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全力争取前八(奥运大点兵·女篮)

本被记者  范佳元

2016年07月13日07: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注:中国女篮未入围2000年悉尼奥运会。
  制图:李姿阅

 

 

 

“牢记失败教训,迎难而上,落选赛绝地反击”“树立必胜信心,知耻后勇,团队至上进里约”,中国女篮已经从里约奥运会落选赛中成功突围,悬挂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篮球馆里的巨型标语却还没来得及更换,其实也不必更换,因为到了里约奥运会的赛场上,中国女篮的对手只会比之前的对手更加强悍,“迎难而上”“绝地反击”是少不了的,“树立必胜信心”更加重要。

主帅论兵

中国女篮主教练马赫:

队员大多比较年轻,缺乏大赛经验,但她们都是非常好的球员

这是马赫第二次执教中国女篮,马赫坦言,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那支队伍相比,目前的中国女篮依然年轻,缺乏国际大赛经验。“我们队中没有世界级的大牌球星,她们的成熟期应该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但是她们都是非常好的球员。”

2008年北京奥运会,马赫带领中国女篮获得第四名的成绩,这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夺得银牌之后,中国女篮获得的最好成绩。2012年伦敦奥运会获得第六名之后,中国女篮开始进行大范围的新老交替。尽管2014年土耳其世锦赛中国队拿到第六名,却在2015年的武汉亚锦赛决赛中失利,未能“直通里约”。在今年6月法国举行的里约奥运会落选赛上,中国女篮抓住了最后的机会,获得一张门票。

结合自身实力和世界女篮的整体形势,马赫认为中国女篮的里约奥运会目标是“全力争取前八”。马赫说:“我们的确被分在一个非常困难的小组,奥运会就是这样,强手如林。如果接下来一直提高的话,我们可以赢下几场。”

与上次执教不同的是,中国女篮的这次新老交替是在马赫及其教练组亲自指导下进行的,“我们不是临时拼凑的队伍,我每天都和女篮队员一起练习、一起生活,我们互相了解。我知道她们每个人都能上场打!”

相比技战术,年轻队伍更容易在心理问题上栽跟头。中国女篮在去年武汉亚锦赛决赛中输给日本队35分,这显然不仅是技战术的问题。马赫认为,心理调整也是一门技术,和投篮、上篮一样,需要在训练和比赛中磨练,只有经历了成功和失败才能掌握。

马赫曾向中国女篮全体队员写过一封公开信,阐释自己的带队思想,他将“永远不要放弃”定为比赛准则,并且用了12个“永远”来强调。

主力点评

中国女篮队员陈楠:

我的作用是把大家拢到一块,给大家信心,用自己的经验帮助大家

在2015年武汉亚锦赛决赛中负于日本队后,中国女篮将老将陈楠火线招入队伍中,以备战今年6月的法国落选赛。“最终打动我的,是我觉得中国女篮不应错过里约奥运会。队伍既然想到我,就说明认可我的能力。”陈楠说。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中国女篮只错过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

陈楠即将经历自己的第四届奥运会,再加上此前的落选赛,陈楠直言“人生又圆满了”。“我的作用还是把大家拢到一块,给大家信心,用自己的经验帮助大家。”作为一名老将,陈楠这样定位自己。这也是马赫所希望的,“陈楠只要发挥出落选赛对阵白俄罗斯队时的水准,我对她就没有别的要求了”。

其实在球员配置方面,马赫有更全面的考虑。“如果没有陈楠,队里只有一名真正的5号位选手,有了陈楠,我们就多了一个选择,尤其在防守上。”马赫说。2004年雅典奥运会,在决定八强席位的关键比赛中,中国队意外爆冷负于新西兰队,失利的重要原因就是真正意义上的高大内线只有陈楠一人,轮换人员不足导致内线失守。而当时新西兰队的主教练正是马赫。

32岁的陈楠在很长时间里处于“退役”状态,马赫给了陈楠自己决定在场时间的特权。“我算是老大姐,要提醒其他球员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陈楠说。

主要对手

奥运会小组赛,中国女篮与美国队、西班牙队、加拿大队、塞内加尔队、塞尔维亚队同组

里约奥运会小组赛,中国队被分在了“死亡小组”,出线形势非常严峻。这个小组中有实力超强的世界冠军美国女篮、落选赛上大胜中国女篮34分的世锦赛亚军西班牙女篮、2015年欧锦赛冠军塞尔维亚女篮和2015年美锦赛冠军加拿大女篮,即使小组中实力稍弱的塞内加尔女篮也是非洲冠军。

若要实现闯进八强的目标,中国女篮至少要赢下两场比赛。在被问到最有希望战胜哪支队伍时,马赫表示:“根据国际篮联的排名,塞内加尔队落后于我们。”然后他又补充说道:“其次是加拿大队和塞尔维亚队。当然还有西班牙队、美国队这样的世界强队,我们每场球都要全力争胜。”

在马赫的排序中,首先要确保拿下塞内加尔队。两队最近一次大赛交手是在2010年捷克女篮世锦赛,当时正处于历史低谷的中国女篮两分险胜对手。其他4个对手中,面对美国队、西班牙队、加拿大队这3支球队,中国女篮都很难取胜。中国女篮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小组赛中险胜西班牙队,其他几次交手皆以大比分告负;而中国女篮对美国队的唯一一次胜利则是在“好运北京”奥运会测试赛上;加拿大队在最近3届世锦赛中都有击败中国女篮的经历,而且近几年加拿大队进步明显,无论是技战术还是心理层面都在中国女篮之上。根据里约奥运会赛程安排,中国队首场比赛将对阵加拿大队。

因此,与塞尔维亚队的比赛将成为决定中国女篮能否进入八强的焦点之战。2014年土耳其世锦赛中国女篮曾与塞尔维亚队两次交手,各胜一场。中国队在小组赛中先输一场,而后又在5至8名排位赛中击败对手,在心理上占有一定优势。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13日 23 版)

(责编:温静、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