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北京青年报:不作不会死

褚鹏
2016年06月23日08:1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1588年7月, 一支拥有大小舰只130艘、舰载火炮3000门、陆海军人员3万人的西班牙无敌舰队,一路劈波斩浪,驶向目的地英吉利海峡。他们的对手,是英国女王拼凑出的不足万人的海盗船队。

这像极了本届欧洲杯上强大的西班牙国家队。自从2004年欧洲杯输给葡萄牙以来,西班牙队在其后两届欧洲杯上再没有输过球。相比一贯强大稳定的夺冠热门,克罗地亚队的胜算并不大。

400年前效忠英女王伊丽莎白的海盗德雷克舰队不足万人,凭着盖亚快船、小口径快炮和狼群战术,加上海峡突然而至的西风带风暴,撕碎了无敌舰队的神话。1588年这场海战后,西班牙交出海上霸权,英格兰成了新的日不落帝国。

当年的西班牙国王事后承认小看了英女王和她手中的海盗船队。而德国传奇门将卡恩一直认为,克罗地亚队云集了一批实力球星,他们才是这届欧洲杯的大热门。“莫德里奇来自皇马、拉基蒂奇来自巴萨、曼朱基齐来自尤文……当他们组合在一起,将是每个对手的噩梦。”

老帅博斯克即使听到了卡恩的评论,也不会对克罗地亚太过警惕。小组赛头两场,西班牙拿到6分;而克罗地亚这一场,少了莫德里奇和曼朱基齐。对阵克罗地亚这场收官战,西班牙只要保平,就能以小组第一出线。多么熟悉的局面。

大好形势下,西班牙却掉链子了。1比0领先下,斗牛士错失机会,错失点球,坐视佩里西奇越踢越兴奋,直到用一记世界波把西班牙绝杀,帮助格子军团后来居上排名榜首。这是多么痛的领悟。

真真正正的不作不死啊。西班牙的小组第二,注定了他们在淘汰赛中将经历死亡之旅。1/8决赛对阵意大利,若晋级1/4决赛,等待他们的可能是德国,即便淘汰世界冠军,还有东道主法国等着呢。

西班牙作死的节奏,是往火坑里跳。《阿斯报》评论说,这次没有想到的跌倒,让西班牙队的夺冠概率瞬间下降了10倍。如果这场对克罗地亚的比赛获胜,那西班牙通往决赛的道路会轻松很多。但那条轻松的道路,如今属于克罗地亚了。

其实西班牙早在赛前就已经进入不作不死的节奏了。在欧洲杯揭幕战前,德赫亚被西班牙本土媒体爆料卷入了四年前的桃色风波中。德赫亚一度被认为已经无缘国家队,好在新门神迅速召开新闻发布会,全盘否认了媒体报道。

不作死就不会死的还有三狮军团。小组赛第二轮艰难逆转了威尔士队,英格兰好不容易锁定小组头名主动权,却在第三场对首发阵容进行了大轮换,结果被斯洛伐克队0比0逼平,眼睁睁地看着威尔士队抢走B组头把交椅。这下三狮军团在1/8决赛阶段可能遭遇由C罗领衔的葡萄牙队,当然这个半区还有东道主法国队、意大利队和德国队。这次轮换首发阵容是不是玩儿大了,霍奇森心里应该有数:自己挖的坑,含着泪填吧。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