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当“小球队”登上大舞台(体坛观澜)

薛  原

2016年06月17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拜扩军所赐,有5张新面孔首次出现在欧洲杯决赛圈。欧洲杯扩军为这些“小球队”提供了一个让世人了解他们的舞台,这不也正是足球的胜利吗

斯洛伐克队以2∶1击败俄罗斯队,狂欢的球迷就像赢得了冠军;冰岛队以1∶1逼平葡萄牙队,激动的球员就像是击败了对手。对这些初登欧洲杯赛场的球队来说,无论进一个球、得一分,还是赢一场球都足以令他们欣喜若狂,也让这届欧洲杯多了些新的话题。

拜扩军所赐,有5张新面孔首次出现在欧洲杯决赛圈。无论威尔士队、北爱尔兰队、冰岛队、还是斯洛伐克队和阿尔巴尼亚队,在历史上都曾有过出色的球员,像威尔士队当年的吉格斯和如今的贝尔,还属于巨星之列。但是,作为一个整体登上世界大赛的舞台,对这些“小球队”来说,无异于一个曾遥不可及的梦想终于成真。这也是为什么阿尔巴尼亚队通过预选赛晋级之后就举国狂欢。

也有观点认为,这些“小球队”打入欧洲杯决赛圈,大都排出一套“摆大巴”的铁桶战术,比赛乏味,有损欧洲杯的观赏性。被冰岛队逼平的葡萄牙队的巨星C罗就因此而愤愤不平,指责对手毫无进取之意。不过,鉴于葡萄牙队实际上的表现乏善可陈,对C罗这番言论表示认同的人并不算多。更何况,如果了解冰岛队这些年为足球所做的努力,也许更应该为他们这宝贵的一分送上掌声。

远离欧洲大陆的冰岛,不过30多万人口。为了提升国家的足球水准,他们大力兴建室内足球场,让孩子可以一年四季踢球,他们还培养了大批拥有欧足联证书的教练员,使得青训体系从一开始就有了规范和标准。正是这样从根基做起的努力,使得冰岛获得了足够的足球人口密度,也使得他们在预选赛上连克荷兰队、土耳其队等强队。能够打入欧洲杯,并能和拥有C罗的葡萄牙队掰一掰手腕,是对他们多年辛苦耕耘足球的最好奖赏。从这个角度看,欧洲杯扩军为这些名不见经传的球队提供了一个让世人了解他们的舞台,不也正是足球的胜利吗?

欧洲杯不缺丑小鸭变天鹅的传奇。1992年的“丹麦童话”,2004年的“希腊神话”,至今仍令人津津乐道。如今,逐鹿欧洲杯的诸强增加到24队,不管新军能走多远,谁能笑到最后,这里始终是一块诞生传奇的足球沃土。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17日 14 版)

(责编:张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