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跆拳道奥运冠军陈中:体育教给我的是一种精神

2016年07月06日09:56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奥运冠军、北京体育大学团委副书记陈中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代睿 摄)

人民网北京7月6日电 日前,跆拳道奥运冠军陈中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奥运冠军的后奥运生活”为题与网友一起畅谈自己的后奥运时代。陈中表示,在练习体育的过程中,自己得到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收获和人生经验上的积累。

访谈中,陈中谈及最多的是自己在练习体育过程中在人生态度上的变化。比赛就是一场竞技,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陈中说,赛场下的训练,教练逼得特别紧,别人六点下课,自己必须到十点才能下课,“训练过程中也恨过教练,恨得咬牙切齿,但当自己站到领奖台的时候,才发现教练所做的一切都是为我好。”现在在北京体育大学执教的陈中也常在课堂上和学生说,别以为做什么事情都很容易,每一次的成功背后都是辛勤的付出,只有付出得更多,才能有更大的收获。

1995年开始练习跆拳道的陈中,仅用一年时间就拿到了全国冠军,陈中说那时的自己是有些小浮躁和骄傲的,“教练便拍桌子骂我,说这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奖牌是你自己的,但冠军却是整个团队,没有团队的付出,赛场上的你也很难获得胜利。” 陈中坦承,每一次的比赛都会伴随着这样的敲打。在得意的时候低下头做人,在失意的时候抬起头做人,这句话一直影响、训诫着她。

陈中表示,拿一次冠军容易,蝉联冠军却极为不易,尤其是一直保持一种勇往直前的心态最难,拿到冠军后的人都会骄傲,只有保持一种谦卑学习的心态才能继续在冠军之路上一直前行,“每一次的比赛都是一堂关于人生的课,体育教会我的不仅仅是一种训练技巧,更多的是一种体育精神。”(王玫 实习生张者昂)

 

相关报道:

前跆拳道奥运冠军陈中:退役后到高校执教 传递奥林匹克精神

前跆拳道奥运冠军陈中建议:全民健身不可随意跟风 要量力而行

陈中:从奥运冠军变成“陈老大”

(责编:张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