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征里约,我们底气很足(奥运大点兵·柔道)

本报记者  李  硕  陈晨曦

2016年06月22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制:李姿阅

 

 

 

  “团结拼搏、为国争光”是北京奥体中心柔道馆里一直悬挂的标语,而“2016不拿金牌誓不休”的新口号则是里约奥运周期才出现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佟文在女子78公斤以上级半决赛折戟,中国柔道队继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后,首次无金牌入账。

  中国柔道队在伦敦奥运会跌入谷底,人才遭遇断档,成绩下滑明显,女队员大多排名世界几十位,男队员的排名就更低了。为了尽快走出低谷,在里约奥运周期重新证明自己,男队聘请了韩国名教头郑勋,女队主教练程志山通过公开竞聘的方式走马上任,中国柔道队卧薪尝胆,力求脱胎换骨。

  主帅论兵

  中国柔道队女队大级别教练组组长马晓翔:

  虽然有夺金压力,但队伍有动力,也有信心在里约奥运会创造佳绩

  中国柔道队女队曾夺得过8枚奥运会金牌。里约奥运会,中国柔道队女队拿到了52公斤级、63公斤级、70公斤级、78公斤级和78公斤以上级5张入场券,分别归属于马英楠、杨俊霞、周超、张浙慧和于颂。

  “目前女队士气高涨,于颂在78公斤以上级排名世界第一,最有夺金希望。52公斤级的马英楠排名世界第七,63公斤级的杨俊霞排名世界第十二,她们也都具有一定的实力。”中国柔道队女队大级别教练组组长马晓翔表示,虽然有夺金的压力,但队伍具备这个能力,有动力,也有信心在里约奥运会创造佳绩。

  自信来自于充分的准备。伦敦奥运会后,中国柔道队增强了科研力量和陪练人数,目前保障团队有20多人。“中国柔道队为于颂准备的陪练超过10人,同时也会让一些队员模仿主要对手的技战术特点,让于颂适应和熟悉。”马晓翔说。

  与女队的踌躇满志相比,男队的目标定格在争取奖牌,创造中国男柔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郑勋曾作为韩国柔道队男队主教练,带领韩国柔道队男队在伦敦奥运会拿到了两枚金牌。接手中国柔道队男队后,郑勋用他的经验让中国男柔的水平有了质的飞跃。“我刚来中国时,中国男柔在体能和技术上确实还存在较多不足,我们坚持了两年高强度的训练,通过每天早操、上午、下午和晚上的4堂训练课,全面打磨队员的体能和技术,让他们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郑勋说。

  伦敦奥运会,中国柔道队男队只有阿拉木斯一人拿到奥运资格,且在第二轮就早早出局。如今,中国柔道队男队有3个级别的4名队员获得了里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几位队员都有很强的实力,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在比赛中也战胜过世界高手。但是,在奥运会的赛场上,最终的结果还要看队员当天的状态和抽签对阵情况。”郑勋认为,只要坚持扎实训练,并调整好赛前状态,中国柔道队男队的小伙子们有实力赢下奖牌。

  主力点评

  中国柔道队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选手于颂:

  我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在奥运会上拿冠军

  女子大级别一直是中国柔道的传统优势项目。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庄晓岩夺取72公斤以上级冠军开始,中国柔道队连续3届奥运会在女子大级别项目斩获金牌;虽然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老将孙福明在女子78公斤以上级只获得一枚铜牌,但佟文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夺得了女子78公斤以上级的金牌;2012年伦敦奥运会,佟文在女子78公斤以上级半决赛意外失利;如今29岁的于颂将在里约奥运会扛起这一级别夺金的重任。

  虽然被寄予厚望,于颂对自己的首次奥运之旅并不紧张,而是充满信心。“信心来源于这几年国际比赛的历练,拿到了好几个冠军。”于颂认为自己大赛经验丰富,技术全面,这可以弥补自己在力量上的不足。

  之前由于胯部的伤势,于颂休战了一段时间,也影响到了日常的训练。眼下,于颂已经摆脱了伤病的困扰,她对目前的备战状态非常满意,“这两个月主要进行一些针对性训练,多观看比赛录像,找出自己和对手的问题,对技战术进行更细致的准备,尤其是如何压制对手的长处,如何发挥自己的优势。”

  于颂认为自己的主要对手是上届奥运会冠军、古巴队选手奥蒂兹,巴西队选手阿尔特曼以及日本队选手山部佳苗,她们的世界排名分别是第二、第五和第十一位。“这几年我和她们在比赛中都交过手,我的胜率较高,所以我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在奥运会上拿冠军。但是我不会太多想结果,我觉得备战过程是最重要的,只要我将这两个月的备战做充分,自然会得到好的结果。”

  主要对手

  巴西队是劲敌,俄罗斯队、日本队、韩国队等传统强队也不可小觑

  2012年伦敦奥运会,柔道的14枚金牌分别被10支代表队的运动员获得,这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以来金牌分布最广的一次。“目前世界柔道的发展速度很快,我们的对手很多,很多对手都有自己的优势级别。”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熊凤山说。

  作为东道主,巴西队有多位实力强劲的选手,且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而俄罗斯队、日本队、韩国队等柔道传统强队也不容小觑。日本是柔道运动的发源地,但日本队在伦敦奥运会上只有1枚金牌入账,他们将力争在里约“雪耻”。俄罗斯队和韩国队在伦敦奥运会分别收获了3枚和两枚金牌,他们在多个项目中都颇有竞争力。

  “我们有专门团队负责研究对手,对主要对手的每场比赛录像都反复研究,分析每个对手的特点。每周有一门专门的录像课,为队员分析自己和对手情况,做到有的放矢。”熊凤山说。

  熊凤山表示,中国柔道队一直紧随世界柔道发展的方向,学习先进技术,尤其是在规则改变之后,坚持积极主动、以我为主的原则。“我们训练的重点也放在提高队员的体能储备、增强他们独立作战和比赛中的应变能力上,这都为我们备战里约增添了底气。”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2日 23 版)

(责编:张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