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NBA

又一门NBA老炮歇了 送别石佛

记者陈嘉堃
2016年07月12日16:04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NBA圣安东尼奥马刺队官方宣布:40岁的蒂姆·邓肯正式退役。效力NBA19个赛季,“石佛”从未更换过球队,可他的离开却没有太多的事先铺垫。“我不会像科比一样,我会选择安静地离开。”正如邓肯的低调性格一样,在他选择退役之际也是那么低调、内敛。

身为1997年NBA状元秀,来自美属维京群岛的蒂姆·邓肯完成了绚烂辉煌的球员生涯:5次NBA总冠军、3次总决赛MVP、2次常规赛MVP、15次入选全明星、13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是仅有的3名总出场数超1000场的NBA球员之一、仅有的两名达到25000分+15000个篮板+3000个盖帽的NBA球员之一。

此外,邓肯还保持着多项NBA纪录:季后赛盖帽历史第一、季后赛出场时间历史第一、季后赛两双次数历史第一。19年里,马刺常规赛胜率达到71%,从未缺席季后赛。所有17个完整赛季的胜场数均超过50场。“圣城”的稳定成绩,创造了美国四大体育联盟的“常青奇迹”。邓肯的NBA总出场数定格在1640,场均19分、10.8个篮板、3次助攻、2.2次盖帽。在NBA的历史中,邓肯处于几乎所有榜单的领跑集团中:盖帽历史第5、篮板历史第6、场次历史第7、命中数历史第13、总得分历史第14、罚球命中数历史第21。

邓肯性格谦虚、低调、慎言,球迷送他绰号“石佛”,实在贴切。在19年里,邓肯从未提出离队,还曾为球队主动降低薪水。获悉邓肯退役后,刚刚退役的科比发文表示:“恭喜你,邓肯!”并附上“19年”和“马刺加油”的标签。邓肯职业生涯中最难对付的对手之一、传奇中锋沙克·奥尼尔感慨:“(邓肯是)历史上最伟大的大前锋,不可击败的大前锋。”

队医透露

邓肯膝盖一直有伤

别人不可能坚持19年

在邓肯平静地宣告了退役的消息后,马刺队队医施密特才向公众透露一个秘密:邓肯一直以来都深受膝盖伤病的困扰,换了别人,是不可能带着这样的伤痛坚持作战19年的。

马刺队中的施密特是NBA中最著名的队医之一,他已经为球队服务了超过20年。他透露:“邓肯真的是一个伟大的病人,他总是在做着最正确的事情。换作其他的任何球员,都不可能带着这样的膝盖伤痛坚持打19年比赛。但是邓肯做到了。”邓肯的膝伤一直困扰着他,也导致他的竞技状态开始不断逐年下滑。在2014年邓肯就透露自己其实已经是拖着“一条半腿在打球了”。邓肯说:“你不得不重新去适应比赛,因为你已经没有了从前的爆发力,所以不可能再像过去那样随意单打对手。我过去的单打非常多,但现在我更多的是在为队友们创造机会,让他们去终结进攻。”

“石佛”一共为马刺队出战1392场常规赛,即使是上赛季,邓肯左右膝盖都受伤病困扰,他仍打了61场常规赛。而在2014年和2015年,邓肯所打的常规赛都在73场以上。尽管马刺队主教练波波维奇一直都在创造各种机会让邓肯得到充分轮休,但膝伤的痛苦还在加剧,这让邓肯最终做出了退役的决定。马刺队主帅波波维奇将在周三召开新闻发布会,邓肯也计划在本周晚些时候与媒体见面。

(责编:体育实习 廖维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