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NBA

火箭纳琦兵大姚送祝福 周琦称将追随姚明脚步

刘旭辉
2016年06月25日08:58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火箭纳琦兵 大姚送祝福

  昨天,NBA选秀举行,火箭队用次轮第43顺位选中了周琦,他将成为继王治郅、姚明、巴特尔、孙悦、易建联之后,中国登陆NBA的第六人。与此同时,王哲林也出人意料地在次轮第57顺位被灰熊选中。

  自述

  周琦欲接过姚明旗帜

  昨天,周琦在NBA选秀大会第43位被选中,东家是休斯敦火箭队。周琦坦言,姚明给了自己很大的借鉴,自己已经准备好接过姚明的旗帜。

  火箭一直和中国球员有着很大的渊源,当年姚明正是在这里开始了NBA生涯。对此周琦坦言,自己会追随姚明的脚步,“当年的姚明给了我更多的借鉴,希望我能更快融入这座城市,在这里能有好的发展,有一个好的生涯”。

  周琦直言:“NBA一直是我的一个梦想,现在有这样的机会,我想尝试一下,在这个更高的平台上去展示自己。这样的平台对于我也是一种挑战,希望自己能通过这个平台获得更多的锻炼。”

  周琦表示,他已经意识到还需要去学习怎么做一个合格的NBA菜鸟,怎么跟队友们交流沟通,甚至准备好怎么在发展联盟中磨练自己,“我过去喜欢提醒自己‘这一场没打好,下一场打好就是’,现在我觉得,应该是下一场必须打得更好”。

  分析

  或54万美元签约三年

  NBA有一套非常成熟的劳资协议,在这套协议中,对新秀合同进行了非常明确的限制,可以说是划出了一块雷池,任何人都无法逾越。

  根据现行的劳资协议,首轮秀新秀合同是4年期,形式是2+1+1,前两年是保障合同,后两个赛季为球队选项。四年全部到期后,该球员会成为受限制自由球员。首轮秀的合同是联盟直接规定的(可以在80%到120%之间波动),2016-2017赛季,新秀的合同金额已经公布,状元秀的首年起薪是491.9万美元,第二年是514万美元;第15顺位新秀首年起薪是165.6万美元,第二年是173万美元;第30位新秀首年起薪是97.6万美元,第二年是102万美元。

  然而周琦是次轮秀,他的合同不受到联盟规定,工资可能是底薪,也可能很高。但比较吃亏的是,如果球队薪金空间已满,对于首轮秀,球队可以用新秀特例来与之签约,但是次轮秀就没有这个待遇。次轮秀绝大多数都是联盟底薪,大概54万美元,所以球队对次轮秀往往更加轻松,一般来说至少会签约。从发展的角度上看,有些次轮秀比首轮秀实力更为强大,所以球队反而可以先给次轮秀一份短期小合同,然后再直接大合同锁定。所以有些次轮秀只和球队签了3年合同,之后球队用伯德条款,在第4年直接上大合同,而这时候首轮秀还在拿新秀期合同。

  对于周琦,只要他能顺利进入NBA,站稳脚跟,那么他或许很快就可以在不脱离新秀期的情况下签下一份新的大合同。

  家人

  周父称事前一宿没睡

  周琦在43顺位被休斯敦火箭选中,他的父亲周建伟在电视机前见证了这一切。周爸爸透露,周琦十多岁就已经可以打赢自己,入选NBA是周琦的梦想。

  周建伟透露,在等待选秀的时候,自己非常的忐忑,很不安,“这种心情我事先没有想到,几乎是一宿没有睡吧。我也算是半职业篮球运动员,对周琦小时候没有什么想法,打篮球主要是想给他一点快乐和健康,并不是别人想象的那样,设计的路特别远”。他透露,周琦从阜新回来后,自己就差不多跟不上节奏了,“那个时候十岁多一点吧,我就已经跟不上他的节奏了”。周建伟认为周琦作为一个内线球员,跑跳能力出色,手感柔和,有中远距离投篮,符合现在篮球的潮流。

