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士相逢骑士得胜 赢得队史首个美职篮总冠军

本报记者  范佳元

2016年06月21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北京时间6月20日,骑士队球员詹姆斯(中)在总冠军颁奖仪式上庆祝。
  人民视觉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距离比赛结束还有不到一分钟,骑士队球员凯里·欧文不停地变换运球节奏,心意已决。他低下头,盯着勇士队球员库里的防守脚步,然后义无反顾地跳起投篮,三分球命中。突破了一个晚上的欧文并没有选择他最拿手的攻击方式,但这一记三分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致命。

  显然,勇士队被这记三分球打得措手不及,他们希望也用三分球扭转乾坤,就像整个赛季他们常做的那样,但这一次不行,库里也不行,谁都不行。

  北京时间6月20日,克利夫兰骑士队在2015—2016赛季NBA美国男篮职业联赛)总决赛第七场的比赛中,以93∶89击败金州勇士队,从而以4∶3的总比分夺得本赛季NBA总冠军,这是骑士队历史上首次夺得总冠军,这也是NBA总决赛历史上首次出现大比分1∶3落后的球队最终逆转取胜的情况。

  詹姆斯力挽狂澜

  骑士队头号球星勒布朗·詹姆斯赛后跪倒在甲骨文球馆的地板上,泪流满面,泣不成声。他背负着巨大压力,兑现了自己的诺言——为家乡克利夫兰带来一座总冠军奖杯。在大比分以1∶3落后的情况下,詹姆斯力挽狂澜,挽救了球队,他在第五场和第六场连续两个单场41分、第七场拿下“三双”。赛后,詹姆斯被全票评为总决赛MVP(最有价值球员),实至名归。

  2014年,詹姆斯作出“回家”的决定,回到他最初效力的家乡球队骑士队,带着他的天赋,同时也带来了很多质疑:球队到底听谁的?“小皇帝”的统治力能否保持?队员间的化学反应为何迟迟不见?所有的疑问都指向詹姆斯,但是他一直没有给出令人信服的回答。至少在总决赛第五场之前,人们似乎接受了一个事实:这支进攻侵略如火、防守不动如山的勇士队,对詹姆斯来说,太难应对。

  对手打“巨星球”,正是勇士队愿意看到的。勇士队给詹姆斯设下了陷阱,诱使他以一敌众,他的上篮频频偏出、他的攻势大部分都被勇士队球员伊戈达拉的精湛防守所干扰。但是从第五场开始,詹姆斯天神下凡般地控制了系列赛剩下的比赛,“克利夫兰,这(总冠军)是送给你们的。”荣归故里的詹姆斯梦想过的童话般结局终于实现了。

  勇士队痛失好局

  那么问题来了,是谁激活了詹姆斯?

  也许是格林,作为勇士队攻防转换的枢纽,他具有极高的战术地位。纵观整个赛季,只要格林发挥得好,勇士队可以轻松地拿下比赛。但格林的问题在于不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他对詹姆斯的攻击性犯规动作,让自己在关键的第五场被联盟停赛,而詹姆斯就此开始大爆发。勇士队前四场运转精良的攻防机器仿佛失去了重要部件,发生故障的风险在其他队友间击鼓传花般地流转。

  总决赛第五场,勇士队中锋博古特就成为受害者。在一次内线补防中他膝盖受重伤,再也不能回到赛场,导致勇士队从此在内线失去了保护篮筐的屏障,嗅觉敏锐的詹姆斯和欧文有如鲨鱼闻到血腥,系列赛开始进入骑士队的节奏。

  3∶1的大比分领先似乎让勇士队稳操胜券,但是前提是不能犯错,格林的禁赛为勇士队败北埋下了隐患。“我很自责,我不害怕说这一切都是我的错,我觉得就是我的错。”格林赛后主动承担责任,哪怕他在第七场拿到了32分、15个篮板。

  “水花兄弟”库里和汤普森在关键时刻的疲软也难辞其咎,他们在进攻端没有发挥出稳定的水平,或者说,三分球投射并不总是靠谱的选择。纵观7场系列赛,库里单场最高可以拿到38分,最低的场次得分仅有11分,这样的状态起伏不像一个常规赛MVP应有的表现,这也是尽管库里发挥得再出色,依然有人不看好他和勇士队的原因。库里也承认这一点:“我有一阵子打得不好,尤其是在关键时刻,这会困扰我一段时间。”

  谁才是最佳球队

  这不仅仅是库里的困扰,也令球迷不解:如何看待勇士队常规赛73胜的骄人纪录和总决赛中的尴尬落败。或者换个问法:勇士队与骑士队,谁才是当今联盟最好的球队。这个问题不会随着冠军归属的确定而停止争论。

  上赛季,勇士队夺冠,但是骑士队因为伤病原因缺少了欧文和勒夫两块关键“拼”,有人说勇士队胜之不武。而本赛季,骑士队阵容完整且“复仇”成功,但是在关键场次勇士队缺少格林和博古特两位悍将,也有人说比赛稍欠公平。这并不是完全没有道理。

  除此之外还有风格之争。骑士队代表了NBA创始以来的老派传统,越接近篮筐者越接近胜利,他们拥有统治级的球星、出色的天赋和杀伤能力;而勇士队似乎正在创造新的潮流,赏心悦目的配合、随心所欲的投射以及来去如风的速度。两队在很多时候都各自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但同时也还没达到“一统江湖”的统治力。

  或许在乔丹时代我们不会有这样的困扰,因为当时的常规赛胜场纪录和总冠军同属于公牛队,但是那时的NBA又何尝不是寂寞的呢?无论是乔丹的公牛队,还是乔丹的球迷。

  赢者通吃这一套并不适用于当下的职业体育,詹姆斯7次闯进总决赛3次获得总冠军,难道能说他被“否定”了4次?争论,无疑还将继续……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1日 15 版)

 

(责编:张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