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绝杀骚乱频频上演 这届欧洲杯不一般

郑楠
2016年06月24日08:05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绝杀 骚乱 这届欧洲杯不一般

告别“新赛制”下的欧洲杯小组赛后留下了什么?扩军后的欧洲杯因为晋级的可能性变得更大,让欧洲杯变成了“防守杯”。读秒阶段的高进球概率,让欧洲杯变成了“绝杀杯”;瞬息万变的战局加上小组第三也能晋级的可能性,让“欧洲杯”变成了“幸运杯”,但这些都不敌,不甘示弱的球迷们用一场场冲突抢着小组赛的风头。

□关键词·扩军

立足防守进球变难

扩军带来了什么?从波兰、匈牙利、冰岛、斯洛伐克、威尔士和北爱尔兰等球队晋级淘汰赛就可以看出,欧洲足坛的顶级盛宴给了“鱼腩”狂欢的可能性。

因为一些小球队立足于防守,导致比赛精彩度大打折扣,破门难进球少。德国主帅勒夫就在公开场合炮轰改制,不但点出扩军之后使得比赛精彩度下降,还指出晋级更加容易的问题,“扩编之后,很多球队宁愿打平也不愿冒险进攻,把悬念留到最后一轮,这也是为什么那些两场比赛只拿到1分的球队仍然有机会晋级16强”。

本届欧洲杯至今在36场比赛中打进了69个进球,平均每47分钟进1球,每场比赛1.92球。在欧洲杯的16强时代从未有过如此低进球率的表现,上一次出现小组赛场均低于1.92球的欧洲杯还是1992年,那时仅有8队参赛。

最尴尬的还是最佳射手们,本届欧洲杯云集了德甲英超和法甲三大联赛的最佳射手莱万、凯恩和伊布,然而令人没想到的是,他们在小组赛中都没有进球。

□关键词·规则

一秒天堂一秒地狱

扩军后的规则复杂到晋级或是淘汰仅仅一瞬间,本届欧洲杯是第一次有24支球队参加小组赛,从第二轮开始,从球队到媒体再到球迷,都开始默默计算谁将以怎样的表现来至少保证跻身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之一。然而,即使把规则摆在眼前,很多球队也只能在最后一秒哨响后才能确定最终16强。

24强们想要晋级需要更多的运气,最后一场在冰岛战平奥地利的情况下,葡萄牙只要战平就能以小组次席晋级,在八分之一决赛中对阵英格兰。但在葡萄牙对匈牙利的比赛结束后的一分钟,冰岛的绝杀改变了三支球队的命运,最终冰岛以小组第二晋级对战英格兰,葡萄牙三战全平,滑落第三位,在晋级淘汰赛的同时还幸运地进入弱旅占大多数的上半区。

名次好命不好的典型则是意大利。意大利拿到了小组第一,但却需要面对西班牙,而且赢球的球队可能接下来还要面对德国或者法国。比利时拿到了小组第二,但却面对的是匈牙利,而且如果再赢球的话,面对的将是威尔士与北爱尔兰之间的胜者。

□关键词·绝杀

欧洲杯变身绝杀杯

这个夏天,进球都来得晚了一些。虽然小组赛阶段仅仅打入了69粒进球,但这其中却包括了为数众多的绝杀进球。数据显示,在小组赛阶段的36场比赛中,各支球队在86分钟之后总共打进了15粒进球,此外爱尔兰、比利时在最后一轮的进球,也都发生在84分钟之后。在90分钟之后,一共打进7球。比如,揭幕战法国绝杀罗马尼亚、德国绝杀乌克兰、意大利绝杀瑞典、英格兰绝杀威尔士。法国、英格兰、意大利、克罗地亚、冰岛等多支球队都曾经凭借比赛结束前的进球赢得胜利,并最终获得了淘汰赛参赛资格。

很多网友吐槽,只需要在86分钟打开电视,就什么都不会错过。事实上,在经过一个漫长的赛季之后,各支球队的主力球员很难在欧洲杯每场小组赛的尾声阶段依然保持充沛的体能以及高度的精力集中。在进入淘汰赛之后,他们的体能状况只能比小组赛阶段更差,因此可以预期的是,在本届欧洲杯接下来的比赛中,恐怕仍然会产生更多的绝杀进球。

□关键词·骚乱

杀鸡儆猴不管用

足球流氓、球迷骚乱、流血冲突,让本届欧洲杯蒙上一些哀伤和恐惧的正是场外因球迷引起的恶性事件。

短短两周时间,英俄球迷的冲突事件仅仅是个开始,随后德法球迷、克罗地亚球迷和匈牙利球迷也不安生,不断有“战事”爆发。法国南部城市马赛俨然成为了球迷骚乱的重灾区,欧洲杯开赛之后的第一次大型暴乱就是从这里开始的,因为英格兰队小组赛第一场被安排在马赛,便出现了俄罗斯球迷“以少打多”的暴力事件,对于频出足球流氓的英格兰,俄罗斯球迷这次的暴动明显带有挑衅行为,不少英格兰球迷受伤,除了逮捕了几十名俄罗斯和英格兰球迷之外,欧足联也向两队下了再有大型骚乱就取消比赛资格的最后通牒。

但杀鸡儆猴的这一招并没有起到震慑作用,德法球迷、比利时球迷也纷纷加入了足球流氓的行列中来。法国政府如临大敌,以暴制暴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然而此前球迷们打归打,还仅仅是在场外,但克罗地亚球迷已经把骚乱带进了场内,在克罗地亚对阵捷克的比赛中,大量的焰火被投入场地,比赛被迫中断,而就在几名安保人员正在场边收拾焰火,突然,一枚类似爆竹的爆炸物被扔进场内,在草皮上砰然炸开,旁边的一位工作人员猝不及防,闪避中摔倒在地。这是本届欧洲杯第一次因为骚乱导致比赛中止。

虽然欧足联对球迷暴力事件已经展开调查,但到底能否减少骚乱的发生,还是个未知数。

□关键词·纪录

C罗打破各种纪录

纪录就是让人来打破的,这届欧洲杯也不例外。德国队的顺利出线又创造了一项纪录:自从欧洲杯1980年开始有小组赛阶段以来,德国队(含联邦德国队)已7次小组出线,在所有球队中排名第一。

个人纪录方面,C罗先是在对冰岛时超越菲戈,成为史上出场次数最多的葡萄牙球员,此后又在对匈牙利一战成为欧洲杯出场次数最多的球员。这一纪录此前是由荷兰门将范德萨和法国后卫图拉姆保持的16场,如今,C罗则以17场打破了这一纪录。

最重要的是,凭借对战匈牙利的两粒进球,四次出战欧洲杯的C罗以参与12球(8球4助攻)超越普拉蒂尼(9球1助攻),成为欧洲杯史上参与进球最多的球员。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