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NBA

创造历史 骑士乃真勇士

王洋
2016年06月21日08:1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创造历史 骑士乃真勇士

北京时间昨天,勒布朗·詹姆斯率领的克利夫兰骑士队在2015至2016赛季NBA总决赛第七场中客场以93比89击败卫冕冠军金州勇士队,从而以总比分4比3夺得总冠军。这是骑士队历史上首次登上NBA总冠军领奖台,也是骑士队所在的这座城市52年来在美国四大职业体育赛事中的首个冠军。发挥出色的骑士队球星詹姆斯当选总决赛MVP(最有价值球员)。

本赛季总决赛,骑士队从开始就不被外界看好,前4场比赛过后,以总比分1比3落后的他们被推到悬崖边上。

不过,骑士队中拥有从来不信什么历史纪录的詹姆斯,他带领一班名气不大的队友们从第五场开始绝地反击,每球必争,愣是将比赛拖入了“抢七”大战。

昨天的最后一战,骑士队曾在上半场以40比47落后,但永不放弃的詹姆斯在关键时刻主导了比赛,将胜利牢牢攥在手中。终场哨响,拼尽全力的詹姆斯双膝跪地,掩面痛哭。当他发现转播镜头正对准他时,这位硬汉大喊道:“克利夫兰,冠军只为你!”

能在总决赛1比3落后的不利局面下连胜3场,最终以4比3逆转夺冠,骑士队创造了NBA新的历史。因为此前,尚未有一支球队能够在1比3落后的局面下翻盘成功,完成夺冠壮举。单场贡献27分、11个篮板和11次助攻的“三双”数据,詹姆斯用无可置疑的表现成为书写历史的英雄。

赛后,詹姆斯回顾这次艰难而又令人印象深刻的总决赛时激动地说:“两年前回到家乡克利夫兰时,我就给自己设定了一个目标——给这座城市带来一座总冠军奖杯。今天,我倾尽所有,将自己的心、血、汗、泪全部投入到比赛当中。尽管一切都很困难,但我们最终克服了一切困难,走完了这条冠军之路,拿到了奖杯。”

骑士主帅泰伦·卢激动地说:“我们创造了历史!克利夫兰,我们要带着奖杯回家了!”

这一刻,詹皇感动了世界

本报记者 王洋

能够击败常规赛73胜的卫冕冠军勇士队,上演惊天逆转好戏,最终为骑士队拿到建队以来的首座NBA总冠军奖杯,詹姆斯居功至伟。这也是他个人第三次捧起总冠军奖杯。

本次总决赛,詹姆斯总计贡献208分、79个篮板、62次助攻、18次抢断和16个盖帽,这5项数据均为两队球员中最高的。这让他成为NBA历史上首位在季后赛中5项数据都领跑的球员。

2006至2007赛季,出道不久的詹姆斯首次率领骑士队晋级总决赛,就被老辣的马刺队以4比0横扫出局,年轻的“小皇帝”赛后流下了痛苦的泪水。此后,他转投热火队,与韦德、波什组成“三巨头”,继续向总冠军发起冲击。不过,他们在2010至2011赛季的总决赛中被小牛队4比2击败,再次与奖杯擦肩而过。

这时的詹姆斯已经拥有了足够的大赛经验,技术能力也较出道时提高了很多。他不仅能扣篮,还能远投、助攻,并在防守端作出贡献。果然,一年后,热火队在总决赛中4比1击败雷霆,詹姆斯首尝总冠军滋味。接下来的一个赛季,他又率领热火队在总决赛中4比3战胜马刺,报了当年的一箭之仇。

此后,已拥有两枚总冠军戒指的詹姆斯回到克利夫兰,重新效力骑士队,他想为克利夫兰夺得一次总冠军。不过,上赛季,他们遭遇库里和汤普森领衔的勇士队,结果“双拳难敌四手”的詹姆斯未能如愿。

这个夏天,身旁有了欧文、勒夫的鼎力相助,詹姆斯打出了巅峰一季:先是率队在常规赛中东部封王,随后在季后赛中连续横扫对手,最后在总决赛上演绝地反攻……詹姆斯兑现了对家乡球迷的承诺,也用第三座总冠军奖杯铸就了自己的辉煌。

夺冠后的詹姆斯跪地痛哭。在这一瞬间,他内心的一切压力都释放出来。而这一刻,他也感动了世界。詹姆斯说:“多少人早已在心中把我们淘汰了,而我们却是最后的胜利者。我把总冠军奖杯带回家了!我始终相信付出就有回报!”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