重新证明自己。高强度的训练安排和细致的训练恢复充分挖掘了队员们的潜力,去年世锦赛和今年国内选拔赛中,中国举重队多个级别都出现了超世界纪录的好成绩。尽管队员们状态正佳,教练们却不敢有丝毫的放松。

  “奥运会有其特殊性和复杂性,中国举重队没有在南美洲比赛的经历,一切都要摸着石头过河。时差、环境、天气、饮食等因素都可能影响队员的表现,而举重又是一个偶然性很大的项目。”中国举重队女队总教练王国新坦言目前必须要把问题和困难想多一点,备战才能更加从容。

  女举一直是中国队的夺金大户,2008年北京奥运会还实现了对4个参赛级别金牌的包揽。虽然目前最终的参赛级别还没有确定,但根据中国举重队公布的奥运选拔办法,在选拔赛上达到成绩标准的48公斤级、53公斤级和63公斤级的选手如无意外会搭上开往里约的快车,另一个参赛名额可能会归属于同样实力强劲的69公斤级。“无论哪个级别出征都要带着必胜的信念。对每个队员来说,这个级别交给你,你就必须在奥运会上守住这块阵地。”王国新信心满满。

  与实力突出的女举相比,中国男举则面临着更激烈的竞争。“由于我们此次奥运选拔将悬念留到最后一刻,没有队员因为选拔赛中的好成绩而松懈,队员在自我约束和自我控制方面有了很大提高。”中国举重队男队副总教练于杰颇为欣慰。

  在奥运选拔赛中,中国男举在56公斤级、62公斤级、69公斤级、77公斤级和85公斤级都达到了选拔标准,充分展示了整个队伍的冬训成果。结合对手情况,62公斤级的谌利军、69公斤级的廖辉和77公斤级的吕小军拥有较大优势。“走下领奖台,一切都要从头开始。”于杰表示,目前队伍的整体氛围比较轻松,队员们在身体和精神上都达到了比较好的状态,主力队员也没有大的伤病,这都是备战里约的积极因素。

  主力点评

  中国举重队队员廖辉:

  现在站在赛场上就有一种舍我其谁的霸气,感觉自己可以主宰比赛

  作为男队的两位奥运冠军,廖辉和吕小军有着丰富的大赛经验,两人的能力在世界范围内也难有敌手。“现在站在赛场上就有一种舍我其谁的霸气,感觉自己可以主宰比赛。”廖辉对里约之行信心十足。

  廖辉和吕小军是湖北老乡,两人的老家相距只有十几公里,从小在体校结下的感情让两人成了好哥们。由于都师从于杰教练,在训练中两人也经常试举同一重量。互相鼓励和互相竞争极大地提高了两人的训练积极性。

  虽然两人实力均高出对手一筹,但都曾经因为“轻敌”输给自己。2015年全国锦标赛廖辉抓举三把试举失败,而吕小军在2015年世锦赛挺举三把“砸锅”,这两场失利让两位奥运冠军脸上无光,更让他们正视自己,不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一次惨痛的失利是深刻的教训,确实让我改掉了‘轻敌’这个毛病,在赛场上更沉稳了。”廖辉说。

  虽然已经28岁了,但廖辉并不认为里约是他的最后一届奥运会,“现在自己在实际能力、比赛经验、心态、对举重的理解上都达到了巅峰,可以用更少的训练时间达到最佳的训练效果。小军比我大3岁,我希望可以跟他再战一届奥运会。”

  女子53公斤级的黎雅君和女子63公斤级的邓薇今年都是23岁,两人在国家队住同一个房间,兴趣爱好颇为相似,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两人经常互相鼓劲加油,期盼着同赴里约实现奥运梦想。

  虽然黎雅君和邓薇所在的级别,不乏世界纪录保持者等高水平对手,但初生牛犊不怕虎,两位小将丝毫不怵。“正是由于对手实力强大,才更要将主要精力放在自己身上,只要做好自己,拿出最好的水平,结果自然水到渠成。”面对奥运会,黎雅君保持了一颗平常心。邓薇也表示奥运会虽然日益临近,却没有感到“压力山大”,心态反而越来越平稳,“我对自己有信心,相信只要把训练状态完全发挥出来就能实现目标。”

  正是带着放松的心情,两人在今年4月举行的奥运选拔赛上都举起了超世界纪录的好成绩,也为自己争夺里约奥运会入场券添上了重重的砝码。“如果能在奥运会的舞台上打破世界纪录,并且站上最高领奖台,那就最完美了。”邓薇说。

  主要对手

  朝鲜队是中国举重队男队最重要的对手之一。哈萨克斯坦队和中华台北队将是中国举重队女队在里约奥运会上的主要对手

  朝鲜队依然是中国举重队男队最重要的对手之一。2012年伦敦奥运会,严润哲和金恩国两位朝鲜队选手在中国男举的优势项目56公斤级和62公斤级给予中国队致命一击。中国队选手吴景彪虎目含泪的表情和鞠躬致歉的身影让人印象深刻。

  4年过去了,金恩国因药检阳性遭遇禁赛,而严润哲作为去年世锦赛的冠军,依然是男子56公斤级中国队选手的最大对手。同时,朝鲜队男子69公斤级的金明赫、男子77公斤级的金光钟虽然从实力上与廖辉和吕小军还有差距,但在奥运会的舞台上一切都可能发生,中国队选手绝不能轻视任何一位对手。另外,俄罗斯队、伊朗队、土耳其队、哈萨克斯坦队也都不乏好手,可能在赛场上给中国队选手带来挑战。

  由于朝鲜队选手李正花和金恩珠被禁赛,朝鲜队女举实力大减,哈萨克斯坦队和中华台北队将是中国举重队女队在里约奥运会上的主要对手。哈萨克斯坦队的女子69公斤级选手扎帕库尔在去年世锦赛斩获银牌。中华台北队在女子53公斤级上拥有许淑静这位世界名将,女子63公斤级选手林子琦在仁川亚运会一鸣惊人,打破世界纪录。“无论对手实力如何,我们还是要立足自身,练得足够扎实就不惧任何对手。”中国举重队领队李浩说。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14日 16 版)
(责编:马丽、赵竹青)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