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5场比赛均平局 无碍葡萄牙队一路杀进四强 

2016年07月02日09:1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葡萄”为什么这么“甜”?

在点球大战淘汰波兰队之后,C罗率领的葡萄牙队成为本届欧洲杯首支晋级半决赛的球队。尽管葡萄牙队是欧洲杯四强的常客,但他们这次晋级也算是一个“奇迹”,毕竟从小组赛一路走来,葡萄牙队是经过连续5场90分钟常规时间内的平局才晋级半决赛的。

“命数” 近6届欧洲杯5进4强

在世界大赛历史上也曾有过“平局奇迹”。1998年世界杯,智利队就曾上演过小组赛3场平局后晋级的好戏。2011年美洲杯,也有巴拉圭队小组赛3连平局晋级,淘汰赛靠点球大战连续淘汰巴西队和委内瑞拉队最终进入决赛的“神话”。但对比起葡萄牙队在本届欧洲杯常规时间的5连平,此前的那些场景都算“小巫见大巫”。

葡萄牙队在小组赛中对阵冰岛队、奥地利队和匈牙利队,均以平局收场。首战冰岛队,纳尼在第31分钟为葡萄牙队进球,但冰岛队在第50分钟扳平比分。次战奥地利队,两队以0比0收场。小组赛第三轮比赛是葡萄牙队的一次爆发,在三度落后于匈牙利队的情况下,他们三次追平了比分。

如果欧洲杯的“剧本”按照常规进行,或许站在半决赛的球队也不应该是葡萄牙队。“奇迹”在小组赛最后一轮已经开始出现——冰岛队在伤停补时阶段绝杀奥地利队,葡萄牙队因此意外成为小组第三名。这个排名让葡萄牙队看起来“悲惨”,但却将他们送进了上半区——所有人都知道这是因祸得福,因为本届欧洲杯淘汰赛的下半区汇集了英、意、德、法、西多支豪强,是实实在在的“死亡半区”。

上半区最强大的球队应该是克罗地亚队和比利时队。但葡萄牙队在面对克罗地亚队时,又是一个90分钟的平局。然后夸雷斯马的进球在加时赛“杀死”了克罗地亚队,那个进球出现在第117分钟,加上小组赛领先冰岛队的19分钟,葡萄牙队一路走来的5场比赛中一共只领先过22分钟。

葡萄牙队的晋级堪称“命之所归”,事实上,这支球队从1996年至今已经在连续6次跻身欧洲杯8强,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据。另一个数据是,葡萄牙队在这6次欧洲杯中有5次进入了半决赛——这代表着葡萄牙队的稳定状态。2008年欧洲杯,葡萄牙队在1/4决赛中遇到状态出色的德国队,那是他们近6届欧洲杯唯一一次未进入半决赛。

“命运”是一个空泛的词汇,葡萄牙队需要延续“命运”的同时,也需要打破“命运”的枷锁——过去6次欧洲杯之旅,葡萄牙队只在2004年进过一次决赛。

运气 他们从来没怕过点球大战

波兰队在本届杯赛的走势其实也不错,葡萄牙队是常规时间连平,而波兰队则是常规时间不败,他们从来没有在比赛中落后过——直到库巴在与葡萄牙队的点球大战中罚失点球之后。

点球大战落败,看来波兰队缺乏了一点运气。当然这不是主要原因,波兰队有比对手更充沛的体能和更强大的前场冲击力,但在淘汰赛首轮用点球大战淘汰瑞士队尝到甜头后,波兰队的战术显得保守——他们在常规时间下半场以及加时赛中的控球让观众感到崩溃,显然他们想再次通过点球大战晋级,只是这次葡萄牙队的运气更好。葡萄牙队从没惧怕过点球大战,他们在大赛中4次参加点球大战赢了3次,其中有两次是战胜了英格兰队。

当“运气”强到无法阻拦的时候,就会变成“气运”。葡萄牙队恰恰是如此,他们在欧洲杯预选赛被抽进了东道主法国队所在的小组,同组还有丹麦队和塞尔维亚队,这在当时被称为“下下签”。由于法国队是东道主,因此各队与法国队的交锋成绩并不计入积分榜,葡萄牙队在第一场预选赛就输给了阿尔巴尼亚队,但最终他们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

到了欧洲杯决赛圈,葡萄牙队在小组赛遇到的对手不算太强,除了“黑马”冰岛队,奥地利队和匈牙利队形成的威胁不大。这也是为何葡萄牙队在自身状态低迷的情况下依然能以三连平晋级,这样的运气加上英格兰队、西班牙队在小组赛最后一轮的“意外”,让葡萄牙队得以远离“死亡下半区”。

葡萄牙队的好运气可能继续保持,他们进入决赛的可能性至少有50%,离冠军只差两场胜利。葡萄牙队的半决赛对手无论是威尔士队还是比利时队,都无法在实力上压倒性地超越他们,他们甚至有可能通过7场常规比赛的平局来完成夺冠大业。

团队 虽然能力有限但足够齐心

从小组赛被人笑话的“酸葡萄”,到有望晋级决赛的“甜葡萄”,这样的改变离不开葡萄牙队拥有的优秀球员。

C罗和梅西的比较是足坛长久的话题,C罗与波兰队的比赛中有两次近在咫尺的射门踢中空气,实际状态并不太好,但他依然是世界顶级球员,他在场上就能给对手造成威胁。在葡萄牙队的晋级道路上,C罗的作用非常大,小组赛第三轮对阵匈牙利队的比赛中,他“梅开二度”两次帮助球队扳平比分。淘汰赛对阵克罗地亚队,也是C罗在加时赛的射门给夸雷斯马带来补射绝杀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小组赛第二轮罚失点球的C罗,在昨日凌晨的点球大战中担负起第一个罚点球的重任,他顶住心理压力将点球罚进。随后他却不敢再看点球大战,要么猫腰躲在队友身后通过人群夹缝“偷看”,要么蹲在一边双手捂眼——由此也可以看出,C罗能战胜自己的恐惧第一个站上点球点,无疑有着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两天前,梅西在百年美洲杯决赛输掉点球大战后宣布退出国家队,这种鲜明对比让人们知道强大的意志也是衡量球星高低的标准。

阿根廷队除了梅西还有不少大牌球星,但梅西的国家队队友们在战术上太过于依赖梅西,也无法像巴萨球员一样给予梅西巨大的战术支持。相比之下,C罗虽然是葡萄牙队的核心球员,但却不是球队的唯一依靠,他的队友们强不过阿根廷队的球员,但纳尼、桑切斯、夸雷斯马、佩佩等球员能为C罗分担许多重任,没有让C罗在前场孤军奋战,如马里奥、纳尼、夸雷斯马都能在禁区附近随意开火。尽管C罗的这些队友也会有不少失误,但他们确实对球队贡献巨大并且团结一心。尤其是年轻的雷纳托·桑切斯,当之无愧连续两场比赛成为官方评选的最佳球员,他在昨日凌晨的一脚远射为葡萄牙队扳平比分,这位小将技术出众且身体条件出色,他的未来值得期待。

限于自身的能力,葡萄牙队的其他球员能给予C罗的支持有限,然而球队的团结让他们愿意主动在比赛中担负更多任务,同时也能咬牙坚持到最后一刻,这也是葡萄牙队能在逆境中挺进半决赛的秘诀。(广州日报记者 李斌)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