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24支球队已全部亮相

小组赛首轮,没想象中精彩

本报记者  陈晨曦  刘硕阳

2016年06月16日07: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地时间6月14日,葡萄牙队球员C罗(左)在比赛中。当日,在法国圣埃蒂安进行的2016年欧洲杯小组赛F组比赛中,葡萄牙队以1∶1战平冰岛队。
  新华社记者 郭 勇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近两次足球大赛造访法国,都有扩军的事情发生,18年前的法国世界杯,参赛队达到32支,而欧洲杯此番回到56年前的“诞生地”,首次有了24强的浩荡阵势。北京时间6月15日凌晨,本届欧洲杯的第十二场比赛战罢,24支球队全部亮相。

  扩军之后的欧洲杯是平淡乏味还是甘醇依旧,每人都有各自的见解和品评,进球下降、精彩不足成为专家和媒体的主流评论。即便如此,相比正在美国举行的百年美洲杯,欧洲杯吸引的关注还是要远胜一筹,这也再一次宣告:欧洲才是世界足球的中心。

  进球数明显下降

  本届欧洲杯最被人指摘的就是进球数的明显下降,12场比赛,一共打进了22个进球,场均1.83个进球创下近4届欧洲杯最低,甚至位居欧洲杯历史倒数第二。

  有人将进球少归咎于欧洲杯扩军,认为正是由于很多实力偏弱、大赛经验不足的球队进入欧洲杯正赛,让屯兵于后场的“大巴战术”大行其道,比如西班牙队费尽周折才一球小胜捷克队的比赛就属此列。

  但是也应该看到,12场比赛,分差最大也只是两个球。弱队面对强队,死守固然是“上上之选”,但也要能有实力守得住。在世界杯赛场,小组赛中大比分获胜的战例并不鲜见,可见实力强弱还是能够通过场面和比分做出明显划分,仅凭死守不见得能守得一个不太难看的结果。但在欧洲杯赛场,这种“一边倒”的比赛并不多见,即便首场踢出两球分差的德国队与乌克兰队之战,乌克兰队也在上半时的很长一段时间对德国队实施了压制,并险些有所斩获。

  毫无疑问,欧洲球队的战术执行能力明显超出其他大洲的球队,这次欧洲杯表现得十分明显。即便是实力稍逊的球队,也十分讲求整体性和纪律性,面对对手强攻时能阵型不乱,放手一搏时也能稳住阵脚,这就让大比分和高分差成为低概率事件。

  新军不该“背锅”

  欧洲杯上有5支首次出现在决赛圈的新军,分别是阿尔巴尼亚队、北爱尔兰队、冰岛队、斯洛伐克队和威尔士队,此外,奥地利队和乌克兰队只是曾以东道主身份有过决赛阶段经历。在不少人看来,扩军出的名额,“便宜”了上述这7支球队。

  比赛结果似乎也在印证这样的推断,7队首轮的成绩为1胜1平5负,唯一的胜利来自威尔士队,击败的还是同属欧洲杯“新兵”的斯洛伐克队。其他5队1平4负,似乎成了“新军”拖累欧洲杯整体水平的证明,但仔细分析,5支新军的表现都并非乏善可陈。冰岛队依靠凶悍的防守和有效率的反击,以1∶1战平小组中最强对手葡萄牙队,最值得称道。阿尔巴尼亚队小负瑞士队、北爱尔兰队不敌波兰队都只有一个球的分差,而且并非全无机会,仅凭结果就否定新军表现显然有失公允。

  如果非要找出扩军对欧洲杯的改变,那就是出线条件的改变对球队的取分策略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由于球队数量增加,24强中有16支球队都可以进入淘汰赛,小组赛的晋级概率从50%变成了67%。出线局面如此大好,各队在小组赛中不免要有所保留,尤其在进攻时不会贸然出击,因为赢一场比赛,甚至守出3个平局也很有可能以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名出线,这也在无形中鼓励了球队保守的踢法。

  新星为赛事增色

  “英格兰队这次很强、意大利队阵容很弱、比利时队该出成绩了、C罗会在这届大赛爆发”,这几个关于世界足坛的段子,随着北京时间6月15日凌晨C罗气呼呼地走下球场,都在欧洲杯首轮得到了反证。可见,欧洲杯绝不是按套路出牌的平庸赛事。

  虽说进球不多、新军不少,但欧洲杯依然可以看到让人印象深刻的比赛。阵容已趋平民化的意大利队,将世界排名第二、欧洲排名第一、身价高达4.68亿欧元的比利时队干净利落地斩于马下。再看看西班牙队的绝杀,德国队终场前的经典反击,这几支老牌劲旅用表现证明,底蕴还需要时间沉淀。

  C罗的恼怒,瑞典队中锋伊布拉希莫维奇的哑火,比利时队双星德布劳内、阿扎尔的迷失成为巨星首轮表现的真实写照。但与此同时,新星的光芒,弥补了巨星的黯淡。法国队边锋帕耶在揭幕战上的一传一射可谓石破天惊;意大利队历史上最不出名的9号佩莱成为球队的“平民英雄”;为波兰队锁定胜局的不是视进球如草芥的莱万多夫斯基,而是创造了球队欧洲杯最年轻进球者纪录的米利克。

  欧洲杯只是进行了首轮,属于绿茵场的精彩依然值得期待。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16日 23 版)
(责编:马丽、赵竹青)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