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NBA

邓肯宣布退役 石佛归隐无欲无求

记者 宋翔
2016年07月13日08:3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本周一晚些时候,马刺队在官网宣布:40岁的老将邓肯正式退役。此前邓肯已经为马刺队效力了19个赛季。在邓肯的职业生涯中,他总共获得了5次总冠军,十五次入选NBA最佳阵容,十五次入选NBA全明星赛。邓肯在1997年NBA选秀中以首轮第一顺位被马刺队选中。在那之后,邓肯就开始了在马刺队效力的漫长岁月。在这期间,邓肯曾经与罗宾逊组成了马刺队的“双塔时代”,而后他逐渐接过球队的火炬,成为球队的核心。再往后,邓肯的身边又多了帕克、吉诺比利等球员,他们逐渐形成了“GDP”组合。最近几年,邓肯在马刺队的角色已经淡化,他的职业生涯已经在倒计时。

如果回想刚过去的这个赛季的那场比赛,似乎邓肯如今的退役早有征兆:在与雷霆队的西部半决赛第六场最后一节前,最懂邓肯的老帅波波维奇与弟子在板凳席上交流了一会儿,然后他让邓肯在最后的12分钟里都待在了场上。那场比赛中,邓肯拿下了19分。而在返回更衣室的过程中,邓肯高举着手臂,并用手指向了球馆的顶部。这,就是邓肯留给我们最后一个球场背影与片段。预计在本周晚些时候,马刺队将举行新闻发布会,届时将由波波维奇来解释邓肯退役的原因。

结束

用最邓肯的方式

最早时邓肯的外号是“石佛”,说的就是他在球场上,你看不出他的喜怒哀乐,就是在对手头上完成了一次暴扣,你也从他的脸上看不出有太大的情绪变化。这就是邓肯的比赛特点。在这方面,不懂邓肯的人开始会觉得奇怪,快船队的格里芬有次说:“我开始真是不太明白,为何他在场上几乎是同样的表情,但后来我知道了,这就是邓肯。”

这就是邓肯。他坐稳不乱,重剑无锋。他面无表情,在场上以一种非常低调的比赛方式来打球,但从来都不会惧怕与任何一个对手的对抗,也不会被震慑住。“大鲨鱼”奥尼尔就回忆说:“你知道我的打球方式,我总是要在场上展现我的统治力,要震慑住对方,甚至有时需要让对手尝尝我肘子的强硬味道,但对于邓肯,这点不好使。”

在球场上邓肯打球从来不花哨、张扬,但绝对实用,并十分有效。就如同他的标志性的高打板投篮并几乎每次都能入筐一样,邓肯在这近20年的职业生涯中,在球场上从未改变他的方式与特点,甚至是这次的退役,也是依然。

11日晚上,马刺队在官方推特上发布了一条简短的新闻:在为球队效力了19个赛季后,邓肯决定退役。没有提前告知,更没有告别赛季的比赛“巡游”,他用最邓肯的方式结束篮球生涯,还有比这更好的方式吗?

传承

用尽所有力气传递篮球火炬

马刺队要感谢自己在19年前选秀大会上的慧眼识珠,要不是选来这样一个球队的基石级的球员,那么他们恐怕不会成为现在的样子。而与此同时,也正是因为在马刺队这种文化、环境的球队中,才促使邓肯成为今天如此伟大的球员,甚至是NBA历史上最为伟大的大前锋之一。

最早的邓肯,在马刺队有大卫·罗宾逊这样的老大哥在身边,他除了在训练场上向后者学习到了内线的技术外,最重要的是他看到了日后的自己——如何更多承担球队的责任,如何成为一个球队的领袖。当然,邓肯的成长永远离不开波波维奇,这是他的教练、朋友,以及一生的导师。

后来的邓肯在马刺队开始独当一面,他又有了帕克、吉诺比利这样的好球员,成为自己的左膀右臂。于是,“GDP”组合经过时间的打磨,逐渐显示出无比可怕的杀伤力,这是马刺队历史上又一段辉煌的岁月。

可岁月无情,邓肯也会老去。虽然波波维奇在常规赛的很多时候让邓肯尽量休息,很少会让他打“背靠背”的比赛,以让邓肯能有更多的体能与能量投入到季后赛,即便邓肯在这些年中一直在坚守着非常规律的生活习惯、健康的饮食以及夏天系统的训练,为的就是能延长自己的职业生涯,但是邓肯知道他终有一天要脱下马刺队的战袍,要将自己手中的篮球火炬传递到其他球员手中,就如同当年罗宾逊对自己所做的事情一样。

在最近两三年中,邓肯见证了莱昂纳德的成长,陪伴阿尔德里奇更好地融入,并在看到加索尔决定加盟马刺队后,他才终于放心了下来,感觉自己可以安心退役。“恭喜你,邓肯。”罗宾逊在看到邓肯退役的消息后在推特上写道,“你为马刺队已经倾尽所有。”

退役

开启人生的精彩下半场

退役对于邓肯而言,意味着精彩人生下半场的开始。邓肯喜欢大海,要不是当年风暴吹坏了他的圣克罗伊岛的游泳池,说不定邓肯会成为一个非常优秀的游泳选手。因为喜欢大海,邓肯曾经对于冲浪有着非同一般的迷恋,只是当年因为得知要练习冲浪的话,会占用他大量的时间与精力,所以他不得不“知难而退”,可退役后邓肯最不缺乏的就是时间与精力,所以邓肯可以尽情享受自己退役后的生活。

而在邓肯退役后的生活中,一个重心必定是要好好地去经营他的汽车改装店。在场上低调、呆萌的邓肯,有这个爱好必定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可实际上邓肯就是如此。邓肯有次说起原由,“我从来就不是一个喜欢浮夸的人,我也不喜欢穿那种特别招摇的衣服,但对于汽车我的要求十分高。我喜欢让它们变得更好,更加漂亮,我喜欢改装它们,坐在里边的感受,与球场上完全不同,是那种可以随心所欲的感受。”

在汽车的世界里,邓肯感受到了与球场上截然相反的心情。于是,邓肯几年前就在圣安东尼奥一处距离住所很近的地方,租下了一块很大的场地,与其他几个朋友开了一家汽车改装店,而他们的口号是:“让我们跑得更快。”

而有次邓肯这样畅想在退役后的生活,“当我退役了以后,我可不会让自己闲下来。那个时候我会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这家店里。我很期待这样的日子,与朋友们待在一起,一待就是几个小时。在这样的氛围中,我会感到无比的舒服。”

现在的邓肯,终于可以如愿以偿了。

(责编:体育实习 廖维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