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小伙郭伟酷爱篮球

几天不打球,感觉就不爽(我运动 我快乐)

本报记者  乔  栋

2016年06月15日07: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郭伟(左)在练习投篮。
  本报记者 乔 栋摄

  看人民映像
  品百味人生

  胯下、变向、转身、后仰,篮球划出一道漂亮的弧线,应声入网。防守者很懊恼:“这人太难防了,既有‘吨位’,又有技术,投得还这么准!”

  这是一个灵活的胖子,身高1米73,体重180斤。“不熟的人都跟我说要我多注意锻炼。”28岁的山西太原小伙郭伟刚打完球,圆乎乎的脸上都是汗,咧开嘴乐了,“那是他们不知道当年的我,巅峰时期我可是上过‘二百五’的。”

  减掉几十斤

  “胖子”,是郭伟的外号。

  “这应该是全中国普及率最高的外号了吧。”郭伟打开车后备箱,把篮球往里面一扔,“这个绰号被人从小学喊到现在,已经不单单是‘童年阴影’了。到了大学好不容易熬到有学弟学妹了,以为能被叫一声‘郭哥’了,结果倒好,我成‘胖哥’了,真是一个大写的‘生无可恋’啊。”郭伟边说边摇头,“我现在的体重可是高三以来的新低。最胖的那会,真的是走路都喘粗气,走一会就得歇半天。高考时,天天不是吃东西就是坐着学习,也没时间打球,校队都把我除名了。”

  到了山西大学,郭伟开始走上减肥之路。减肥的方式,就是重新开始打球。

  “大学刚开始那会,我的体重还是200多斤,别人都找着对象了,我这‘行情’太受歧视了。自己下定决心开始减肥,就是简单粗暴的‘少吃饭、多打球’,一个学期下来,还真瘦了30斤。”郭伟边开车,边比划着,“体重大的那会去打球,一抬胳膊都能感觉到肉一颤一颤的。没办法,本来咱是走‘技术流’的,后来只好靠体重打内线了。因为身高不够,我当时被队友戏称为‘二中锋’。”

  毕业之后,郭伟到太原市阳曲县当了村官,“村里就有篮球架,忙完一天的工作之后,最大的乐趣就是打场酣畅淋漓的球。场地的使用比较自由,所以打球的时间有时候比大学还多,基本上天天都能打。”

  200斤、190斤、180斤,篮球运动让郭伟的体重越来越轻,信心越来越足,他也重新开始打起了自己熟悉的控球后卫。“到后来我的‘雅号’就成了‘灵活死胖子’,我现在可是和保罗(美职篮球星)一个吨位的。”郭伟开玩笑说。

  “被迫”当教练

  郭伟最难忘的一场球,是他大三时候的一场院系比赛,虽然那场比赛他并没有上场。

  “经过两年的洗礼,我们文学院队已经磨炼出一套比较成熟的打法,到了我大三那年,已经具备夺冠实力。但可能由于自己体重过大,训练的时候不慎骨裂。”郭伟现在说起来都很遗憾,“当时我是主力后卫,这个位置的缺失对球队还是影响很大的。”

  他接着说:“但是队友们除了轮番来探望我,还邀请我去当球队的教练。后来我就拄着拐去操场看他们训练,还好大家心没散,依然刻苦训练。”

  就这样,他以教练的身份参加了比赛。到了关键的决赛,他们碰到了“宿敌”物理工程学院,郭伟作为熟悉对手的“老大哥”,严密部署战术,最终球队一分险胜。赢球后,队员把他举起来抛在空中。

  郭伟坚定地说:“我在球场汲取的精神力量够我一生使用。”

  生活一直在改变,不变的是那颗热爱篮球的心。当了4年村官,郭伟考到了太原市杏花岭区杨家峪街道办。进了城,离家近了,打球时间却少了。郭伟有点无奈:“现在主要是在做社区工作,平时非常忙,以前下了班就是自由活动时间,现在得经常回家里,打球时间就少了。”但即便这样,每周固定两场球还是必不可少。

  他的脚伤后来再一次复发。但郭伟说:“虽然从那之后我打球就非常小心,但我不可能不打篮球。这可能算是骨子里的热爱吧。”

  不打不相识

  “今天太晚了,明天约吗?”郭伟挑着眉毛,对着电话那头俏皮地说。挂了电话,他忙不迭地解释:“可别想歪啊。今天刚和大学同学打完球,一帮工作时的球友又打电话叫打球。现在工作挺忙,不能保证天天打球,这帮人隔几天就要聚一起玩一玩。”

  “打球最大的好处就是能结识很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郭伟胳膊搭着旁边的一个人,笑吟吟地看着他。这人便是他大学时期的好友孙麒翔,两人虽然不是一个专业,却因为篮球相识。

  “那会都年轻啊,身体多撞几下火气就起来了。有一回我上篮的时候被他直接推倒在地。”郭伟回忆起那会的冲突,全然没有半点不愉快,“我们两人就厮打起来了,后来还是被其他人拉开了。”

  孙麒翔一拳打了过来:“那会你多胖啊,你咋不说你之前一屁股就把我顶倒在地呢!”

  “不打不相识嘛,我的很多朋友都是这样认识的。我的性格有的时候特别容易急,但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其实挺热心的,一回生、两回熟,慢慢地大家就都成了朋友。‘无兄弟、不篮球’嘛,从小学到大学再到工作,身边总有这么一帮人,他们都是我宝贵的人生财富。”郭伟说。

  “不打不相识”的还有女朋友。“这个‘打’可不是打架的‘打’,而是打篮球的‘打’。”郭伟是学中文出身,嘴上功夫也相当了得。

  “学校比赛的时候,她每场比赛都会去看。还不是太熟的那会,有一场比赛我失误很多,中场休息的时候就很懊恼。”郭伟摸摸头,有点不好意思地说,“这个时候她就拿着一瓶水出现在我眼前,对我说‘放轻松,好好打’。就这6个字啊,我觉得这是我听过最动听的话语了。尽管下半场我找回了一点手感,那场球还是输了。”

  现在他们准备结婚了。郭伟笑了笑:“现在看来,那场球其实还是赢了:我找到了下半生的情感归宿,也算是‘人生赢家’了吧。”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15日 15 版)
(责编:马丽、赵竹青)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