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一往情深的体坛伉俪

本报记者  刘  峣

2016年06月21日08: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1月20日,庞清/佟健在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开幕式上表演。
  新华社记者 费茂华摄

林丹谢杏芳

冯坤、加提蓬

6月18日,中国花滑运动员庞清在微博晒出了与男友佟健领取结婚证的照片,宣布这对合作了22年的冰上搭档正式步入婚姻殿堂。

实际上,像庞清和佟健这样的中国体坛伉俪还有不少。无论是笑傲国际赛场的“冠军夫妇”,还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最佳拍档”,这些体坛伉俪成就了无数令人羡慕的爱情佳话。如果说体育赛场完成了对运动员身体和心理上的淬炼,那么爱情的出现,则成就了他们更幸福的人生。

20年合作追梦无悔

庞清和佟健从1993年开始合作,一起在冰场上度过了22年。两次获得世锦赛双人滑冠军,并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获得亚军,他们在赛场上完成了追梦无悔的花滑生涯。

1993年,佟健当时的速滑女伴因伤退役,庞清的单人滑之路也陷入低谷。正在此时,速滑教练姚滨四处网罗双人滑人才,庞清、佟健进入了他的视野,二人从此开始牵手,此后便再未分开。

相伴20多年,二人记忆最深刻的是“打仗的时候”,比如刚拉手、没有教练,谁也不服谁、谁也说服不了谁的时候。“从2006年世锦赛拿完冠军后开始有变化了,可还是有矛盾,直到2010年拿完冬奥会银牌,才真正开始把事业和感情融合在一起,珍惜彼此的合作关系,珍惜花样滑冰留给我们的时间。”佟健说。

虽然已离开赛场,但庞清、佟健却从未远离他们钟爱的花样滑冰事业。退役后,他们彼此支持着,将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花滑项目的推广和普及工作上。

去年8月,庞清和佟健推出了旨在以公益方式推广花样滑冰运动的微信公众号——爱滑冰,搭建起一个供花样滑冰爱好者们交流互动的平台。

“我们想提供最便捷的方法,让大家能够在最短的时间里体验到花样滑冰运动的乐趣。”佟健说,“希望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能够让花样滑冰不再像以前一样只是一个高冷的项目。希望到了2022年冬奥会,花样滑冰能够成为孩子们普遍乐于参与的体育项目。”

才子佳人共谱传奇

事实上,在庞清、佟健之前,中国花滑还有申雪赵宏博这对冰坛伉俪。3届世锦赛冠军、冬奥会一金两铜,长野的少年情怀、都灵的壮志未酬、2007年世锦赛夺冠之舞后的冰上求婚,2010年一场筹备3年之久的冰上婚礼,都载满了两人的一往情深。如今,赵宏博已担纲国家队双人滑项目主教练,申雪则成为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花滑部副部长。

在中国体坛,像庞清、佟健以及申雪、赵宏博这样的“才子佳人”组合可不少。除了体育比赛本身之外,他们在赛场外的互动同样引人关注。

2009年,射击选手杜丽与庞伟成为新中国体育史上第一对奥运冠军夫妇。2012年,两人作为夫妇首次共同征战伦敦奥运会,却双双与冠军无缘。此后,杜丽为了照顾孩子,离开射击赛场两年,直到去年1月才正式复出。幸运的是,两人凭借出色的表现,再次拿到了里约奥运的入场券。“我觉得两个人能一起参加奥运会是很幸福的事情。”庞伟说,“这也是第三届(两人作为队友一起参加奥运会)了。不管打成什么样,我们都要快乐地去参加。”

李娜与姜山的搭配则是上演了另一种意义上的“情比金坚”。很多人戏称这对搭档是“女主外、男主内”。退役前,无论是李娜在球场上发脾气,还是在赛后接受采访时拿他开涮,身兼丈夫和教练双重职责的姜山都毫无怨言。正是有了老公这个“出气筒”,李娜才能更加专注地投入比赛,不仅为自己赢得了荣誉,也“捧红”了看台上的姜山。而退役后,李娜则投入更多的时间到家庭生活当中。如今,已经怀上“二胎”的她,又将迎来人生中的一段新旅程。

爱情与体育的结合,创造出了“刚柔并济”的感人故事。同样为人艳羡的体坛情侣,还有被喻为羽坛“神雕侠侣”的林丹与谢杏芳,以及篮球明星姚明与叶莉等,他们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体育迷们的心弦。

跨国恋情上演佳话

体育精神超越国界,体坛爱情同样能够跨越国界。

2014年12月,中国女排前队长冯坤与比自己大12岁的泰国女排主教练加提蓬步入婚姻殿堂。两人的相识始于十几年前的一次女排大奖赛。由于是跨国恋情,两人只能每月见一次面。每逢大赛,冯坤和加提蓬总找机会团聚。提起自己的夫君,冯坤的脸上总会洋溢幸福。她称赞加提蓬“善良、有亲和力,对家庭有责任感”。而现在,加提蓬已经变成了彻彻底底的“北京女婿”,在冯坤的牵线之下,加提蓬来到北京执教。俱乐部与国家队“一肩挑”的加提蓬,着实成了中泰女排交流的使者。

除了冯坤,曾4次获得阿拉伯国际象棋冠军的卡塔尔人穆罕默德·阿尔·墨迪亚奇和他的妻子——中国“国际象棋皇后”诸宸之间的异国恋曲,也一直为人津津乐道。为了与自己心爱的人在一起,穆罕默德充分尊重诸宸的生活习惯,也放弃了一夫多妻的“福利”。2000年喜结良缘的两人,如今已经有了一双可爱的女儿,大女儿甚至已经入选了卡塔尔国家少年网球队。

近年来,中国男运动员“迎娶”外国媳妇的故事同样令人关注。其中,冰壶赛场的徐晓明与他的韩国妻子金智善就是一例。此外,有消息称,颇受中国球迷喜爱的日本乒乓球女将福原爱,将在里约奥运会后与中华台北选手江宏杰结婚,这段让许多乒乓迷们牵挂的恋情,有望在今年开花结果。

(责编:张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