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氏杯围棋赛

唐韦星朴廷桓闯进决赛

2016年06月15日07: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6月14日电  (记者郑轶)第八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半决赛14日在湖北武汉战罢第三局。当日,中国棋手唐韦星执黑不计点胜同胞时越,韩国名将朴廷桓执黑3点胜同胞李世石,唐韦星和朴廷桓均以2∶1的总比分闯入决赛,将在五番棋大战中争夺冠军。

  应氏杯4年一届,李世石征战过4届比赛,时越和朴廷桓是第二次参加,唐韦星则是第一次出战。在半决赛前两盘双方战成1∶1后,4位中、韩顶尖棋手都到了必须“亮剑”的境地。

  按照应氏杯规则,猜先猜对一方有权选择黑白。14日的第三局较量,唐韦星选择黑棋,并在序盘阶段充分展示了“先捞后洗”的棋风。中盘阶段,时越在攻击上方黑子的过程中实地损失不小,转换黑棋稍稍得利。下午续弈,白棋打入黑棋引发激战,行棋中本来黑棋勉强稍有危险,但时越122手疑似败招,唐韦星经过长考不惜罚点换取时间,硬杀白棋大龙,下至157手白棋大龙突然死亡,唐韦星不计点挺进决赛。

  另一场半决赛,韩国“等级分第一人”朴廷桓执黑先行。自3月“人机大战”后,李世石行棋更加自由,布局结束呈现白棋全局厚实、黑棋实地领先的局面。中盘阶段,李世石对黑棋下边数子展开攻击,朴廷桓则寸土不让,下至中午封盘形势胶着。下午续战,李世石在攻击中得不偿失,随着黑棋的走厚,李世石陷入苦战。尽管李世石在中后盘四处寻机占得不少便宜,但官子阶段他临近罚点落子如飞最终3点不敌对手,无缘决赛。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15日 15 版)
(责编:马丽、赵竹青)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