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欧洲杯:草根揭竿而起 黑马励志奔腾

记者 徐扬扬
2016年07月12日16:18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昨天,葡萄牙击败大热门法国最终登顶,使得欧洲杯“每12年出一匹黑马”的“魔咒”得以应验。其实,本届欧洲杯的黑马远不止葡萄牙这一匹。冰岛虽然未能一“黑”到底,但一个人口仅33万的小国竟然跻身八强;威尔士在自己的首次欧洲杯之旅就晋级四强,书写了辉煌的“红龙传奇”。除了阿尔巴尼亚以外,威尔士、斯洛伐克、北爱尔兰和冰岛这四支初次参加欧洲杯的球队皆从小组赛成功突围,这在往届是前所未见的。作为历史上首次扩军为24队的欧洲杯,草根比豪门亮眼已成为2016年法兰西之夏的鲜明特点。

红龙破英伦旧格局

由于历史的原因,英伦四个足协中,英格兰无疑是老大,苏格兰排行第二,威尔士和北爱尔兰是两个小弟。此格局在本届欧洲杯被打破了,威尔士竟然杀入四强,北爱尔兰也小组出线,而被寄予厚望的英格兰竟然被冰岛挡在八强之外。红龙的扬眉吐气与三狮军团的灰头土脸形成了极大反差。

威尔士足球的崛起得益于那里有一套成熟的青训体系,从小学生联赛到社区足球齐备,10岁以下的孩子就开始接受系统的足球青训,这点威尔士足以与英格兰媲美。威尔士校园足球培训基地还与俱乐部联合培养计划挂钩,足协专业人士对于青年足球运动员进行大数据跟踪,可以完整地记录青少年足球选手的成长,并从中挖掘出有天赋、有潜力的好苗子。威尔士足协的远大梦想是,到2024年50%的儿童和青少年至少每周踢一场比赛。

威尔士在本届欧洲杯取得的突破,实际上是其足球青训体系结出的硕果。威尔士征战本届欧洲杯的23人大名单中,有11人效力于英超,此外还有效力于皇马的贝尔和苏格兰高级别联赛的球员。可以预见,威尔士还会涌现出更多的贝尔、拉姆塞、乔阿伦。两年后的俄罗斯世界杯,红龙会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青训引爆冰岛火山

欧洲杯历来盛产励志故事,如1992年的“丹麦童话”,2004年的“希腊神话”。相比之下,冰岛闯入八强却更加励志,这绝对是欧洲足坛、乃至于世界足坛最励志的故事。

预选赛阶段,冰岛双杀了强大的荷兰,以小组第一的成绩昂首进军法国,让人大跌眼镜;更没有人能想到他们在决赛圈不仅以1胜2平的佳绩晋级淘汰赛,而且还在16强将老牌豪门英格兰斩于马下。

冰岛足球火山般喷发的基础也是其完善的青训系统。冰岛联赛在欧足联积分排行榜上仅名列第35位,甚至不如哈萨克斯坦、列支敦士登等联赛,但他们却有着5个级别完备的职业联赛体制,全国有563位欧足联B级教练,还有165位欧足联A级教练。这一比率高过英格兰等足球强国,大约500个冰岛人就会有一位欧足联B级以上的教练。他们很多人都在8岁至12岁的青训营执教,这意味着孩子们从小就有可能接受正规的足球训练。去年的欧洲U17足球锦标赛上,作为北欧冠军的冰岛队杀入了八强;欧洲杯U19预选赛,冰岛甚至淘汰了法国。这才是冰岛火山喷发的热源,2018年的俄罗斯世界杯,这个北欧小国的卷土重来可期。

着重普及打牢塔基

本届欧洲杯还唤醒了沉寂几十年的“转世黑马”匈牙利,他们以1胜2平的战绩晋级16强,唤醒了人们对该国以普斯卡什、柯积士为代表的昔日辉煌的记忆。作为英伦足球最不受重视的一部分,北爱尔兰在本届欧洲杯也有惊艳表现。在首战不敌波兰后,该队主教练迈克尔·奥尼尔以“你们可以在五星级酒店多住几天”激励手下,结果他们以2比0击败乌克兰,面对世界冠军德国也仅以一球小负。在与威尔士的英伦德比中,他们仅以一个乌龙球惜败。此外,阿尔巴尼亚、斯洛伐克等因为扩军而进入欧洲杯的球队也用实力证明了自己。

黑马奔腾的景象得益于欧足联扩大足球版的推广计划,其中最为明显的标志就是本届欧洲杯扩军至24支参赛队,这让一些小国有机会登上欧洲乃至世界足球的大舞台。此举虽然也付出了欧洲杯观赏性下降的代价,但收获的却是欧洲足球有了更牢固的塔基,也使得本届欧洲杯的观看人数突破66亿,随之而来的是预计增收30亿美元,成为仅次于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世界上第二大赚钱赛事。

(责编:体育实习 林凡楚、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