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阿根廷连续三次错失冠军 梅西宣布退出国家队

郑楠
2016年06月28日08:04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点球飞冠军没他要退说太累

在昨天上午进行的“百年美洲杯”决赛中,梅西点球不中,阿根廷点球大战2比4不敌智利,连续第3次倒在大赛决赛中。作为当今足坛数一数二的球星,拿遍俱乐部冠军的梅西在国家队层面仍旧一无所获。有人说,这是梅西变老前最佳的夺冠机会,但现在梅西还没变老,心却已经死了。本场比赛结束不到10分钟,梅西宣布退出阿根廷国家队。

◎纪录

阿根廷23年难求一冠

或许在1998年法国世界杯“阿根廷别为我哭泣”第一次和阿根廷国家队联系在一起的时候,阿根廷就注定了悲情的主旋律。智利蝉联美洲杯冠军依然无法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毕竟太多人在决赛之前都在期待梅西怎么封王、阿根廷怎么破掉无冠的魔咒。

遗憾的是,智利的防守遏制住了阿根廷的进攻,让一支拥有着梅西、伊瓜因、阿圭罗、迪马利亚等顶级前锋的球队,在决赛中球荒的时间延长到了475分钟。

阿根廷是否还记得冠军的滋味?23年前,在1993年美洲杯夺冠之后,谁会想到,拿下历史上第14次美洲杯冠军的阿根廷在之后的20余年中和冠军没了缘分。算上本场,近3年来,阿根廷已经连拿了3个亚军。

比起毫无期待,这样的失之交臂更让人觉得遗憾。更讽刺的是,阿根廷最近10年迎来了史上最强的梅西,但却尴尬地打破了球队无缘冠军最长的纪录。距离现在最近的世界大赛是2018年的俄罗斯世界杯,这也意味着阿根廷队的冠军荒已经延长至25年。

◎重磅

梅西宣布退出国家队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冠军就在眼前,梅西却罚丢了最重要的一粒点球。赛后,梅西难辞其咎,决定退出国家队,“对于我来说,一切都结束了。在国际大赛赛场上,我已经连续输掉3次决赛,如果不是我,今天阿根廷极有可能夺得美洲杯冠军。很多时候,我都感到自己已经疲惫不堪,或许我本身就无法帮助阿根廷国家队赢得冠军奖杯”。

同样的对手,同样是点球大战,令梅西崩溃的不仅是连输3次决赛,更因为连续两次几乎以一样的方式落败。“对于我本人,以及对于所有人来说,我退出国家队都是一个最好的决定。实际上很多人都希望看到这样的结果,他们对于阿根廷仅仅打进决赛但无法夺得冠军的事实感到不满。当然,我们也对这样的成绩不满意。今年,我们再次倒在了点球大战中,这是一个我们无法接受的结果,全队上下都努力了、奋斗了,然而依然与冠军无缘。”

不过在距离射丢第一个点球仅仅几十分钟后做出这样的声明显然是不明智的,有媒体认为,梅西是无法承受未来几个月之内阿根廷媒体的口诛笔伐,更何况这样的声明仅仅是单方面的,国家队也不是个人说退出就能退出的。

◎余波

梅西或引领退队狂潮

当人们还沉浸在梅西退出国家队的惊讶中时,他的这一决定正在引发着更大的地震,根据ESPN的最新报道,在梅西宣布退出国家队后,阿根廷中后场悍将马斯切拉诺也表示将结束自己的国家队生涯。

马斯切拉诺迄今为止,已经为蓝白军团出场超过120次,曾经长期担任球队队长,是当之无愧的核心球员。不过在输掉本届美洲杯决赛之后,马斯切拉诺也心灰意懒,ESPN明确表示,在本届美洲杯百年纪念赛之后,“马斯切拉诺也将不再延续自己的阿根廷国脚生涯”。

在赛后的混合采访区,阿圭罗表示:“梅西可能并不是唯一一个会退出国家队的球员,有好几个球员都准备退出国家队。这是我见过最糟糕的更衣室,比巴西世界杯和去年美洲杯后更加糟糕。”据悉,可能追随梅西退出国家队的除了马斯切拉诺,还有比格利亚、巴内加、拉维奇、迪马利亚,以及阿圭罗本人。不过想要确认这些传闻还要等到9月,届时阿根廷将会迎来新一轮世预赛的比赛,谁还在国家队将一目了然。

◎影响

金球争夺梅西落下风

同样是射失点球,梅西这一脚可比C罗的后果严重得多,而也正是因为这一脚,梅西或许会失去与C罗争夺金球奖的机会。

团队荣誉方面,皇马获得了欧冠冠军,相比巴萨的西甲和国王杯冠军要更胜一筹;个人荣誉方面,C罗欧冠贡献16球4助攻,荣膺欧冠最佳射手,西甲赛场,C罗贡献35球11助攻。梅西在欧冠只贡献6球1助攻,西甲贡献26球16助攻,整体表现也不如C罗。所以在欧洲杯和美洲杯开赛之前,C罗便已经在金球的竞争中处于领跑的位置。

本届美洲杯上,梅西的表现不错,决赛前,他在261分钟内参与了9个进球,平均每29分钟参与1球,然而,如此状态的梅西和阿根廷却又一次输给了命运。失去了逆袭C罗最后一个机会或许不是让梅西最痛苦的,而是作为当今足坛最为出色的球员,拿了5座金球奖、28个俱乐部冠军,但在国家队却一无所获。

◎对手

智利球员揽三项大奖

如果说上一届美洲杯,智利夺冠是沾了东道主的光,那么这届美洲杯上智利展现出的超强实力足以服众。

虽然首轮1比2不敌梅西缺阵的阿根廷,但这一点小挫折没有影响到智利随后的大开杀戒,淘汰赛先是7比0狂胜实力不俗的墨西哥,半决赛仅用了11分钟便奠定了2比0的优势,最终晋级决赛。尽管阿根廷同样一路碾压对手,轻松来到决赛,但赢下委内瑞拉和美国的难度总归是小一些。

决赛面对阿根廷时,尽管智利队大部分时间处于劣势,但球队却以顽强的防守和犀利的反击,最终顽强地将比赛拖入点球大战。时间恍如昨日,智利队再次以熟悉的方式战胜阿根廷,蝉联美洲杯冠军。

毫无疑问智利是百年美洲杯的最大赢家,其中桑切斯以出色的表现当选最有价值球员,巴尔加斯以6粒入球荣膺金靴。金手套奖颁发给智利门将布拉沃。而令人心酸的是,阿根廷仅获得了公平竞赛奖。

(责编:胡雪蓉、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