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格列兹曼接近金靴奖 盼追上普拉蒂尼

记者 郑楠
2016年07月09日08:23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格命英雄现身

昨天,欧洲杯半决赛法国击败德国后,马赛球场的法国球迷一遍又一遍地呼喊着格列兹曼的名字。“小格子”受到拥戴再也不是因为他帅气的外表,这名25岁的大男孩昨天成为了法国球迷眼中的“国家英雄”。

进球功臣赛后深鞠躬

似乎所有的美好都集合到了一个人的身上,长相帅气、实力超群以及在关键时刻不掉链子,他就是格列兹曼。

毫无疑问,德国是东道主夺冠道路上最大的敌人,开场仅仅十分钟,法国队就已经失去了对场面的控制,德国战车不断地对法国的防线进行着压迫。同时,法国的防守反击也屡屡出现传球失误,似乎穆勒、厄齐尔和克罗斯进球只是时间问题。

不过就在上半场结束前,法国队获得了一个点球,格列兹曼主动上前要求主罚并将球冷静地推射至左上角,就是这一进球让打得风生水起的德国队犹如被泼了一盆冷水。就在大多数人认为,德国队最起码会在下半场将比分扳平时,格列兹曼的第二个进球打破了这些人的幻想。

在主裁判吹响终场比赛结束的哨声时,电视转播镜头第一时间找到了格列兹曼。那个在上半场罚球时“冷静而残酷”的格列兹曼又露出少年般甜美的笑容,开心地跑到队友身边和每个人拥抱庆祝。在球场大屏幕宣布他成为本场最佳球员时,几万法国球迷开始高声呼喊着他的名字。当球员们结束欢庆纷纷进入球员通道准备离开时,格列兹曼却留了下来。他站在球场中深深向球迷鞠了一躬,过了许久才直起身来,然后带领球迷鼓掌。

这一刻,他是法国球迷的中心。

格列兹曼接近金靴奖

要知道,格列兹曼能够主动要求站上罚球线,是多么不容易的一件事。

5月1日的圣西罗球场,马竞再次在欧冠决赛中对阵皇马。拉莫斯率先为皇马破门之后,马竞赢得了难得的点球机会,格列兹曼走上了点球点,他的大力劲射却不偏不倚击中了横梁。

回到这届欧洲杯,本泽马的缺席让格列兹曼成为了法国队的进攻领袖,但首战对阵罗马尼亚,“小格子”却表现得一塌糊涂,甚至被提前替换下场,对阵阿尔巴尼亚他更是和博格巴一起坐上了替补席。

从欧冠决赛罚丢点球到欧洲杯首战遭遇嘘声,再到欧冠淘汰赛3战连入5球、对德国一战梅开二度,格列兹曼在41天的时间内完成了最励志的逆袭。马竞边锋赛后表示:“我真的很想在另一场重要的比赛中去主罚点球,我也很高兴自己做出了这一决定。”

加上这一场的独中两元,格列兹曼本届欧洲杯已经打入6球,高居射手榜榜首。葡萄牙方面,C罗则已经追平由普拉蒂尼保持的欧洲杯进球纪录。

决赛成了格列兹曼和C罗的正面对决,更重要的是,如果格列兹曼能够带领法国队拿到欧洲杯冠军并拿到欧洲杯金靴,那么他将获得和C罗竞争金球奖的最大筹码。

格子盼追上普拉蒂尼

“这是球队的胜利,这是所有人包括体能师辛勤工作的回报,他们(体能师)虽然一分钟都没有上场,但他们为了上场的球员能有最好的体能,也一样疯狂地付出,有了他们,我们这次才能取得优势。”格列兹曼这样说道。

普拉蒂尼曾在一届欧洲杯攻进9球,25岁的格列兹曼盼望终有一天超越这位名宿:“我很高兴进这么多球,但我距离普拉蒂尼的总进球还有很远的距离,希望有一天能够接近他的纪录。”

显然,格列兹曼已经成了整个法国队的“大腿”,他不但将自己的球队带进了决赛,同时让高卢雄鸡破了58年来的魔咒——自从1958年世界杯季军争夺战之后,58年来法国在大赛中再也没有战胜过德国。赛后主帅德尚这样说:“我们已经改写了历史,改变了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面对德国队总是力不从心的状态。我很为球员们的表现感到高兴,对手压迫得很凶,但我们没让自己白白受罪。”

当然,现在还不是值得庆祝的时候,德尚随即敦促自己的球员立刻投身决赛备战:“从现在到决赛时间非常紧迫,只有3天准备时间,我们必须争分夺秒,而我会努力确保法国队以最佳的状态进入决战。”

勒夫不服称德国更好

德国队输了,比赛的转折点就在上半场临近补时的那个点球。

施魏因斯泰格的手球赛后引起巨大争议,但这并不能改变什么,勒夫赛后表示自己并不想评论裁判的判罚,“在那样的时候,队员很难做出快速判断,有些只是无意识的反应”。勒夫认为表现更好的是自己的球队,“比赛就是这样,法国队确实是一支拥有格列兹曼等优秀球员的顶级强队,但在场上表现更好的明明是德国队,只是有些时候并不一定是表现更好的球队赢”。

德国的失利真的仅仅是因为那粒有争议的点球吗?事实上在这场比赛之前,德国战车就已经“弹尽粮绝”——与意大利的比赛苦战120分钟还赔上了胡梅尔斯、赫迪拉和戈麦斯三员大将,更糟糕的是曾经在世界杯上打进10粒进球的穆勒,在欧洲杯上竟然哑火。“我无法相信自己在欧洲杯上踢得如此糟糕。”穆勒自己这样表示。他甚至连点球都罚不进,对意大利的1/4决赛,穆勒罚丢点球后表示不会再主动罚点球,“除非球队要求我罚点球”。

锋无力是这届欧洲杯勒夫遭遇最尴尬的问题,万众期待的穆勒也没有在对阵法国时“苏醒”。最近6届大赛全部闯入4强的德国战车,遗憾地再次倒在了半决赛这一关。20年,这是德国队欧洲杯历史上最长的冠军荒。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