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梅西宣布退出阿根廷国家队 潘帕斯从此无球王

周婉琪
2016年06月28日08:2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潘帕斯从此无球王

无法抑制内心悲痛的梅西哭得令人心碎,他跪倒在球场上,万念俱灰……命运就是如此残酷,成王败寇系于一记点球,梅西一脚打飞,踢走了自己成年国家队的首座奖杯,也可能踢走了自己的第6座金球奖。赛后,“梅球王”突然宣布,从此退出阿根廷国家队。

第1个冠军被一脚踢飞

“百年美洲杯”的决赛进入了点球决战,当第一个操刀的比达尔主罚的点球被罗梅罗扑出时,全世界都以为梅西和他的阿根廷队要时来运转夺冠了。然而,令全世界目瞪口呆的事情发生了——梅西主罚的点球居然打了飞机,“梅球王”的“自杀”一下成功压倒此前“导演”比赛的巴西主裁判,成为比赛主角,“潘帕斯雄鹰”又一次“折翼坠亡”。

跪倒在赛场上,可以看作是梅西痛彻心扉的“认命”,也可理解为他的谢罪。一届世界杯、两届美洲杯,阿根廷队已经连续3年倒在了大赛的决赛中。此前,“潘帕斯雄鹰”找到了3年来的最好感觉,梅西也期待着在今夏“破茧”,收割自己的首座成年国家队冠军奖杯。然而,决赛却跟一年前一模一样,阿根廷队丝毫未能占据优势,进攻组织无力,最终又一次点球负于智利队。虽然梅西无须靠国家队冠军来证明自己的伟大,尽管阿根廷足协被爆出众多问题,但是,他在该完成使命的时候就是未能担负起责任。100个点球,他可以罚丢99个,偏偏不应该罚丢这一个,这一刻,他就活该是“千年老二”。

难怪马拉多纳不肯收回自己的话,梅西似乎真的如他所说缺乏成为领袖的性格与气质。再强大的心脏,恐怕也顶不住接二连三的刺激,尤其是自己对自己捅入的最后一刀。阿根廷队23年无大赛冠军的尴尬仍在继续,23年间的6届世界杯和9届美洲杯,“潘帕斯雄鹰”5次打进决赛,全部铩羽而归。梅西一共参与了其中4次,除了最近3年的3届大赛,还有2007年的美洲杯。

赛后,梅西崩溃了,他用退出国家队的方式抢走了智利队卫冕美洲杯的头条。“我的国家队生涯已经结束,我做了这个决定,为了我自己,也为了很多希望如此的人。”梅西黯然说,“我非常努力地去尝试,想和阿根廷队一起获得冠军,但不幸的是,结果未能如愿。我在更衣室里想过了,这就是我现在的感受,我真的很伤心,我又一次错失了点球,这让我非常难过。”

有消息说,梅西在国家队和巴萨的队友、32岁的马斯切拉诺早有退出国家队的打算,而小马哥是期望能以一项冠军完美结束自己国家队生涯的。

第6座金球奖渐行渐远

梅西一脚踢飞的不仅是点球、是冠军,更很有可能是他的第6座国际足联金球奖。

梅西的“夙敌”C罗也在本届欧洲杯上罚丢了点球,当时恰逢梅西在“百年美洲杯”上光芒四射。不过,要看“谁笑到最后”,结果,梅西最后哭了。反观C罗,现在看起来那个罚丢的点球已经无关紧要,因为葡萄牙队现在已经挺进8强,C罗不仅保持着夺取欧洲杯的希望,而且在末轮小组赛和1/8决赛中可谓力挽狂澜。只要在欧洲杯上走得尽可能远,再搭上欧冠冠军,还有梅西的不堪重负做陪衬,C罗现在已经占据了竞逐金球奖的先机。

值得一提的是,梅西被C罗的“逆袭”还有一个玄机。本届美洲杯,阿根廷队有多达9名球员先后进球,这让大家觉得梅西不再需要一个人扛起阿根廷队,这恰恰是“潘帕斯雄鹰”夺冠的重要条件。然而,梅西的帮手们在决赛中却都变成了“软脚蟹”,先是伊瓜因错失天赐的单刀机会,替补他登场的阿圭罗又在第84分钟浪费破门良机,最后时刻,阿圭罗的头球攻门又被布拉沃飞身托出,梅西的两次妙传都没有成为助攻。如果说梅西要为阿根廷队连续3年决赛失利负责,那么伊瓜因更加难辞其咎,他已经连续3年在决赛中将单刀球打飞。

反观C罗,他的运气无与伦比,冰岛队补时绝杀,用一场胜利将葡萄牙队送到了没有冠军的上半区,而克罗地亚队在加时赛最后一刻失守,给了C罗制造绝杀的机会。假如继续以这样的态势发展,葡萄牙队何愁闯不进决赛?

老实说,梅西还有一个机会,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时他31岁,应该还可以一拼。也许,他此刻的退出只是一时意气用事,希望他用坚持来洗刷耻辱。在这一点上,他真的应该向自己的前辈马拉多纳好好学习。

送点

尤文3将

失点

两队2人

梅西罚丢点球固然抢了世界足坛的头条,不可忽略的是,本届欧洲杯赛场也有不少“点球之殇”。

●最快点球纪录改写

法国队以2比1逆转爱尔兰队一战,爱尔兰队在开赛第1分58秒点球破门,创下欧洲杯最快点球破门的历史纪录。这个进球也仅次于2004年俄罗斯队克里琴科对希腊队的68秒闪击,是欧洲杯历史上的第2快进球。

●厄齐尔破战车金身

德国队以3比0大胜斯洛伐克队,这让厄齐尔罚丢的点球看似无关紧要。但事实是,厄齐尔成了德国队第一个在欧洲杯常规时间内罚丢点球的球员。“日耳曼战车”在欧洲杯上获得过3个点球:1988年的马特乌斯、1996年的克林斯曼和2012年的厄齐尔均准确命中。很遗憾,厄齐尔没能成为队史首位欧洲杯两中点球的球员。他近4次为阿森纳和德国队主罚点球,竟有3次失手。

●摊上点球的倒霉蛋

厄齐尔已经是本届欧洲杯第5位罚丢点球的球员,前4个是C罗、拉莫斯、奥地利后卫德拉戈维奇与瑞士中场核心扎卡。其中,两大俱乐部可谓平分秋色,C罗和拉莫斯来自皇马,扎卡和厄齐尔都是阿森纳球员。

而本届欧洲杯中送出点球最多的俱乐部是尤文图斯,埃弗拉、利希施泰纳、博格巴各送出一个点球。很难相信的是,东道主法国队居然有两场比赛被罚点球,裁判真是一点情面都不给。东道主上一次在欧洲杯淘汰赛阶段被对手点球破门还是1988年,德国队被荷兰重炮手科曼打入一记点球。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