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NBA

詹姆斯兑现夺冠承诺 “叛逃”恩怨终于得解

记者 亢雪松
2016年06月21日08:24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故乡 请原谅我那时年少轻狂

“两年前,当我重回骑士,我的愿望就是把总冠军奖杯带回克利夫兰。我为此付出了我的所有,我的心、我的血、我的汗水、我的眼泪。克利夫兰,这些都是为了你!”

昨天,当一向不喜怒形于色的勒布朗·詹姆斯声泪俱下地道出夺冠感言,外界都对极易“招黑”的他多了一丝理解与尊重,率队完成NBA历史上首个1比3落后逆转夺冠的惊人之举,詹姆斯配得上这个总冠军。

选秀 入主骑士首次冲冠

1984年,勒布朗·詹姆斯出生在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他和年仅16岁的母亲格利亚·詹姆斯一起住在外婆租来的老房子里。詹姆斯5岁到8岁的那几年,他们搬过12次家,为了摆脱贫穷,他在少年时曾打过一段时间的橄榄球,后因受伤作罢。

2003年NBA选秀大会上,勒布朗·詹姆斯以状元秀身份被骑士队挑中,并签下一份为期三年、总金额1296万美元的合同,由此开启他辉煌人生之门。在詹姆斯的前三场NBA比赛中,他就已成为全队头号得分手。新秀赛季,他帮助上一赛季只获得17胜的骑士将战绩提胜到35胜47负,最终获得东部第九名。两年后,他帮助骑士打进季后赛,但也只走到第二轮。

2006年7月,詹姆斯以3年6000万美元的身价续约骑士。2006/2007赛季,他率队以50胜的战绩成为东部第二种子球队。季后赛他们连斩奇才篮网,15年来首次跻身东部决赛。詹姆斯率队虽以4比2逆转活塞,队史首夺NBA东部冠军,但在总决赛遭马刺4比0横扫出局,其间他仅得22.0分、7.0个篮板及6.8个助攻,命中率仅为35.6%,并错过多次最后一击的机会。这是詹姆斯在2010年转投热火之前,在克利夫兰唯一一次冲冠经历。

逃离 转投热火结怨故乡

意识到“一个好汉三个帮”的詹姆斯,决定离开骑士,2010年7月9日,他以一种备受争议的方式——透过ESPN举办的全国直播节目“The Decision”宣布与热火签约,与克里斯·波什、德怀恩·韦德组成三巨头,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位在巅峰时期“抱大腿”的球星。

詹姆斯的离队被骑士队视为“叛逃”,他的离队方式更是被骑士球迷视为一种侮辱。于是克利夫兰这座城市,对詹姆斯进行了疯狂的嘲弄与诅咒,带头人就是骑士队老板吉尔伯特,他发公开信指责詹姆斯的“背叛”行为,并“诅咒”詹姆斯离队后夺不了冠军。疯狂的骑士队球迷更是焚烧詹姆斯的球衣,他们将后者称为这座城市的罪人、一个背信弃义、面对困难就逃走的懦夫。加盟热火的那四年,詹姆斯每一次率队客战骑士,都会遭到满场嘘声,而他选择了硬碰硬的回应——开场前继续抛撒镁粉、率领热火打败骑士。

一些退役元老也对詹姆斯离开骑士并放弃独自带队打拼夺冠的行为提出质疑。“飞人”乔丹就表示,自己不会和竞争对手“魔术师”约翰逊、拉里·伯德组队,因为“我希望打败那些家伙”。

夺冠 忘掉仇恨开始反思

顶着“叛徒”、“罪人”等称号,加盟热火的詹姆斯,在迈阿密的第一个赛季却与总冠军失之交臂。2010/2011赛季,踌躇满志的詹姆斯在总决赛中败给了阵容老化的小牛队,错失总冠军,他因在关键时刻“玩消失”而饱受指责。一年后,热火卷土重来,在总决赛中以4比1击败雷霆,詹姆斯职业生涯第一次捧起总冠军奖杯,并当选总决赛MVP。

短短一年间,詹姆斯身上发生了诸多变化,他说这与2011年冲冠失败有很大关系,“去年的失败,让我更加谦虚。”同时他也承认,突然离开老东家骑士,投奔热火这一举动确有不妥之处,“我离开克利夫兰,伤害了一些人,我也因此承受了很大的压力。”老东家的指责以及媒体的批判曾让他感到痛苦,他说,“去年我带着仇恨打球,而现在,我带着很多爱。”

回归 力排众议回乡报恩

不过,就在勒布朗·詹姆斯看开了他与骑士之间恩怨后不久,他又开始琢磨新的人生大事。2014年7月12日,詹姆斯在《体育画报》上发表公开信,宣布将回归骑士,并表达了对家乡及家乡球队的感情。这次回归,除了克利夫兰球迷拍手称快之外,联盟其他成员都对詹姆斯嗤之以鼻,认为他“嫌弃”韦德日渐老迈,且毫无忠诚度。

重返骑士的第一个赛季,詹姆斯的冲冠之路几乎复制了他在迈阿密第一年的“剧本”。2014/2015赛季,詹姆斯连续第五个赛季闯入总决赛,然而骑士却以2比4不敌勇士,再度错失总冠军。

奇迹 争议声中逆转夺冠

时间回到今年夏天,詹姆斯率领的骑士与卫冕冠军勇士再次会师总决赛,外界普遍看好勇士,不但因为他们常规赛破纪录的73胜骄人战绩,还因为他们全员皆兵的阵容深度,以及多了一个主场的地利优势。

果然,勇士以3比1率先拿到赛点,几乎场场打花骑士的节奏,詹姆斯再次成为众矢之的。而且,NBA历史上还从未有过1比3落后,最终逆转夺冠的先例,詹姆斯率领的骑士被唱衰,甚至还有声音在嘲弄詹姆斯今年夏天又将离开。

其间,詹姆斯在赛场内外都颇受争议,除了“假摔”骗犯规的指责,还有与格林的文武斗。总决赛第四场,詹姆斯送给勇士队格林胯下之辱。当时两人在对位纠缠中,格林倒地,詹姆斯趁机从其头顶跨过,由此引发了格林报复性动作,击打詹姆斯裆部,并为此被禁赛一场。骑士则在格林被停赛的第五场击败勇士,随后三战全胜,逆转夺冠。

未来 一份短约留下悬念

总决赛抢七大战还吸引了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极大兴趣,他在与家人游玩回程的飞机上,确切地说是站在飞机的升降梯上看完了最后的比赛。不久前退役的湖人队传奇球星科比也在社交网络上祝贺勒布朗·詹姆斯夺冠,“祝贺勒布朗、欧文以及余下的骑士人员,难以置信的系列赛。这是你们应得的。”

一向喜爱点评的“魔术师”约翰逊也在推特上赞美了詹姆斯,“勒布朗在最后三场接管了比赛,是他为家乡带来了总冠军。这个冠军让勒布朗的传奇可以盖棺定论了,他已经是历史前五的巨星!他完成了自己一定要帮克利夫兰夺冠的承诺,假如他现在决定再次离开,也没人能再责怪他了。”

的确,夺冠后詹姆斯的个人去向备受关注。去年他与骑士签的是“1+1”形式的短约,他在今夏可以使用球员选项跳出合同,再次成为自由球员。有分析指出,签短约是詹姆斯在观望未来的工资帽数额,也是他想要争夺更多人事决定权的方式,而且他与老板吉尔伯特之间始终存有隔阂。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