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北京青年报:孔蒂“哄着”老男孩闯天下

肖赧
2016年06月15日08:2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首发平均年龄达32岁的意大利队以2比0完胜世界排名第2,被誉为欧洲崛起豪门的比利时队,赛后外媒惊呼“意式混凝土防守重现江湖”,47岁的安东尼奥·孔蒂一头扎进意大利队欢庆的队伍里,若不是那身西服,深陷一群老男孩儿包围圈的孔蒂根本让人看不出是一名充满威严的冠军队主帅。是的,当意大利队凭借贾凯里尼、佩莱两把老枪击倒“红魔”后,外界关于孔蒂重用老将的质疑戛然而止,孔蒂到底施了怎样的魔法让麾下一群老男孩服服帖帖上演老骥伏枥的好戏?也许答案可以从孔蒂与老队长布冯诡秘的眼神交流中找到丝许端倪……

意大利队VS比利时队,如果这样的对决发生在4年前的波兰乌克兰,很多人都会不约而同地提醒“红魔”谨防蓝衣军老辣,但当比利时队今天拥有德布劳内、维尔马伦、费莱尼、阿扎尔、卢卡库这些顶级联赛当红小生时,大家不禁就要为意大利队的老迈捏把汗。的确,昨天意大利队首发11人中,除了27岁的达米安、同为29岁的博努奇、坎德雷瓦外,其余8人年龄都在30岁以上,老队长纵然38岁依然镇守在意大利队门外,面对“红魔”的速度与激情,意大利人情何以堪?

可是意大利队员们和他们的老队长布冯一样自始至终心中有底,除了自身能力和经验外,主教练孔蒂精湛的执教技艺是他们的心理依靠。47岁的孔蒂在率领意大利队征战完世界杯后就将入主切尔西,开始他在英超的挑战之旅,和那些登入豪门就忘本的淘金一族不同,孔蒂在带队方面从来都追求善始善终,即便当年与老东家不欢而散,他也坚持把意甲冠军杯留在斑马军团,这是他多年以来与尤文昔日爱徒互信的关键所在,在这支意大利队中,有多达6人来自尤文,所以由尤文力量构筑蓝衣军防线,孔蒂既熟悉又放心。

从接过教鞭之日起,孔蒂就不曾掩饰他对提速蓝衣军攻防速率、丰富球队进攻套路的渴望,坎德雷瓦、达米安、德西利奥等灵快型球员得以重用就是明证。但上世纪90年代意大利足球混凝土防守战阵最典型的代表,孔蒂无论作为球员还是教练员都讲求攻守平衡。当意甲因经济衰退人才流失而渐趋没落的时候,孔蒂不得不为自己的理想中注入更多现实成分,如果不是皮尔洛自己身心疲惫,孔蒂恐怕也会力排众议将这位37岁老将招入欧洲杯参赛阵容。在对执教理念的笃信过程中,孔蒂眼睛里揉不得半粒沙子,除了尤文旧部外,埃德尔、贾凯里尼、佩兰、德罗西等老炮也被他一并招入账下。

里昂,意大利队被比利时青年近卫军围堵的样子甚是令人揪心,可是一群老兵心中有谱,脚下不慌,用经验与韧劲将比利时“小鬼们”的意志与体力一点点消磨下去。问孔蒂有什么秘籍能够激活队内的一干老家伙?都灵体育报的一位资深足记的回答耐人寻味,“孔蒂从球员时代至今总会被身边的同事和队员昵称为‘队长’,这样的称谓既亲昵却又不那么花哨,能让人感受到他为人的谦和、公正,当然还有严谨”。佩莱赛后接受采访时坦言,“与苏格兰队热身后,安东尼奥(孔蒂)当着大家的面儿不客气地警告我,如果还踢得那么糟糕,就直接走人。”可是训练之余的孔蒂却是大家喜爱、信服的队长,基耶利尼说,“安东尼奥并不喜欢把正装穿到球场上,我们生活中可以天马行空无话不说,可是在场上,我们从不说笑,当然和里皮不一样,他喜欢打着口哨,叫着甚至骂着作指导。”昨天贾凯里尼打破僵局后,孔蒂忘情地一头扎进弟子们欢庆的队伍当中,镜头捕捉到他被队员扎扎撞破鼻子流血的样子,可是哄着一群老男孩,一步步迈向胜利与成功,流这点儿血又算什么呢?孔蒂也说,“我可以为球队夺冠不在乎身体受到伤害。”

7胜3平保持不败,这是孔蒂从预选赛到欧洲杯正赛目前为止的带队战绩,而由他导演的蓝衣军老兵新传还远未到完结的时候,他打着口哨一面挥挥手的样子,让人不由想起罗伯特·德尼罗、阿尔·帕西诺饰演的意式大哥形象,这也是千万意迷钟爱的足坛形象。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