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跌倒之后(大昭评论)

2016年06月14日07: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再次无缘奥运会,中国男排要总结经验教训,要靠自己打出一片开阔的天地

  

  中国女排早早拿到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眼下正利用世界大奖赛实战练兵。但中国排球的另半边情况则大相径庭,男排再次受挫于奥运会预选赛。几十年来,他们已经8次跌倒在这道门槛上,受惠于递补名额和东道主之利的两次奥运之旅,虽然名次尚可,但更能体现中国男排水平的是奥运会第五名,还是预选赛没能出线,人们心中都有数。

  此次充满遗憾的结局已成过去,今后一段日子里,中国男排都很难再被人提起。里约奥运会渐近,届时赛场精彩纷呈,谁还会想到与此无缘的中国男排?因此,有必要为男排也对男排说上几句。

  看过这次资格赛,再不能批评中国男排不拼;对比平均身高,再不能说中国男排只能以快制高。主教练总结为实力不够,这显然不具说服力,否则,怎么可能有3场是打满5局才落败?怎么可能面对世界冠军居然先胜两局?何况,最后一战倘若取胜,出线的就是中国男排,比过去提前出局强多了。问题究竟何在,未来的希望和出路又在哪里?

  “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这是老话了。中国男排在进军奥运的征程上屡败屡战,气可鼓不可泄。这一次他们打出了赛规赛制改革多年来的最佳战绩,取得了最为接近出线的名次,进步有目共睹。不可否认,中国男排长期屡战屡败,世界大赛资格难求,导致国际比赛经验欠缺,国内联赛少受关注。竞技体育的良性循环离不开主管部门扶持和社会各界相助,而这两方面的态度和做法往往受运动成绩的影响,在金牌得失与队伍成长之间选择重点,自然都会围着热门项目转,怪不得体制,也怨不得市场。因此,中国男排更要靠自己打出一片开阔的天地。

  如果说改革是关系到体制的大事,那么,创新并不需要牵动全局,紧跟世界排球技术发展的潮流更是排球圈内的本职,但凡不甘人后,励精图治,就可能令人刮目相看。改革是为了发展和提高,开放是为了在观念和意识上不落伍,比起中国体育其他尚待突破的弱项,男排与奥运赛场并非相距遥遥。目标并不远离现实,挫折才更显遗憾,跌倒总要换些教训,何况是倒在“最后一公里”!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14日 16 版)
(责编:马丽、赵竹青)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