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队两场险胜 欧洲杯提前出线,得多谢主帅

本报记者  刘硕阳

2016年06月17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北京时间6月16日,法国队球员马夏尔(上左)在比赛中进攻。
  新华社记者 陶希夷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北京时间6月16日凌晨,凭借着格里兹曼和帕耶在最后时刻的两粒入球,东道主法国队在2016年欧洲杯第二轮小组赛A组比赛中以2∶0艰难战胜阿尔巴尼亚队,从而以两战全胜的成绩提前一轮小组出线,也成为了欧洲杯24支球队中首支晋级淘汰赛的球队。

  坐拥东道主的天时地利,阵中又汇集了博格巴、格里兹曼、马夏尔等天才球员,法国队成为首支出线球队并不出人意料,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法国队的两场比赛都赢得如此艰难。小组赛首轮迎战罗马尼亚队,法国队凭借帕耶第八十九分钟的一记世界波才勉强以2∶1取胜。次轮对阵小组实力最弱的阿尔巴尼亚队,经过调整的法国队竟然在上半时受到了更多门前险情的惊吓。又是到了第八十九分钟,替补上场的格里兹曼头球破门,而帕耶在第九十五分钟的进球,让焦急了一整场的法国球迷终于在最后时刻尝到了提前出线的喜悦。

  4粒入球有3粒是在终场前攻入,不得不说法国队多少受到了幸运女神的眷顾。小组赛次轮为格里兹曼助攻的中后卫阿迪尔·拉米,上次代表国家队比赛还是在2013年,本届欧洲杯之前拉米本不在法国队主帅德尚的考虑范围之内,只是由于瓦拉内等多名后防大将缺阵才得以在最后关头入选大名单。而拉米为格里兹曼送出的那脚精准助攻,则是他全部29次国家队出场中送出的第一脚传中。

  提前出线后,法国队依旧是欧洲杯夺冠最大热门。欧洲杯开赛前,外界对法国队最大的担心在于其残破不全的后防线,瓦拉内、萨科等球员的缺席使得法国队的防线稍欠稳定。然而开赛后,法国队的问题则更多暴露在攻击上。由于本泽马落选才得以担任主力中锋的吉鲁攻击效率持续稳定在较低水平,使得法国队的攻势多是雷声大雨点小。首战过后,德尚对首发阵容做出大胆调整,撤下博格巴与格里兹曼两个队内大牌球星,派上小将马夏尔和金斯利·科曼,企从边路利用球员个人能力撕开阿尔巴尼亚队的防线,然而在实战中收效甚微。如何协调队中多名天才进攻球员,使之产生化学反应,德尚还需要多动脑筋。

  然而法国队之所以能够两次力挽狂澜成为最终的胜者,同样在于德尚高超的临阵调整能力。对阵阿尔巴尼亚队的比赛,在马夏尔度过了碌碌无为的上半场之后,德尚果断在中场休息时用博格巴将其替换下场,法国队的阵型也由4—2—3—1重新回到了熟悉的4—3—3。换人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经过了半场的冷板凳“待遇”后,博格巴变得更加实用而镇定,此后科曼、吉鲁和博格巴都获得了破门良机。而格里兹曼在第六十八分钟替换吉鲁登场,则进一步提升了法国队的攻击力,也让已略显疲态的阿尔巴尼亚队更加疲于奔命。格里兹曼第八十九分钟的致命一击是法国队本场第一次射正门框范围以内,但已足够带走一场胜利。

  这场胜利使得法国队可以开始憧憬接下来的淘汰赛,在最后一轮小组赛中,他们只要战平瑞士队就能够锁定小组第一名。但法国队若想在本届赛事中走得更远,必须拿出更加出色的表现。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17日 14 版)

 

(责编:张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