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中国球员的NBA“情缘”

2016年06月28日07: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球员的NBA“情缘”

中国球员宋涛在1986年的西班牙世锦赛上表现出色,在NBA选秀大会上被老鹰队选中。不料仅两个月后,宋涛却在一次训练中受重伤,膝盖髌骨粉碎性骨折,而就在手术后不久,由于在上厕所时滑倒,他的膝盖髌骨再度碎成十块。连续两次受伤,最终断送了宋涛成为“第一个登陆NBA的中国人”的梦想。

王治郅在1999年NBA选秀大会上被达拉斯小牛队选中。2001年4月,王治郅赴美加盟小牛队,成为第一名登陆NBA的中国球员。2002年至2005年,王治郅先后签约洛杉矶快船队和迈阿密热火队。王治郅于2006年4月离开美国返回北京,结束了他的NBA征程。

2002年2月,巴特尔正式加入掘金队,同年10月,巴特尔与马刺队签约,并随队夺得2002-2003赛季NBA总冠军,成为第一个获得NBA总冠军戒指的中国球员。之后,巴特尔先后签约猛龙队、魔术队和尼克斯队,2004年10月,在被纽约尼克斯队放弃后,巴特尔结束了他的NBA生涯。

2003年6月,薛玉洋在NBA选秀中被达拉斯小牛队选中,随后被交换到丹佛掘金队。中国篮协以“还需要在国内锤炼”为由,不同意薛玉洋立即加盟NBA。2004年6月,丹佛掘金队邀请薛玉洋访问丹佛,并参加夏季联赛。中国篮协与新疆队研究后,仍未批准薛玉洋赴美。

易建联在2007年选秀大会上被雄鹿队选中。进入雄鹿队后,凭借其良好的表现,易建联入选2008年全明星周末活动新秀挑战赛。此后5年,易建联先后效力于雄鹿队、篮网队、奇才队和小牛队。2012年,易建联重返广东队,结束了他的NBA征程。

孙悦在2007年与易建联同时参加NBA选秀大会,被洛杉矶湖人队选中,并于2008年8月正式签约。湖人队在2008-2009赛季夺冠,孙悦也随队获得一枚总冠军戒指。2009年10月,孙悦短暂签约尼克斯队,但很快被球队裁掉,结束NBA征程。

2002年6月27日,休斯敦火箭队在NBA选秀大会上利用第一挑选权,选中中国选手姚明,使姚明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个以“选秀状元”身份加盟的外国选手。此后直到2011年7月退役,姚明在火箭队贡献了自己全部的NBA职业生涯。在火箭队效力的9年间,姚明5次被提名入选最佳阵容,8次入选全明星赛。2016年,姚明入选美国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成为历史上首位进入名人堂的中国人。

照片均由新华社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6月28日 第 08 版)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