  周建伟说:“现在也算紧跟姚明脚步。进入NBA一直以来就是他的梦想,现在能够入选,希望他在NBA好好锻炼,帮助中国篮球越打越好。”周建伟透露,自己不会全程陪着他,会像度假一样,时常去看看他。

  声音

  姚明建议周琦传承11号

  姚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周琦拥有不错的天赋,被火箭选中是种传承,可以穿自己的11号球衣。

  周琦身高217厘米,臂展233厘米,站立摸高286厘米,他参加芝加哥联合体测的各项数据和当年的奥登旗鼓相当,有的数据甚至超过奥登。周琦的进攻技术全面,有中远距离投篮,有突破和篮下强打,不过篮板是他的软肋。

  姚明在接受采访时对周琦这样评价:“周琦很高,技术全面,篮球智商很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我相信他们有着自己的追求,我们只能去祝福他们。”

  2002年选秀大会,姚明被火箭以状元秀身份选中,他身穿11号球衣在火箭效力了8个赛季,曾经帮助火箭杀进过西部半决赛。谈到周琦的新赛季,姚明还建议他接过11号球衣,“我认为11号球衣已经空置了很多年,如果他选择这个号码的话,是时候让它重回赛场了。”火箭老板莱斯利·亚历山大曾经表示,将会退役姚明的11号球衣。从这个角度来说,周琦要穿11号球衣,需要征得姚明的同意。现在姚明的公开表态相当于给了周琦许可证。

  球队

  火箭总经理欢迎周琦

  周琦被姚明曾经效力过的火箭选中,应该是一个双赢的结果。火箭总经理莫雷透露,他第一时间与姚明、周琦进行了三方连线。莫雷没有透露具体会话内容,不过调侃了姚明,“姚明扮演翻译的角色,他可是一个超豪华配置的翻译”。

  周琦被火箭选中后,球迷最关心的就是他是否下赛季就登陆NBA。对此,莫雷表示他还没有和周琦经纪人谈论过这一话题,“我和周琦经纪人的对话,还没有涉及他下赛季是否继续在中国打球”。事实上,在选秀结果出来的第一刻,莫雷就表示了欢迎,“是的,你们看到了。休斯敦火箭欢迎你,周琦”。

  自从在2002年NBA选秀大会的首轮第一顺位选择姚明之后,火箭与中国之间的联系就变得越来越紧密。2011年,姚明因为伤病提前告别NBA。2012年夏天,火箭队签下华裔控卫林书豪。4年后,火箭队再次在选秀大会上选择了一名来自中国的大个球员。

  关注

  王哲林意外牵手灰熊

  选秀大会上,灰熊在第57顺位选择了中国中锋王哲林,有些出人意料。此前王哲林并不被看好,在被选中之后,王哲林的目标应该是力争进入轮换阵容。

  王哲林能够被选中颇为令人意外,因为在此前的模拟选秀中,王哲林并不被看好。而且,王哲林近期一直都在养伤,跟随中国男篮集训,压根没有参加过任何NBA球队试训。之前或许是得到了风声,ESPN选秀专家查德·福德突然调整了预测,将王哲林排进了第二轮末段。结果,王哲林果真在第57顺位被灰熊队选中。

  对于王哲林而言,这算是幸福突然降临,因为规则规定,球员参加选秀年龄不能超过23岁。王哲林出生于1994年,今年是他参加选秀最后的机会。这是NBA选秀第二次有两个中国球员在同一年被选中,上一次是在2007年,当时易建联在第6顺位被选中,孙悦则在第40顺位被选中。

  王哲林有出色的低位背打能力,这是他最大的优势,而且他的手感非常柔和,加上他有一定中投能力,未来可以成为一个内外兼修的内线。不过王哲林缺少速度和爆发力,臂展不长,弹跳一般,盖帽能力较弱,很难扮演护筐手的角色。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